财新传媒

智慧的产业生态:当理念照亮现实

2015年11月20日 16:06 来源于 财新网
对于各个行业来说,践行“智慧”的理念是具挑战性的。“智慧”意味着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方法、创新的技术和创新的产品。这考验的将会是行业或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尤其是对于面临产能过剩的产业,要实现真正的产业升级,就必须把创新作为第一发展要义。

  七年前,在美国纽约召开的外国关系理事会上,信息技术领域巨头IBM以题为《智慧地球:下一代领导人议程》的演讲报告,提出“智慧地球”的概念。这一创新的理念一经提出,立即掀起一股全球“智慧”浪潮。

  其实,“智慧地球”的理念,意在发挥先进信息技术潜力,促进一个产业或社会生态系统的互动,以此推动整个产业和整个公共服务领域的变革,从而形成新的世界运行模式。在这其中,又包括“智慧城市”、“智慧银行”、“智慧医疗”、“智慧政府”、“智慧能源”、“智慧电网”等内容。

  应当看到的是,“智慧地球”推动发展数年,在全球众多领域已形成态势。人们争论和思考智慧话题的同时,“智慧”的理念确确实实也给世界带来众多影响和改变。换句话说,“智慧”的影响力其实是被普遍认可的。无论是IT产业,还是工业制造领域,各个行业都在分享与实践“智慧”理念。

  创建强大的研发平台

  对于各个行业来说,践行“智慧”的理念是具挑战性的。“智慧”意味着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方法,创新的技术和创新的产品。这考验的将会是行业或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尤其是对于面临产能过剩的产业,要实现真正的产业升级,就必须把创新作为第一发展要义。

  创新,不是简单的复制模式和拿来主义。世界工程机械巨头企业卡特彼勒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道格拉斯•欧博赫曼在2015年度股东大会上提到,“我们在尝试通过自己的方式实现自我颠覆创新,而不是被他人的创新所颠覆”。

  说到创新和研发平台,不得不提Google X实验室。可以说,Google X实验室便是谷歌智慧的实践。Google X是谷歌内部最核心的前沿技术实验室,或者说是谷歌一强大的重要研发平台。据了解,实验室汇集了众多博学多才的工程师和科学家,这些工程师和科学家称Google X为“梦工厂”。

  迄今为止,Google X实验室推出了自动驾驶汽车、谷歌眼镜、热气球,还有很多其他难以置信的创新项目。谷歌创建这个实验室的使命是研发新技术。该实验室的负责人泰勒将其“大胆去干,没有限制”的理念作为Google X口号。Google X有意识地去研究那些谷歌在正常情况下不会去做的东西,正是体现着谷歌的智慧。

  广汽本田也走在践行“智慧”理念的道路上。就在不久前,广汽本田研发基地首次向媒体开放。该基地于2015年年初建成启用,具备整车独立开发能力并拥有车型开发所需要的各项先进设施,将助力广汽本田全面迈入“智造”时代。研发基地的创建极大地展现出广汽本田自主研发能力和创新能力。

广汽本田第三工厂及发动机工厂
广汽本田第三工厂及发动机工厂

  先进技术的使用

  IBM“智慧地球”核心理念之一就是“更深入地智能化(Intelligent)”,即通过云计算和超级计算机等先进信息技术,对感知的海量数据进行分析处理,以便做出正确的行动决策。

  对此,IBM认为, “智慧地球”掀起的是互联网浪潮后的又一次科技革命。“智慧地球”的技术内涵,是对现有互联网技术、传感器技术、智能信息处理等信息技术的高度集成,是实体基础设施与信息基础设施的有效结合,是信息技术的一种大规模普适应用。

  因此,“智慧”理念涵盖了传感器技术、网络技术、智能信息处理等先进技术。在智慧工厂中,这些技术将是产业升级的重要引擎。另外,在未来工厂中,可以预见的是,机器人将智慧地运用于生产线。同样地,3D技术也是如此。将先进技术的采用将最大程度上地推进物联化、互连化和智能化,甚至推进人机交互,大大升级优化人们的生活。这恰恰也是智慧的核心所在。

  2011年,鸿海旗下的富士康发布了“百万机器人计划”。按照计划,富士康将在3年内增加100万台机器人,5年到10年内看到首批完全自动化的工厂。2014年6月,郭台铭明确表示“富士康机器人计划已经进入了最后的测试阶段,命名为Foxbots的机器人,将首先运用于新一代苹果手机的生产中。”

  今年1月22日,微软举办Windows 10预览版发布会,推出HoloLens全息影像眼镜。该款眼镜是融合CPU、GPU和全息处理器的特殊眼镜,通过图片影像和声音,让用户在家中就能进入全虚世界,以周边环境为载体进行全息体验,为用户带来了全息式生活体验服务。对此搜狗创始人兼CEO王小川表示:如果成功面世,微软HoloLens不仅仅会带来革命性与颠覆性,还将带领人类进入新纪元。

全息投影设备HoloLens
全息投影设备HoloLens

  开放性的研发生态

  如果仅仅只是创建研发平台、使用先进技术,那这样的智慧远远也还不够。

  归根结底,智慧来自于人类自身,最终还是要落到人的发展。同时,企业如果不能够将人的智慧渗透到企业的方方面面,渗透到企业的研发、生产和营销等各个环节要素上,势必也不会具有持续的创新动力罢。

  一直以来,苹果的产品为全世界瞩目。为何苹果的产品可以屡屡打破人们对既有行业的认知,甚至创造出全新的市场生态呢?说到底,还是人的智慧。苹果的全球开发者大会,每年都会汇聚起以千计的研发者,并展现最新的软件和技术。这是一种开放性的研发生态。

  BAT三巨头之一百度也是如此。2012年,百度发布百度开发者中心,为企业和个人开发者提供学习、交流、合作和服务的开放平台,向开发者共享百度核心技术、数据和资源,包含开放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地图等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高新技术。

  这种开放性的研发生态并不为IT行业独享。不妨再以广汽本田第三工厂为例。作为智慧范本的广汽本田第三工厂在一些工作环节中加入人的因素、融入人的特点。“因人而生,为人而享”,这是广汽本田对于智慧精神的独特理解。

  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郁俊说,“广汽本田的企业理念第一条就是‘尊重人’,第三工厂作为广汽本田全新一代的智慧工厂,我们更注重发挥人的智慧。第三工厂在工厂布局、技术导入、参数设置、操作维护等方面,处处都体现了人的创造力;在未来的生产活动中,广汽本田将努力营造充满自由、活力、开放的氛围”。

  可以说,回归到人,发挥人的智慧,是企业将“智慧”理念一步一步用于实践的出发点和归宿点。总而言之,从智慧理念到改变生活,面对未来,在各大产业中,智慧不只是理念,更是实践中最为打动人心的部分。


智慧维度

智慧的产业生态:当理念照亮现实
“智慧”意味着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方法、创新的技术和创新的产品。这考验的将会是行业或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

Enjoy!智慧!

Magic Leap:新的“Reality”
人类强大的智慧在于,喜欢不断地征服挑战,不断地突破那些将他们封闭在空间、时间和精神之中的界限。

相关报道

中国正迎来一场“新工业革命”
在9月底和10月底的两次基层考察中,李克强总理把推动“新工业革命”作为调研的重要内容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