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SpaceX:太空挑战无极限

2015年11月20日 16:58 来源于 财新网
人类一直就有探索外太空、太空旅行的梦想,到现在,人类还想移民火星!而在今天看来,SpaceX正在让这些梦想不再只是梦想。

  人类一直就有探索外太空、太空旅行的梦想,到现在,人类还想移民火星!而在今天看来,这些梦想似乎变得也不再只是梦想。

  “钢铁侠”埃隆•马斯克的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 X正在为了人类的这一梦想而努力。去年1月,Space X用3D打印的火箭推进器成功进入太空。而在今年今年1月,公司创始人马斯克在美国西雅图宣布“太空互联网”项目,拟于离地1.2万米的高空,部署数百枚网络卫星。马斯克还表示该项目将为全球数以10亿计的网民,带来更高速及廉价的网络服务,甚至在未来可以覆盖至火星。

  Space X公司成立于2002年6月,总部位于美国内华达州西南部霍索恩。简单地来说,这家私人太空公司的业务不仅在于投资和发展火箭,同时也设计、测试和制造内部部件,比如默林火箭发动机(Merlin)。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的创始人埃隆•马斯克兼具智慧与坚韧。其创立的公司Space X、Tesla、Solar City三家公司分别成立于2002、2003和2008年。在这几家公司的前几年中,埃隆•马斯克并不被看好,甚至一度濒临破产。但是,他坚持了下来,并持续不断地用智慧对几家企业进行打磨。

  Space X受益于美国政府与NASA联手推动的太空探索商业化计划。2006年,成立不到五年的Space X拿到NASA的商业合同,两年后,再次获得为国际空间站运输货品的16亿美元合同。

  从目前看来,Space X公司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Space X公司对太空的探索,对技术的突破,一方面体现了太空探索的巨大前景,另一方面,也是极为重要的方面,即体现了“因人而生,为人所享”的智慧理念。

  与硅谷依旧火热的互联网创业比起来,Space X枯燥而无味,甚至充满着不可实际的想象,但Space X同样也在践行那句“俗不可耐”的宣言:make the world better。

智慧维度

智慧的产业生态:当理念照亮现实
“智慧”意味着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方法、创新的技术和创新的产品。这考验的将会是行业或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

Enjoy!智慧!

Magic Leap:新的“Reality”
人类强大的智慧在于,喜欢不断地征服挑战,不断地突破那些将他们封闭在空间、时间和精神之中的界限。

相关报道

中国正迎来一场“新工业革命”
在9月底和10月底的两次基层考察中,李克强总理把推动“新工业革命”作为调研的重要内容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