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亚马逊:构建智慧物流

2015年11月20日 16:54 来源于 财新网
智慧物流”是“智慧”理念的又一产物。如果要说把智慧物流领域实践得最好的一些企业,那亚马逊也必然是其中之一。

  “智慧物流”是“智慧”理念的又一产物。如果要说把智慧物流领域实践得最好的一些企业,那亚马逊也必然是其中之一。

  有人认为,UPS赢在高效的配送。在今天看来,那亚马逊,就是依托强大的物流仓储构建起智慧物流。亚马逊已经在全球各地建立起大规模的物流中心,并使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等进行仓储物流的管理,推出预测性调拨、跨区域配送。

  今年1月,亚马逊两大物流中心,在美国加州同一天开业。美国众多主流媒体记者受邀参观了已试运行一年多的物流中心。同时,亚马逊正式向外公布采用Kiva机器人作业的第八代物流中心(Eighth generation fulfillment center)技术。

  该技术得益于亚马逊收购Kiva公司,这家公司专注于如何利用机器人在仓库里完成网上大量的订单派发工作。2012年,亚马逊收购该公司后,将Kiva Robots技术封存并精心打造独家使用,使Kiva机器人自动搬运的货到人(Goods to Person)拣选技术日趋成熟,成为其物流中心低成本高效率运作的核心技术。

  在亚马逊的物流中心,kiva机器人已全面应用于收货、上架、捡货、包装和出货一系列的流程中。据亚马逊北美营运副总裁Mike Roth介绍,机器人的大量采用将提升营运效率,减轻作业人员的工作强度,使人的作业更轻松,拣选速度更快。

  其实,早在去年12月,亚马逊就将1.5万台Kiva机器人部署在美国的10家配货仓库,负责管理、分配数量庞大的库存产品,以提高交货速度,从而以更低的成本为更多区域客户提供服务。

  放开来说,在智慧的实践上,亚马逊做的远远还不止这些。前不久,亚马逊中国宣布推出“亚马逊物流+”服务,为中国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仓储物流解决方案。另外,有消息称,亚马逊准备跨界联合UBER,推出名为“everyday folks”的众包配送服务。


智慧维度

智慧的产业生态:当理念照亮现实
“智慧”意味着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方法、创新的技术和创新的产品。这考验的将会是行业或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

Enjoy!智慧!

Magic Leap:新的“Reality”
人类强大的智慧在于,喜欢不断地征服挑战,不断地突破那些将他们封闭在空间、时间和精神之中的界限。

相关报道

中国正迎来一场“新工业革命”
在9月底和10月底的两次基层考察中,李克强总理把推动“新工业革命”作为调研的重要内容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