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沙漠百万”计划:建世界最大集中式太阳能发电场

2015年11月20日 17:00 来源于 财新网
随着世界人口的增加,社会的发展进步,人类对能源的需求与日俱增。人类开始凭借自身的智慧向“新能源”领域进发。这个时候,有一个项目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注意,那就是摩洛哥政府提出的“沙漠百万”计划(Desert Mega-Project)。

  随着世界人口的增加,社会的发展进步,人类对能源的需求与日俱增。人类开始凭借自身的智慧向“新能源”领域进发。

  “沙漠百万”计划(Desert Mega-Project)便是其中一个。该计划由摩洛哥政府提出,其中一部分将用于发展清洁能源,并在2020年建成世界上最大的集中式太阳能发电厂(简称CSP)。

  该太能能发电厂建成之后,将支撑起摩洛哥近乎一半的能源消耗。如果一切顺利,瓦尔扎扎特市(Ouarzazate)的四个大型太阳能发电厂还有望向欧洲供应富余的电力产能。而2020前落成的第二、第三阶段,所生能源将可储存8小时,让附近地区全日24小时供电。此外,摩洛哥还将成为全球太阳能应用大国。

  值得一提的是,该CSP项目并未采用传统的光伏面板,而是选择了更昂贵且不太常见的镜面技术。配套的还有能够追踪太阳移动轨迹的技术,以便进一步提高能源的产出。

  据悉,该项目当前正处于实施阶段,1阶段的代号为“Noor1”,若建设顺利,第一期建设最快有望于今年11月投产。预计在最后阶段完成之后,所有4个太阳能发电厂将输出580兆瓦的总能量,为百万家庭供电。

  因人而生,为人所享。人类对各个领域的探索与进发都是为了人类自身更加美好地、便利地、智慧地生活。摩洛哥“沙漠百万”计划也是如此。


智慧维度

智慧的产业生态:当理念照亮现实
“智慧”意味着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方法、创新的技术和创新的产品。这考验的将会是行业或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

Enjoy!智慧!

Magic Leap:新的“Reality”
人类强大的智慧在于,喜欢不断地征服挑战,不断地突破那些将他们封闭在空间、时间和精神之中的界限。

相关报道

中国正迎来一场“新工业革命”
在9月底和10月底的两次基层考察中,李克强总理把推动“新工业革命”作为调研的重要内容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