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推手 加速药企整合升级

2013年12月09日 10:19

  “十二五”规划开启以来,医药产业整合升级步伐的正在加快。据《证券时报》报道,仅今年前5个月,医药行业即完成了17起并购,涉及金额59.43亿元,其中海外并购5起。

  中国的医药企业分散,实力不强,亟待整合。2012年初发布的《医药工业十二五规划》也明确将推动企业兼并重组作为重要任务,目标就是提高产业集中度,力争前100位的企业销售收入占全行业的50%以上。然而,对于多数药企而言,金融资本的不足正是企业并购升级的关键掣肘。

  卓创资讯医药行业分析师赵镇表示,国内无菌药厂有差不多1400家以上,但是截至2012年底,只有200家无菌药企业通过验证,这就说明将会有更多企业被兼并。他指出,一家药企新版GMP的改造费用是500万到1000万,这对于很多中小企业来说,是巨大的负担,改造不起。

  药企整合升级,金融推手的作用不可忽视。据了解,医药行业整体利润率较高、现金流较充裕,但是也常常面临应收账款积压、缺乏融资平台等现实的财务问题。针对行业财务特点,交通银行为医药企业量身定制了不少独特的企业财富管理专案,有效提升医药企业的资金使用效率,并为整合并购提供资金支持。

  2009年在港上市的国内某大型药品销售企业,其旗下拥有众多分支机构,资金结算业务十分庞杂,并跨越境内境外多地。为此,交行在资金结算业务上匠心独运,为其提供了涉及人民币结算、现金池管理、授信等一系列的企业财富管理方案,协助客户在财务管理、流动资金安排、票据集中管理等领域优化流程、提升效率,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提升。同时,交通银行还以该企业为核心,将服务延伸到该企业的上游医药制造商和下游医院,提高该企业产业链整体资金使用效率,降低产业链整体融资成本。

  在沪港两地上市的某大型医药企业也是交行多年来的合作伙伴。2010年,该企业谋求海外并购,需融资5.5亿美元。交通银行即通过内保外贷以及四方协议的模式满足了企业的大额融资需求,帮助企业成功完成并购,并由此打入华北市场、建立全国性网络。次年,交通银行又凭借其综合化的服务平台,与交银国际共同为企业赴港上市提供了从上市、承销到款项收集等各个环节“一条龙”的服务。

  作为国内最早推出企业财富管理服务的银行,交行的企业财富管理方案已实现财富主体的全覆盖,囊括了各类法人主体、政府机构类客户、资产管理类机构客户以及各大中型企业。在企业层面,交行则进一步细分客户,深入研究各类行业,力图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契合的金融服务。

  目前,交行已针对医药类客户在新药研发、日常运作、采购销售、行业整合等方面的需求,创新开发了涉足融资、结算、投行、理财、企业年金等特色服务。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大量医药企业采用网络交易平台开展日常购销业务的状况,交行开发的电子供应链系统可全面对接交易平台系统,为医院、药厂、经销商等交易各方提供快速便捷的在线融资服务,大大提升了核心企业对上下游供应链的控制力,并减轻了企业的财务负担。

财富广蕴、通达天下,是蕴通财富的服务目标。交通银行以“客户为先、灵活稳健”为品牌核心价值,依托“交通融通、诚信永恒”的服务信念与承诺,通过专业化团队、创新的理念和诚信的服务,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赋予其持续的金融价值,为“企业财富管理”全方位提供“金融智慧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