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行业助力家电企业转型升级

2014年06月30日 18:05

  2013年大规模的消费刺激政策陆续收尾,对于近年来受房地产调控、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经济刺激政策影响颇深的家电行业来说,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

  一方面,消费者的求购心理发生变化,讲究生活品质的年轻一代逐渐成为消费主力,家电的智能、环保和设计感成为新的购买倾向。这就迫使家电企业必须由过去的重规模、重市场份额的经营模式,转变为产业升级、技术创新、管理提升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另一方面,随着近两年网络销售兴起,电商已成为改变家电渠道格局的重要力量,昔日辉煌的线下渠道所占销售比例日益萎缩。根据奥维咨询(AVC)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家电整体市场规模已达12,008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线上销售716亿元,同比增长120%;线下销售11,292亿元,同比增长7%。电子商务发展势头之猛,已经开始挤压传统零售业的发展空间。因此,在行业转型升级的道路上,跨过零售商,借力电商平台,将成为家电企业的利润新增长点。

  然而,无论是技术创新、产业升级还是传统零售渠道的转型都离不开金融管理服务的支持。交通银行长期致力于家电产业金融服务,与国内主要的家电企业在项目贷款、贸易融资、现金管理、国际结算、外汇风险管理、供应链金融服务等领域有着长期密切的合作,积累了丰富的行业服务经验。

  截至目前,交行已先后与美的、格力、格兰仕等多家电器核心企业签署了供应链网络合作协议,与TCL、海信建立了授信业务合作,产品涉及经销商融资、供应商融资和蕴通账户、国际结算等业务。

  家电行业作为消费品生产行业,产业链相对简单,上游为各家电原料生产厂商,下游为各级经销商及终端消费者。因此产业链资源配置效率和上下游协作能力将直接影响采购管理及销售渠道的高效性,交通银行针对其产业链结构分别定制了不同的服务方案。

  以下游经销商为例,一级经销商在核心企业每年的采购量少则数亿元,多则上百亿,而且会在特定月份集中采购(一般是9月-12月),导致一级经销商资金面紧张。为了解决一级经销商采购款融资问题,交通银行可为一级经销商提供以银行承兑汇票或者国内信用证为结算工具的保兑仓业务,即在卖方承诺回购的前提下,以贸易中的物权控制包括货物监管、回购担保等作为保证措施,而开展的特定票据业务服务模式。

  一级经销商在办理保兑仓业务时逐渐以存入保证金为主转为以银票质押为主,资金沉淀转移至二级经销商。然后,根据一级经销商运营特征,认定其为省行级核心企业,给予其银行承兑汇票或国内信用证等贸易融资额度,专项用于其下游二级经销商向一级经销商采购家用电器,并由一级经销商对其二级经销商在交通银行开立的银行承兑汇票或国内信用证承担差额退款责任。当二级经销商不能够按时续存保证金时,一级经销商需要承担差额退款责任。这种融资模式将家电企业的销售链条完整地串联在了一起,更好地把握链条整体风险。

  之后,再辅以信用卡透支或法人账户透支模式拓展三、四级直营店;以电子供应链捆绑电商,拓展核心企业,帮助家电企业实现了资金的“融通及时、结算便利”。

  交通银行深入了解家电行业不断增长和变革的市场发展需求,仍在不断探索提升产业链服务效率的途径,助力家电企业实现转型升级。

财富广蕴、通达天下,是蕴通财富的服务目标。交通银行以“客户为先、灵活稳健”为品牌核心价值,依托“交通融通、诚信永恒”的服务信念与承诺,通过专业化团队、创新的理念和诚信的服务,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赋予其持续的金融价值,为“企业财富管理”全方位提供“金融智慧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