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利率市场化倒逼转型 银行业提速对公业务改革

2013年11月18日 11:33

  本周,上市商业银行陆续披露了2013年三季报。数据显示,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不断加速,代表传统业务收入水平的银行净息差继续缩小,而银行近年来不断着力的中间业务收入占比继续提升,同时收入增速明显高于传统银行息差业务。在息差减小和资本约束的双重压力下,对于多数银行而言,除了加大力度发展零售和中间业务之外,传统对公业务的转型也在提速。

对公业务中间化转型

  传统对公业务以信贷为主,然而,商业银行对这类传统业务的兴趣正在消失,对公业务中间化转型的趋势更加明显。

  据路透新闻社一篇名为《“铁公基”渐失中国银行业宠爱 表外业务成转型主力》的文章报道,去年9月以来,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对于铁路、公路、基建等的传统贷款项目兴趣渐失,尽管为了稳增长,政府加大了投资力度,并批复了不少大型项目。经历过此前四万亿的投资大跃进后,受困于贷款质量及资本约束,以及加速推进的利率市场化下净息差下滑,不少银行已不再热衷於“垒大户”,而将热情由大型客户的信贷业务,逐步转向“性价比”高的中小客户、投行业务和资产管理等表外业务。

  此种观点亦得到不少银行业高层的认可。今年8月,交行董事长牛锡明在一篇《稳健发展 向“交易型银行”转型》的媒体专访中指出,“面对新挑战,交行将大力提高跨境、跨业、跨市场的经营能力,实现从存量管理向流量经营,从持有型资产向交易型资产转变。通过积极介入货币、债券、外汇及衍生产品交易等各个市场,扩大非信贷资金运作渠道和规模,优化资金投向与资产配置,在保证流动性的同时,让资产在流动中分散风险,扩大利润增长源。”

  交行早在2006年就提出了打造财富管理银行的目标。在公司业务领域,交行领行业之先,在“蕴通财富”品牌下推出涵盖企业财富保障、财富增值、财富运营、财富分配和财富顾问全流程的对公财富管理业务体系并,开创了法人理财市场一片“蓝海”。目前,这一转型战略的成效正在逐渐体现。从2006年以来,交行对公财富管理业务的平均增速超过了50%。2012年,交行对公财富管理业务的收入同比增长了20.87%,高于交行整体收入16.05%的增幅。而据交通银行披露的2013年半年报显示,交行对公业务中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已达80.02亿元,同比增长16.27%,增速是贷款增速近一倍。

创新驱动转型发展

  尽管越来越多的银行正在谋求对公业务的转型,然而,越来越严重的业务同质化已成为行业发展的一大弊端。大量同类性质的服务相互竞争,只能引发恶性的价格战,破坏利润的同时,也加大了行业风险。

  如何突出同质化竞争重围,在交行看来最好的方法莫过于创新。牛锡明董事长在近期一篇《商业银行需面对三大挑战》的媒体专访中表示,“究竟要靠什么来实现转型发展?在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形势,要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道路,大力推进产品服务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

  对此,交行可谓不遗余力。在交行打造的对公财富管理这块“基石”业务上,就借助综合化和国际化经营的优势,在产业链财富管理、资产池财富管理、财富管理俱乐部、政府财富管理、跨境财富管理和各类财富市场上不断推陈出新,形成了许多全新的增长点。

  例如近两年来,交银租赁与国内某大型机械制造商旗下租赁公司联手合作就是其中成功的创新案例。双方通过合作联手购买设备并联合为出租人提供融资租赁服务,既发挥了交银租赁在资金规模上的优势,帮助企业扩大了销量,同时,也能借助厂商租赁公司的管理优势,更好地服务微小承租人,并有效的监控风险。2011年,该业务获得了中国融资租赁年度创新奖。

  据牛锡明董事长透露,未来5年,交行财富管理还要不断扩大服务覆盖的深度和广度,及时、全面对接企业财富管理的现实需求(例如,近期人民币国际化、“新四化”等特定需求),持续更新财富管理产品体系、打造特色化金融解决方案,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客户满意度,从而进一步推动银行对公业务的转型,真正实现财富管理银行的目标。

财富广蕴、通达天下,是蕴通财富的服务目标。交通银行以“客户为先、灵活稳健”为品牌核心价值,依托“交通融通、诚信永恒”的服务信念与承诺,通过专业化团队、创新的理念和诚信的服务,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赋予其持续的金融价值,为“企业财富管理”全方位提供“金融智慧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