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富管理市场风控仍是短板

2013年10月28日 21:31

  (记者 田林 莫凌姣)

  主持人:对很多消费者来说,财富管理已经不再陌生。现在市面上的理财产品多得让人眼花缭乱,规模也迅速膨胀。比如单是银行理财产品,其规模在短短几年间就上升到七八万亿元。高歌猛进的财富管理行业背后存在什么问题,又隐含着哪些风险?就这些话题,我们采访了香港F&C资产管理亚洲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亚洲区总裁蔡清福。

  去年以来,监管层一直在积极推动金融创新,放松管制。信托、证券、基金和保险等行业迎来了迅猛发展。不过,从今年开始,中国开始逐步收紧对财富管理产品的监管。3月银监会八号文的出台,便是意在整顿理财资金池,控制表外风险。随着监管加码、行业竞争加剧,财富管理市场下一步该怎么走?

  财新记者 田林:你认为,现在目前中国的财富市场,包括财富管理,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香港F&C资产管理亚洲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亚洲区总裁 蔡清福:中国的产品非常有限,只是老百姓、小股民去炒股票,缺乏其他财富资产管理的渠道,比方说,基金管理,或者是理财产品方面的。产品方面缺乏多元化产品。中国的理财方面,要不是股票,另外一个方面就是房地产。理财产品或基金管理行业要多提供不同的产品,让不同的投资人,不同的年代,年轻人有年轻人投资的产品,中年人有中年人投资的产品,靠近退休年龄的人,或退休后的人他们是需要有不同的投资产品。

  财新记者 田林:之前银监会要加强银行资金池产品这种现象,你觉得它主要是反映了一些什么问题?

  香港F&C资产管理亚洲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亚洲区总裁 蔡清福:可能这个市场还不成熟,大家对风险管理的概念还不清楚。可能投资人还不知道投资这个产品的风险是多大。做销售的话,做理财产品销售的人,我猜很多人大概也不了解风险在哪里,这个不只是在中国。在2007年,全球金融风暴之前的话,在香港也发生了,在台湾也发生了,在新加坡也发生了。雷曼的“迷你债”债券在香港搞得风波很大。在新加坡也是很大的问题。后来还是新加坡政府出面协调。银行要赔偿投资人,赔偿多少。香港一部分也已经赔了。这不但是在中国,而且中国还是在初步阶段。连比较成熟的理财产品和理财市场、衍生产品,在香港也发生了很大的问题。

  财新记者 田林:银行业自己也有一个问题,就是应该如何多元化自己的业务?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香港F&C资产管理亚洲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亚洲区总裁 蔡清福:我想下一步,就是要银监会、证监会配合,让银行去发展理财业务、基金业务。比方说,西方国家的话,欧洲的银行业很多年前就已经跑多元化业务了,银行可以做多方面的产品。商业银行也可以做零售的业务,也可以做投行的业务。有些甚至有保险的业务。中国的话,20年前开始的,是三条线跑的,一个是银行业业务,一个是保险业业务,一个是证券业的业务,没有办法综合起来。

  财新记者 田林:现在也有一个趋势,可能未来会有一个互联网金融的趋势。你觉得这种趋势对资产管理来说会有什么影响?

  香港F&C资产管理亚洲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亚洲区总裁 蔡清福:互联网能够提供的就是信息的流动化,比如说有透明度,可是互联网始终没有办法完全取代工人。

  财新记者 田林:原因是什么?

  香港F&C资产管理亚洲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亚洲区总裁 蔡清福:就算有些专员,也不一定看到这些信息会完全明白。你还是要面对面的跟他问清楚,咨询清楚。比方说,你互联网上说这个产品是保本。可是人家就问说,保本是谁保本?是你银行保本呢?还是你银行的小小的子公司保本?还是这个产品本身有保本呢?什么算是保本?

  财新记者 田林:现在阿里、平安保险和马化腾,他们“三马”说要搞互联网(金融),你怎么看这样一个问题?

  香港F&C资产管理亚洲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亚洲区总裁 蔡清福:这个互联网是应该的。最好是有些独立式的互联网服务,它唯一的是独立式的,它是提供不同基金管理公司或保险业提供的产品,它给做个评价。然后把每一家保险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的产品都摆在互联网上,让投资人很轻易的得到很多信息。

  财新记者 田林:而不是说互联网企业几个做得比较大的,他们自己来做?

  香港F&C资产管理亚洲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亚洲区总裁 蔡清福:如果你是个寿险公司的话,你不会替别人把它的产品摆在你的网站上。每家基金或寿险公司都有它自己的互联网,让客服提供信息。(但)也是应该有两三个独立性的,像Morning Star这样的,来评估整个行业。

  主持人:在蔡清福看来,中国理财产品未来发展的关键在于产品多元化和风险管理。而互联网金融的兴起,也能给投资者带来更多的选择。

  

财富广蕴、通达天下,是蕴通财富的服务目标。交通银行以“客户为先、灵活稳健”为品牌核心价值,依托“交通融通、诚信永恒”的服务信念与承诺,通过专业化团队、创新的理念和诚信的服务,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赋予其持续的金融价值,为“企业财富管理”全方位提供“金融智慧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