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石化收购埃及资产今日交割

2013年11月28日 12:51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中石化预计将在高峰期时获得每天13万桶当量产量,然而根据阿帕奇披露的数据,中石化的权益净产量为5.3万桶;埃及区块还有82%的区域范围尚未开发

  【财新网】(黄凯茜)中石化首次收购埃及资产今日交割。今年8月30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中石化国勘)宣布与美国阿帕奇石油公司(Apache Corporation)建立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签署协议,以3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其埃及油气资产1/3的权益。

  中石化此前表示,阿帕奇2012年在埃及的油气当量产量约为每天36.3万桶,按照三分之一的权益占比,中石化预计在高峰期时可获得每天13万桶的权益产量(折合年产量约650万吨)。然而据阿帕奇公司披露的数据显示,2012年公司在埃及的净产量为每天16万桶油气当量产量(10万桶原油和3.54亿立方英尺天然气),即中石化只能获得5.3万桶的权益产量。一位中石化国勘的人士向财新记者解释称,通常净产量需要在毛产量的基础上扣除上缴给埃及当地政府的产量分成和税收等。

  一位熟悉海外并购的中石化内部人士近日向财新记者表示了对埃及局势的担忧,“埃及现在局势很乱,稳定下来至少需要两三年。”此外,他还指出,中石化宣布交易达成时,阿帕奇在埃及的剩余储量为12.73亿桶油气当量,而阿帕奇公开披露的资料显示只有2.3亿桶。

  总部位于美国休斯顿的阿帕奇是独立石油公司,其在埃及的资产共有24个合同区块,主要分布在西部沙漠地区,在埃及的生产经营活动占公司2012年总收入的29%。阿帕奇称,其在埃及的勘探生产区块处在人口稀少的偏远地区,开采及生产经营将不受政治活动影响。

  近年来,阿帕奇开始挥刀剥离在北美大陆以外的海外资产。据阿帕奇总裁G. Steven Farris介绍,和中石化的交易完成之后,公司售出的资产已达到70亿美元之多,主要是在可预期的投资回报率的基础上进行资产结构优化。今年7月就以37.5亿美元的价格卖出了在墨西哥湾资产。

  不过,阿帕奇也表示他们会继续在埃及进行上游油气开发业务,并预计在2013年内完成11亿美元的资本投入。目前,埃及区块还有82%的区域范围尚未开发,仍具备一定的资源潜力。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则表示,中石化的技术专长可与阿帕奇公司在埃及20年的运营经验互补,发挥双方的优势。

  阿帕奇在埃及的油气资产于2010年从英国石油公司(BP)手中购得,据彭博社的报道,中石化为此次交易付出了每桶33美元的代价,三年前阿帕奇收购该资产时的成交价格为每桶32.5美元,而布伦特原油价格已经从2010年的年平均约80美元每桶上涨到当前的110美元左右。■

编者按:

尽管全球经济仍在复苏中,但贸易自由化和投资自由化在继续推进。中国海外投资的规模有增无减,步伐越迈越大,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国企业带来低成本的难得机遇。
中国企业如何总结在初期“走出去”过程中的教训与经验,探讨全球化的现实路径,是中国也是世界未来一段时期面对的共同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