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吉利伦敦出租车厂开业

2013年10月23日 10:59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锰铜品牌和文化价值能否用于中国出租车市场?


  【主持人】民营汽车企业吉利集团最近几年在海外颇有斩获,特别是收购沃尔沃让它一下受到了全世界的关注。相比之下,今年2月吉利收购的伦敦出租车公司锰铜就是“小菜一碟”了。最近,这家有60年历史的伦敦出租车制造商在英国恢复了全面生产,并正式地走进“吉利”时代。

  【财新传媒特派伦敦记者 张翃】9月11日,吉利汽车集团旗下的伦敦黑色出租车厂商锰铜控股(Manganese Bronze)在英国的考文垂工厂举行了恢复生产的仪式。这是这家2012年10月进入破产保护程序以后首次全面地恢复生产。今年2月,吉利以1104万英镑的价格收购下这家企业,使其免于倒闭。

  【吉利集团董事长 李书福】吉利接手以后,我们现在正在制定新的商业计划,一直都在做。这些计划包括恢复现有产品的销售,这些工作一直在做,现在看来效果还是不错,现在的库存的货都卖完了,所以呢,就是要重新启动考文垂的工厂。

  接下去我们要做的,就是电动化、油电混合、纯电动,等等,只要保持原有的伦敦出租车的文化元素,保持它的功能前提下,把一些新的技术赋予伦敦出租车新的生命,使这位明星和巨星更加生机勃勃,更加令人喜爱。

  【解说】当然,至今很多人不明白为什么吉利愿意收购伦敦出租车这家规模小、也没有多少领先技术的企业。但李书福有他自己的打算。

  【吉利集团董事长 李书福】它带给我们的是一种特别的思考,和一种比较深邃的思想体系、营销体系、文化体系,它一整套的服务体系,它的服务理念。

  我们为什么对这个伦敦出租车这么感兴趣,就基于以后每个中国城市会更加人性化,更加市场化,这两个前提。更加人性化,就是这个伦敦出租车非常人性化。更加市场化,就是用户能够自由选择车种,自由支付价格,而不是像现在这样,把出租汽车的手脚都绑得那么死。所以我是非常希望出租汽车能够成为市长治理城市的帮手,成为市民出行和平时生活的伙伴。这就是我的理想。

  【财新传媒特派伦敦记者 张翃】伦敦出租车公司生产的出租车不同于一般的小轿车。它以其独特的造型和一些特殊的功能,60多年来成为了伦敦街头非常特别的一道风景线,也可以说是这个城市的一张文化名片。吉利收购这家企业,可能看重的更多的不是它的产品,因为这家企业规模也小,产品类型也非常单一。对于吉利来说,可以收购下这样一家非常受到公众关注的企业,为其在欧洲的市场建立企业形象,以及打开一些市场的网络,可能都是有积极作用的。

  【主持人】好的,感谢张翃从伦敦发回的报道。增新,我们之前谈到吉利收购锰铜的时候,现在看起来吉利是要大干一场了,李书福强调了要对锰铜进行整合,能够学到让汽车基于不同的城市,更加个性化和市场化,你觉得这中理念能够借鉴到中国市场吗?

  【财新传媒国际财经评论员 李增新】我觉得这个当中呢,肯定就会像当初收购沃尔沃一样,困哪重重的,但实际上,我个人是非常希望他的这个愿望能够实现,实际上也就是中国的各个城市能够放开出租汽车的市场,让这些厂商自己自主地去选择车型,究竟我用什么样的车型来满我的足市场。以前我其实没有听过李书福他自己究竟怎么说,吉利收购锰铜这一块,看了刚才片子里面,我觉得还是比较震动的,我的感觉就是他实际上还是想法比较超前的,当时吉利收购沃尔沃可能是为了品牌、技术,那这一次收购锰铜又是为了它的文化和个性的一种表现,吉利实际上是在各个领域都在出击,都在尝试,那么这一块如果真的尝试成功,也反映出我们的市场变得更加开放了,变得更加兼收并蓄了,实际上肯定会是一件好事。

  

编者按:

尽管全球经济仍在复苏中,但贸易自由化和投资自由化在继续推进。中国海外投资的规模有增无减,步伐越迈越大,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国企业带来低成本的难得机遇。
中国企业如何总结在初期“走出去”过程中的教训与经验,探讨全球化的现实路径,是中国也是世界未来一段时期面对的共同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