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基建“出海”新思路

2013年06月17日 19:27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传统基建项目利润降低,中国企业海外转型需求迫切


  【财新网】(财新记者 李先达)【主持人】过去十年,中国经济以加速度向外扩张。不仅外贸出口数额呈积数倍增长,在海外承包工程领域,中国也从未放慢脚步,不少中国的基建公司和机械工程企业都取得了骄人的业绩。但是,近两年来,营商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成本压力迫使一些中国企业走上了艰难的转型升级之路。

  【解说】加入WTO以来,凭借过硬的技术和低廉的劳动力成本,中国建筑工程企业迅速在国际市场上建立起了声誉,发展迅猛。商务部提供的数据显示,2000年中国企业海外承包工程量仅为100亿美元;而十年后的2011年,中国企业在海外承包工程合同额已经达到1400 亿美元,年均增长速度超过20%。不过,这一增速在去年出现了明显回落。

  【商务部合作司商务参赞 陈润云】去年2012 年,尽管经历了全球金融危机,包括中东和北非地区的乱局,但是中国企业在开拓海外市场、发展承包工程方面,还是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去年全年,中国企业对外承包工程新签订的合同额达到 1565亿美元,增长了10%。

  【主持人】在很多行业,10%的增长已经算得上很高了。但对于那些习惯了年均增长百分之二三十的中国工程企业来说,这个速度却引起了公司管理层的高度关注。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陈国才】随着中国人力资源成本上升,我们在纯承包领域的竞争性相对来说也在降低,所以投资带动承包,或者投资工业这样一种转型,是我们这个大型企业面对的一个问题。

  【解说】目前,受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以及中东、非洲国家政局变动等因素影响,中国企业的传统优势已不再明显。而与此同时,国际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却依然旺盛。经合组织发布的最新报告《2030年战略运输基础设施需求》称,到2030年全球航空客运、货运量、港口集装箱都将保持高速增长,目前的运输基础设施仅能满足全球运输增长需求的一半。据该组织估算,2030年之前全球约需要55万亿美元投资,相当于每年投入全球GDP的2.5%。南美、非洲等地的基础设施建设缺口依然巨大。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陈国才】南美,非洲更不用说,南美现在提供的像巴西啊,向阿根廷这样的国家的基础设施的投资,前两年我参加过一个研讨会,大约不到国民生产总值的2%、3%,相当相当低的。

  【主持人】当前,许多国家都加大了基础设施领域的对外开放,通过吸引外国资本、民间资本来加快基础设施的建设,基础设施投融资主体多元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在巩固传统施工业务的同时,逐步拓展勘察设计、投资运营、综合开发等新兴业务已经成为不少中国企业的新着力点,尤其是投资业务,当前的国际环境和行业发展形势,为中国承包商转型升级提供了机遇和契机。

  【商务部合作司商务参赞 陈润云】企业要转型升级,要对基础设施进行投融资,所以这次习主席参加金砖首脑会议和访问非洲呢,这么里头金融机构,向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银行和相关的其他一些商业银行,都积极地参与到了合作当中来。有关的企业也通过投资的方式来实现这种合作。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陈国才】企业我们参与到政府为主导的一些融资,来带动基础设施的建设,或者是企业呢,以我们自己为主和外方的一些能够有一定偿还能力,这样的政府和企业去合作,从投资的源头去做起。

  【主持人】看来,面对越来越复杂的国际经贸环境,中国企业有必要早作准备,尽快转型,摆脱依靠廉价劳动力获取增长的老路。搭乘资本海外扩张的“大船”出海,或许只是中国基建承包企业为转型所迈出的第一步。

编者按:

尽管全球经济仍在复苏中,但贸易自由化和投资自由化在继续推进。中国海外投资的规模有增无减,步伐越迈越大,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国企业带来低成本的难得机遇。
中国企业如何总结在初期“走出去”过程中的教训与经验,探讨全球化的现实路径,是中国也是世界未来一段时期面对的共同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