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远东蕴含投资机会

2013年06月17日 18:45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俄经济发展部副部长谢尔盖·别利亚科夫认为,与亚洲各国的合作是俄罗斯经济发展的关键


  主持人 施巧琳:

  互惠互利成为时下中俄关系的流行词汇。当前,俄罗斯利益重心东移,中国也期望能和邻居俄罗斯实现更大的贸易投资。当前,两国的双边贸易额已回升至金融危机前的水平。中国现已成为俄罗斯第五大投资国。在财新年会上,我们采访了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副部长谢尔盖·别利亚科夫(Sergey Belyakov)。他谈到了中国投资者在俄投资,尤其是在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不断增长的经济机会,各界对俄投资环境普遍忧虑,俄罗斯石油公司与英国石油公司的交易,俄罗斯私有化以及总统普京战略重心转移亚洲等问题。

  财新记者 施巧琳:

  谢尔盖·别利亚科夫先生,谢谢您接受今天的采访。

  首先我们从新闻报道谈起。上个月,俄罗斯石油公司收购英国石油股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公司,使俄罗斯的国家地位在世界舞台上有了进一步提升。这似乎与俄罗斯进来推进的私有化,使经济更走向市场化的进程相悖。 对此,您怎么看?

  俄经济发展部副部长 谢尔盖·别利亚科夫:

  是的,这次交易已经公布了。我们目前在着手交易的具体事宜。我们知道的是交易的基本信息,包括俄罗斯石油公司将把多少股份出售给英国石油公司,以及出售的股价和需要的条件。具体的细节我们仍在商议中,相关的协议也正在准备。这也证实了我刚刚说过的情况。这是我们早前公布的私有化计划的实施。是的,对于政府早先的计划,会有修改的可能,考虑到一些具体细节和最终协议的时间,但这只是为应对市场变化作出的反应。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和所有公司的股东一样做决策来决定推出IPO和SPO。我们和普通股东一样,受制于市场环境,也会履行我们的承诺。毕竟,私有化交易是非常具体的。当计划宣布完毕,你必须要坚持到底。像普通的股东一样,在交易的时候,我们也需要给公司最优的环境和最大的收益。

  财新记者 施巧琳:

  “多样化”是时下俄罗斯的时髦词汇。而许多人将这个词解读为俄罗斯经济欲摆脱对原材料、出口依赖现状的信号。您觉得我们该这么理解这个问题,要做到如此会有多困难?

  俄经济发展部副部长 谢尔盖·别利亚科夫:

  这并非易事。一方面,我们不得不承认当下的经济结构不是多元化的,它依赖于能源出口,是由于这几年经济发展造成的结果。但如果你看一下我们的GDP结构,这个信息是公开的,我们很容易看到。俄罗斯的GDP结构在任何一个特定的行业并没有明显的依赖性。目前我们的经济足够多元化,从其他部门占据了GDP的很大分量来看,多元化很显然。但是关于多元化还有其他重要的方面,俄罗斯仍然拥有多种自然资源和能源。我不认为一个好的政策可以不走多元化之路。举例来说,你能不能想象如果没有像微软,IBM,苹果这样的公司,美国经济会变成什么样?这样的经济体很难想象,对吧。我们希望把精力放在我们可以掌控的方面。像能源市场的价格波动,我们无法掌握,但我们有办法,不需要放弃这些(能源)部门,而要关注于研发和生产。这些(研发和生产的)项目,我们邀请国外投资者进入,也包括中国公司。

  财新记者 施巧琳:

  中国投资者早前对西伯利亚时曾对当地投资环境是否可靠抱有忧虑,因为有许多不明确的法律法规。所以中国投资者觉得自己对俄罗斯一无所知。对此您怎么看?

  俄经济发展部副部长 谢尔盖·别利亚科夫:

  昨天我们和中方合作伙伴深入讨论了这个问题。我认为你对这个事情的担心被夸大了。为什么我会这么说呢?因为外企已经进入这个市场,也在积极的进行在远东和西伯利亚的项目。我们已经有了日本公司,韩国公司,北欧公司,美国公司和中国公司。中国作为我们在该区域的最接近的邻国,因其大而快的经济发展,不仅仅为俄罗斯提供了一个针对特定行业的强大投资需求,也广泛参与了其他市场的发展进程,对俄罗斯贡献很大。西伯利亚对于中国人来说不是一个无名之地,中国的私企和国企对西伯利亚都很熟悉。我们和很多公司都有合作,像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俄罗斯国家石油管道运输公司(Transneft),国际统一电力系统公司(Inter RAO),以及其他的公司,像Basic Element,这些公司的主营是像工业部门和能源部门这样重要的行业。我们和中国商人在这些领域有合作项目,项目都在进展中。我想说的是,现在有些旧观念,它们可能看起来似乎是对的,但事实上是有问题的。我们有很多在俄罗斯开展项目的有利的市场条件,它们能带来快速的投资回报。俄罗斯的需求很大,可能个别公司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完善,但是我们正在着手解决这些问题,在关注这些公司的发展。

  财新记者 施巧琳:

  那您对“转变”,即“将俄投资商带入中国市场做投资”如何看?

  俄经济发展部副部长 谢尔盖·别利亚科夫:

  俄罗斯在中国的投资不是很多。我们来华的一个主要目标不仅仅在于增加中国的对俄投资,也在于探索俄在华投资的机会。当我们谈到与华合作,想到的一个问题就是建筑材料和技术能不能进行交易,这说的是IT行业或者是铝工业。中国在这些行业有我们感兴趣的技术。另一方面,中国有资源基础,所以给俄罗斯的公司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一个很大的合作基础。

  财新记者 施巧琳:

  俄罗斯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显示其为GDP增幅创2010年以来新低,即使油价对俄再有利,增长还有持续减缓的势头。对此,我们该如何理解?

  俄经济发展部副部长 谢尔盖·别利亚科夫:

  首先今年第三季度以来,外商直接投资的数量明显增加了,这无疑是个好事。今年年底,我认为这一数字会和去年差不多,或者更高。至少,这是我们希望看到的。现在每个人都在问我一个相同的问题,在回答你的问题之前,我会先来回答它,是关于资本外流的问题。资本外流不是资本外逃,资本外流是资本在世界各国的正常流动。你刚刚问我对投资中国有多大兴趣,我们很感兴趣,而且不止对中国感兴趣,对其他市场也同样有兴趣。从数据来看,这意味着资本外流的增加。

  财新记者 施巧琳:

  我还想问有关“俄罗斯将战略中心转移至亚洲”一事。就此我们该怎么解读?俄罗斯在整个亚洲的重大利益的什么?

  俄经济发展部副部长 谢尔盖·别利亚科夫:

  首先,我们认为亚洲这个区域很有意思,它是建立投资合作的一个重要地区。在亚洲,每个地区的发展与整个亚洲的经济增长速度紧密相关。在中国是这样的,在整个亚洲也是这样的。现在我们主要的合作伙伴还是在欧洲国家,我们和亚洲国家的合作还不是很活跃。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与中国的潜在合作机会很大,但都没有实现。俄罗斯不仅仅是一个欧洲国家,俄罗斯的大部分还是在亚洲。在亚洲和西伯利亚的发展是我们的优先任务。这就是为什么总统正式宣布了也明确要往这个方向去发展,比如说建立了个别相关的部门。这是因为我们看到与亚洲各国的合作是俄罗斯经济发展的关键。

  财新记者 施巧琳:

  谢尔盖·别利亚科夫先生,再次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编者按:

尽管全球经济仍在复苏中,但贸易自由化和投资自由化在继续推进。中国海外投资的规模有增无减,步伐越迈越大,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国企业带来低成本的难得机遇。
中国企业如何总结在初期“走出去”过程中的教训与经验,探讨全球化的现实路径,是中国也是世界未来一段时期面对的共同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