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欧光伏博弈:结局的开始

2013年10月24日 15:57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在欧洲经济深陷衰退、中国经济相对稳健的情况下,中国未来可能会继续采取“胡萝卜加大棒”策略

  财新记者 张远岸

  在近两个月的谈判后,中欧光伏争端终于暂时消弭。7月27日,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等五家行业组织宣布,中国光伏产业与欧盟委员会(欧委会)就中国输欧光伏产品贸易争端达成价格承诺安排。

  据欧盟外交官员透露,协议主要内容是,中国向欧盟出口的光伏产品价格不低于每瓦0.56欧元。该协议适用于向欧盟太阳能电池板市场至多每年出口7千兆瓦的份额。价格承诺是自愿的,不愿参与价格承诺的中国企业将被征收关税。同时,超过向欧盟市场出口7千兆瓦份额的中国产品也将被征收关税。

  在中欧光伏摩擦这件事上,欧盟贸易委员德古赫特(Karel De Gucht)有些“吃力不讨好”。首先是由于协议价格而导致行业不满。最低限价接近7月欧洲市场的中国光伏面板现货价。最先提起诉讼的欧盟太阳能生产商联盟EU ProSun主席尼兹西科(Milan Nitzschke)表示,这项协议不是一个解决方案,而是“投降”。最终协议价格不仅远低于欧委会曾提出的每瓦1.12欧元,也低于该联盟原本期待的每瓦0.8欧元或更高。

  德古赫特驳斥了“投降”的说法——当价格承诺开始生效时,对那些没有参与价格承诺的中国出口商,反倾销税率将从现在的11.8%上升到47.6%,它们占目前中国出口总量的30%;剩下70%参与价格承诺的中国供应商在销售大量产品时将不必缴纳反倾销税,但这只会发生在欧洲供应商无法满足的那部分市场。

  EU ProSun称,130多家欧洲厂商拥有生产10千兆瓦太阳能电池组件的产能,但由于中国廉价产品的涌入,产量还不到产能的一半。2013年欧盟市场总规模预计将达到10-12千兆瓦。这么听起来,即使没有中国产品,欧洲也能自给自足。

  而德古赫特表示,欧洲不能接受一方面中国倾销对其太阳能电池板产业造成的伤害,另一方面也不能达成一个会导致欧洲市场供应短缺,或给下游产业及消费者带来消极影响的协议。也就是说,若中国产品大幅减少,则会导致欧洲市场供应短缺。

  为何会有如此矛盾?究其根源,欧洲光伏产业的中游与上下游企业在该调查的立场上是分裂的。一边是代表中游太阳能生产商的EU ProSun,它们与中国制造商竞争,因此支持征收关税;另一边是处于上下游的多晶硅提供商和安装商,它们则反对征收关税,欧洲平价太阳能联盟(AFASE)为主要代表联盟。

  其次,多数欧盟成员国也“不领情”。德古赫特6月4日宣布,欧盟将分阶段对由中国进口的太阳能电池板征收临时反倾销税:为11.8%;如果中国不能在8月前提供解决方案,平均关税税率将上调至47.6%,该阶段关税水平将介于37.2%至67.9%间。27个欧盟成员国中有18个反对这一决定。

  可以说,欧盟的不团结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有利于中国的价格承诺。尼兹西科认为,当缺乏欧盟成员国政府支持明确显露出来后,欧委会似乎急于结束谈判,并过于屈从中方的要求。然而,对于火力有限的德古赫特来说,这也是个务实的选择。根据欧盟条例,欧委会有权决定是否实行临时反倾销税。但截至12月5日全面调查结束时,欧委会须做出终裁,决定是否实施为期五年的永久性关税。而终裁需要欧盟理事会通过,届时如果半数以上的欧盟国家依然反对,德古赫特将不得不面对裁决被否决的尴尬局面。

  而这么多欧盟成员国反对的最主要原因,是担心与中国关系恶化。对这个经济增长仍旧缓慢的大陆来说,这将是一个昂贵的代价。贸易摩擦变成了政治博弈。不单政府,欧洲企业也害怕遭到中国的报复。EU ProSun拒绝透露其成员信息。尼兹西科表示,为保护成员企业,只有三方知道有哪些企业参与:他本人、欧委会和提供法律咨询的律师事务所。

  这样的担心不无道理。在德古赫特宣布对中国光伏产品分阶段征税的第二天,中国商务部就宣布针对来自欧洲的葡萄酒展开“双反”调查。这被普遍解读为是对欧盟启动对华光伏“双反”的报复。在达成价格承诺后,德古赫特称中国政府承诺帮助中欧双方就此调查展开协商。

  在来自中欧双方的压力下,德古赫特口风减缓。他原先提出对太阳能电池板产品征收平均47%的关税。相较之下,分阶段征收临时反倾销税有所缓和,并给中欧双方谈判留出了“时间窗口”。6月底,他进一步表示,中欧双方团队已经启动了有关谈判,“这个谈判有一个非常明确的目标,就是通过友好的、谈判的方式来寻找解决方案”。他还说,“我希望在今后几天或几周之内解决这个问题。”

  中欧光伏争端可能尚未尘埃落定。EU ProSun称对此协议并不满意,将向欧洲法院提出上诉。

  不论最终结果如何,中国都应早做打算。为消化过剩的产能,中国7月初提出要将太阳能发电量翻两番,截至2015年达到35千兆瓦。虽然前景美好,但仍存在诸多问题。例如,安装35千兆瓦太阳能的成本需约500亿美元。正如五家行业组织所建议,中国光伏产业发展的当务之急,是要更加注重行业发展规划、国际市场多元化、国际国内市场平衡,更加注重新技术研发、原材料、设备制造方面的协调发展。

  此次,中国“胡萝卜加大棒”的策略获得了成功——一方面,政府积极交涉、企业积极配合;另一方面,对欧洲葡萄酒发起“双反”调查。德古赫特称,在影响中欧贸易的其他案件中也需要这样有建设性的方案(指“价格承诺”),希望太阳能电池板的解决方案能为这些讨论奠定基调。在欧洲经济深陷衰退、中国经济相对稳健的情况下,中国未来可能会继续采取上述策略。那么,德古赫特虽可继续强硬,但恐怕也确实不得不在中欧贸易的其他案件中面对更多这样“有建设性的方案”。■

编者按:

尽管全球经济仍在复苏中,但贸易自由化和投资自由化在继续推进。中国海外投资的规模有增无减,步伐越迈越大,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国企业带来低成本的难得机遇。
中国企业如何总结在初期“走出去”过程中的教训与经验,探讨全球化的现实路径,是中国也是世界未来一段时期面对的共同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