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英合作开发曼彻斯特机场空港城

2013年10月23日 19:02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价值8亿英镑,将成为英国继伦敦2012年奥运会后最大的改造项目

  (记者 张远岸)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George Osborne)10月13日宣布,中英将合作开发曼彻斯特机场空港城,该合同价值8亿英镑(78.12亿元人民币),是目前欧洲最大的开发项目之一。

  英国曼彻斯特机场集团(MAG)与北京建工集团、英国Carillion建筑公司和大曼彻斯特养老基金(GMPF)成立合资企业,共同开发曼彻斯特机场“空港城”项目。

  北京建工集团投入1200万英镑(1.17亿元人民币)获得合资企业20%的股权,Carillion建筑公司拥有20%的股权,曼彻斯特机场集团拥有50%的股权,大曼彻斯特养老基金拥有10%的股权。

  “空港城”将成为曼彻斯特机场的一部分,这是英国继伦敦2012年奥运会后最大的改造项目,预计2023年完工。该项目也是英国政府自2011年起发起的“企业区”(Enterprise Zone)计划中的核心项目,旨在吸引国际企业来到曼彻斯特。

  空港城将把占地160英亩(64.75万平方米)的灌木丛和停车场改造为500万平方英尺(46.45万平方米)的商业空间,集生产、仓储以及办公楼、酒店、零售、休闲设施于一体,并将创造超过1.6万个就业岗位。伦敦曾利用2012年奥运会对奥林匹克公园所在的东部斯特拉福德(Stratford)地区进行改造。

  目前曼彻斯特机场每年运送超过2000万名乘客,航班飞往200多个全球目的地。超过650万人居住在曼彻斯特和英格兰西北部,占英国人口的8%,英国GDP的11%。

  合资企业方式帮助英国成为中国赴欧洲投资的首选地。中国企业已在英国多个公共事务及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中拥有股权,如泰晤士河水务(Thames Water)、希思罗机场(Heathrow Airport)和塔里斯曼能源公司(Talisman Energy)。同时在伦敦Nine Elms 区的重建项目预计会吸引7亿英镑(68.35亿元人民币)的投资。

  反之亦然,英国的房地产、建筑和工程公司正在参与价值40亿美元的上海国际航运服务中心重建项目,以及北京绿色建筑公园。扎哈·哈迪德(Zaha Hadid)建筑师事务所设计的北京地标性建筑银河SOHO在2013年初投入使用;福斯特建筑事务所(Foster and Partners)设计的北京首都国际机场3号航站楼于2008年投入运营。

  此外,中英企业间已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建立联系。2011年成立了联合政府基础设施任务小组;2012年创建了英中基础设施CEO论坛;2014年将联合推出中国企业赴英投资指导。

  奥斯本宣布开始为期5天的对华访问,旨在促进英国和中国之间的经济联系。他表示,英国不会再重复过去的错误,仅将投资和增长集中在伦敦金融城,尽管这很重要。“我们更要确保来自像中国这样国家的投资能够遍布英国所有地区,我们的经济计划是确保英国各个地区经济复苏。”■

编者按:

尽管全球经济仍在复苏中,但贸易自由化和投资自由化在继续推进。中国海外投资的规模有增无减,步伐越迈越大,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国企业带来低成本的难得机遇。
中国企业如何总结在初期“走出去”过程中的教训与经验,探讨全球化的现实路径,是中国也是世界未来一段时期面对的共同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