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惠生工程再获委内瑞拉炼厂合同

2013年10月23日 18:59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8月底开始的中石油反腐风暴并未阻碍惠生工程拿下海外大单,此次惠生工程获得的合同标的包括炼厂场地平整项目采购及施工的总承包服务,总金额约8.34亿美元

  (记者 黄凯茜)惠生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2236.HK,下称惠生工程)10月15日发布消息称,其非全资附属公司惠生工程(中国)有限公司经竞标获得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PDVSA)的拉克鲁斯港(Puerto La Cruz)炼油厂深度转化工程场地平整项目采购及施工合同,合同总金额约为8.34亿美元。

  惠生工程称,这是目前中国企业在拉美地区获得的最大炼油工程建设项目。据本次合同,惠生工程将负责深度转化项目的场地平整工作,包括提供地面优化以及新储罐、行政楼和临时设施等的采购及建造服务等,项目建设周期约为12个月。

  此次项目合同是惠生工程与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签订的第二个订单。2012年6月惠生工程与韩国现代建设、现代设计组成联合体,就拉克鲁斯港炼油厂深度转化工程签署了总值达29.97亿美元的工程总承包(EPC)合同。

  惠生工程是中国最大的私营化工EPC(设计、采购及施工管理)服务供货商,于2012年12月在香港上市,其石化和炼油分部与中石油有多个合作项目,包括近期在彭州的中石油四川石化炼化一体化工程、在东北的中石油抚顺石化80万吨/年乙烯装置。

  8月底开始的中石油反腐风暴中,惠生公司作为与中石油业务往来密切的公司,亦被卷入舆论漩涡。8月13日有媒体报道称惠生工程大股东华邦嵩为代人持股,公司随即紧急发布公告称其间接持有惠生工程约78.13%的股份皆由他实益拥有。9月2日,即原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落马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惠生工程股价较2012年12月的发行价已跌去三成。当日夜间,惠生工程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公司主席华邦嵩目前正协助中国有关机关进行调查工作。

  此后,惠生工程9月25日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指出,中国农业银行要求其偿还1.86亿元的贷款及所有相关利息,中国农业银行的本金额占惠生工程总银行借款本金额约10%。

  然而舆论的质疑以及债务问题并没有对惠生此次再获合同造成阻碍。惠生工程企业传播部门人士向财新记者表示,惠生正与银行积极沟通,力求达到双方都满意的解决方案。并称,目前公司完全按照已签订的贷款协议进行履约,并没有出现针对贷款协议的违约行为。惠生的在手合同皆正常执行,并积极拓展新订单,推动业务发展。

  据前述惠生工程人士介绍,惠生工程的首个境外EPC项目沙特阿拉伯钢厂项目已在今年6月完成机械竣工,该项目业主在今年4月针对其17个在建项目的一季度考核中,惠生工程以82.95分的高分获得第一名。

  虽然华邦嵩个人背景饱受质疑,但惠生工程的项目运营和施工质量仍受到了国内外石油石化业内人士的正面评价,惠生工程亦向外界释放积极信号,希望撇清公司业务运作与中石油的关系,并称来自中石油的收益已经微小。有香港投行分析师认为,惠生工程的基本面没有什么问题,市场最担心的,还是惠生工程与中石油间的紧密合作关系,以及是否存在传说中的权钱交易及代持问题。

  据财新网此前报道,惠生工程上市前的2009年至2011年,来自中石油及附属公司的总收益占该公司总收益比重分别高达63%、80%及58.4%。而到今年上半年,这一比例已降至总收益的5.6%。此外,2012年之后,惠生工程大幅增加煤化工业务所占比重,努力转变以石油化工为主的业务结构。■

编者按:

尽管全球经济仍在复苏中,但贸易自由化和投资自由化在继续推进。中国海外投资的规模有增无减,步伐越迈越大,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国企业带来低成本的难得机遇。
中国企业如何总结在初期“走出去”过程中的教训与经验,探讨全球化的现实路径,是中国也是世界未来一段时期面对的共同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