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腾讯市值站上千亿美元 中美巨头市值变迁

2013年10月23日 13:01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苹果股价虽今非昔比,但其4200多亿美元的市值仍无法撼动;国内公司中,百度排在第二,市值恰为腾讯的一半

  【财新网】(记者 黄晨)9月16日,腾讯(0700.HK)股价开盘即高至418港元,市值达到7766亿港元,约合1002亿美元,腾讯于是成为中国互联网公司中首家市值突破千亿美元的企业。

  腾讯于2004年上市,发行价3.70港元,九年间股价上涨111倍,而股价翻番也只是最近一年多的事。即便如此,腾讯的千亿美元之旅在今年也并非一帆风顺。

  今年3、4月间,腾讯受到微信收费争议的影响,股价一度从280港元断崖式跌落至240港元以下。

  一季报公布后,高盛、巴克莱、花旗等国际投行纷纷上调腾讯目标价格,腾讯股价从底部逐渐复苏并连续爬升至370港元区间。但二季报公布后,由于业绩低于市场的超高预期,腾讯股价又一度下跌。

  直至9月2日,摩根大通出于“极度看好腾讯移动端盈利能力”的理由大幅上调其目标股价至433港元,随后花旗也上调腾讯目标股价至480港元,大行纷纷看多带动腾讯股价一举突破400港元并在两个交易日后达到目前的418港元高位。

  目前国内互联网公司中市值排在第二位的是百度(NASDAQ:BIDU),至9月13日收盘,百度市值499亿美元,恰为腾讯的一半。9月11日,百度市值一度站上500亿美元,这也是百度市值第三次达到这一标志位,此前两次分别在2011年和2012年。受股价下跌所累,百度市值在今年4月时一度低至300亿美元以下。

  虽然千亿美元市值对于中概股具有突破性意义,但跟全球尤其是美国IT及互联网巨头相比仍有明显差距。于2012年上市的Facebook(NASDAQ:FB)目前市值1079亿美元,Google(NASDAQ:GOOG)目前市值近3000亿美元。

  苹果(NASDAQ:AAPL)至9月13日收盘时市值4224亿美元,在其股价站上700美元之时,市值一度高达近6400亿美元。数值上刷新了微软(NASDAQ:MSFT)保持了12年之久的记录。而在本世纪初,苹果的市值还只有50亿美元。

  财新网描绘了2013年9月16日以及此前两年时和五年时,中美IT及互联网上市公司的市值版图。值得一提的是,国内还有一家互联网巨头由于还未上市而没有列出,那就是阿里巴巴。近期关于阿里巴巴赴港上市的消息不断,若IPO成真,其估值量级将极有可能挑战腾讯的“一哥”地位。

中美IT公司市值

编者按:

尽管全球经济仍在复苏中,但贸易自由化和投资自由化在继续推进。中国海外投资的规模有增无减,步伐越迈越大,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国企业带来低成本的难得机遇。
中国企业如何总结在初期“走出去”过程中的教训与经验,探讨全球化的现实路径,是中国也是世界未来一段时期面对的共同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