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出口增速下滑倒逼中国挖掘内需

2013年05月17日 10:36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中国出口企业的海外需求碰壁,这促使中国政府加快挖掘内需。

    最新出炉的贸易数据为全球经济现状描绘了一幅令人沮丧的图景。8月份中国出口同比增长2.7%,增幅仅略高于7月份的1%。对欧洲出口疲软是出口增长乏力的首要原因。中国对欧洲出口下降12.7%,抵消了对美出口的温和增长。

    进口数据更令人担忧。8月份中国进口总值同比下降2.6%,是自2009年末以来在一个没有法定节假日的月份首次出现进口同比收缩。进口大宗商品价格下降是进口同比下滑的部分原因,但不是全部原因。CEIC提供的数据表明,8月份原油进口量同比下降12.5%。

    有迹象表明情况可能还会变得更糟。汇丰(HSBC)8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新出口订单呈现2009年3月以来最大幅度的下滑。中国工厂进口的零部件数量同比下降1.5%,表明制造类企业因预期需求持续疲软而在进行去库存化的工作。

    出口增速下滑可能冲击中国的要害──劳动力市场。虽然到目前为止官方数据没有显示出大规模裁员的迹象,但PMI调查显示新订单下降将促使一些工厂裁员。

    随着国外需求增长放缓,中国政府将尽其所能支持国内需求和就业。

    房地产建设和基础设施投资都再次出现缓慢攀升,这可能在今年剩下的最后几个月时间里避免经济增长进一步下滑。但通过加大对投资的依赖,中国的决策者可能会陷于更加麻烦的境地。

评论

认识埃森哲

  • 认识埃森哲
  • 塑造中国商业前景的五种力量
  • 数据分析
  • 埃森哲互动营销服务
  • 认识埃森哲
  • 塑造中国商业前景的五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