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商务新闻正文

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国内需求和抑制通胀

2011年03月14日 14:33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总理温家宝(3月5日)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交了年度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与预期基本一致。报告重申将保持整体宏观政策的稳定性和持续性,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大力调整经济结构。总理强调了管理通胀和通胀预期以及避免经济周期过度波动的重要性。在宏观政策方面,总理突出强调2011年要将“审慎”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相结合。
 
  总体而言,政府工作报告表明近期的宏观政策基调将会继续推进。特别是,正如市场普遍预期的那样,2011年的CPI通胀目标已被提高至4%(摩根大通的预测为4.6%),而去年的目标为3%。总理强调,保持宏观价格稳定是2011年宏观政策的首要任务。此外,报告还着重强调今年要促进国内需求,尤其是家庭消费需求。

 


   详细来看,政府在2011年的主要经济目标包括:
 
  •实际GDP增长8%,侧重于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调整经济结构。(请注意,这是2011年的增长目标,不同于“十二五”计划年均7%的增长目标——下文有更多介绍)。
  •CPI通胀水平控制在4%左右,去年为3%。为达到这个通胀目标,温总理强调要改善流动性管理,扩大农业产量,提高农产品运输和配送效率。报告特别指出了输入型通货膨胀和生产成本上升的风险,以及管理通胀预期的需要。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2010年为1170万)。

  继续逐步实现货币政策正常化

  货币政策立场已经从2010年的“适度宽松”转变为2011年的“审慎”。温总理重申2011年的M2增长目标为16%(去年的目标为17%)。他强调,应该利用价格和量化政策工具提高整体货币政策管理的效率。他还强调股票和债券等直接融资应该作为满足企业融资需求的重要渠道(除了银行贷款的常规渠道以外)。

  由于保持总体价格稳定将是2011年宏观政策的首要任务,当局将会综合运用经济政策和必要的行政政策来抑制通货膨胀。除了改善流动性管理、促进农业产量以及提高农产品的运输及物流效率之外,政府还将会提高补贴,尤其是对低收入家庭,力求最大程度地降低通胀对他们生活水平的影响。

  对于房地产行业,总理强调政府将继续推行目前的政策,包括信贷和税收政策,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在供应方面,政府今年要开工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中央政府安排补助资金1030亿元。特别是,总理强调地方政府将要负起各地区抑制价格过快上涨和提供保障性住房的责任。

 


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国内需求增长

  2011年的预算赤字为9000亿元(占GDP的2%),稍微低于2010年1.05万亿元的目标。这包括中央财政赤字7000亿元(2010年为8500亿元)和发行2000亿元的地方政府债券(与去年相同)。总体财政政策立场仍然以增长为导向或是保持“积极”。

  由于政府今年强调扩大内需,尤其是个人消费支出增长,报告突出强调要提高对低收入城镇家庭和农村居民的补助。作为改善收入分配和促进家庭平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的部分政策,报告强调要提高个人所得税门槛和调整所得税结构。


  “十二五”计划的目标:经济结构调整;城市化

  由于2011年是“十二五”计划的第一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着重强调了“十二五”计划的一系列目标。
  •未来5年的实际GDP年均增长7%,着重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这略低于2006年至2010年“十一五”计划所设定的7.%的增长目标。)
  •聚焦于经济结构调整。在工业结构方面,除了产业升级和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之外(包括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信息技术以及高科技制造业),报告还着重强调了支持服务业发展。特别是,政府计划在未来5年内将服务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提高4%。此外,政府力争在“十二五”计划期间将城镇化率从47.5%提高到51.5%。
  •为了推动增长引擎向国内需求转变,总理强调家庭和职业收入增长至少要与总体经济和劳动生产率的增长速度保持一致。因此,目标是提高家庭收入在总体经济中的比重,城镇和农村人均实际收入的年增长速度超过7%,在未来5年内创造4500万个就业机会。此外,这个五年计划中全国城镇保障性住房覆盖面将达到20%。

我们对经济增长和宏观政策前景的解读

  从宏观政策来看,我们预计未来几个季度央行将会继续推动货币政策逐步正常化,预计2011年的政策包括2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至少2次加息和人民币进一步升值,力求应对通胀压力、扩大国内需求和抑制输入型通胀压力。由于年初整体通胀依然处于高位和经济风险上升,这些政策措施很可能会在2011年上半年提前出台。在信贷方面,当局正密切监控新增贷款数据,尤其是考虑到商业银行希望在年初扩大贷款总额的冲动。

  从经济增长来看,我们预计从2011年开始经济将以一个稳健的速度增长。外部需求的改善将为中国出口行业提供稳固支撑 —— 我们的全球团队预计近期的油价飙涨仅会对全球经济增长造成温和的短期影响,未来几个季度全球经济仍将保持强劲增长态势。在国内方面,2011年日益增长的经济局面将进一步推动家庭收入不断增长,从而为消费者需求增长提供稳固支撑。从投资周期来看,预计公共投资项目将会稳定增长,尤其是在地方政府层面。此外,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济适用房投资将会获得增长动力。我们预计2011年全年GDP增长将会达到9.6%。展望未来,强劲的公共投资,再加上持续性的城市化进程和稳步增长的个人消费,将能够确保未来5年的经济增长速度达到8-9%,而结构改革、逐步扩大社会保障、城市化和基础设施投资将是未来5年的主要政策关注点。



责任编辑:Robot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图片推荐

视听推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