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谢文:工业互联网或将创造全新服务

2013年06月05日 14:28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互联网就是要打破过去壁垒森严的公司界限、行业界限、角色界限,通通互相连接   

    资深互联网评论人、和讯网前任CEO、雅虎中国前任总经理谢文6月3日在由GE公司发起、财新传媒承办的“工业互联网——当智慧遇上机器”领袖论坛主题讨论中表示,工业互联网时代可能创造出新的服务、新的产品、新的商业模式。

    谢文分析称,工业互联网概念可以分成三层:第一层是基本版、标准版工业互联网概念,也就是在现有的产品设计、制造、销售、运行、维护乃至更换,这样一个现有的体系当中引入数据化的概念、互联网的概念、软件分析的概念等等,把这个过程尽可能的优化,以产生新的经济效益。

    第二层是增强版。比如GE和互联网碰撞后,有没有机会产生新的商业模式、新的产品和新的服务模式。利用工业互联网产生新的技术,定义自己是另外一种基于互联网的新型产品设备服务制造商。

    第三个版本是狂想型或者创新型概念。互联网就是要打破过去壁垒森严的公司界限、行业界限、角色界限,通通互相连接,创造出原来我们完全不能想象的新的服务、新的产品、新的商业模式。

    谢文表示,越开放大数据的含金量会越高,可发挥的空间越大。谁开放得越充分,谁在开放过程中掌握游戏规则,是倡导者,谁就有可能占有更大的先机。

会议介绍

由GE公司发起,财新传媒承办的“工业互联网——当智慧遇上机器”领袖论坛,将于2013年6月3日在北京举行。届时,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夫•伊梅尔特将携GE中国管理层出席并畅谈工业互联网时代到来给全球带来的巨大影响,以及随之带来的中国机遇和行业变革。

本次领袖论坛邀请了来自政府、产业、学界、媒体等多方意见领袖和高端嘉宾,以工业互联网为主题,围绕中国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带来的转型契机,从政策、产业、科技、创新、商业模式等多角度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