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板向导 当前模版:商道专题正文模板 助力天业通联上市的推手_商务频道_财新网
财新账号:

助力天业通联上市的推手

供稿:彭明洁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资本瞭望15

两年前,朱新生带着公司4位高管一起报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商学院EMBA班;两年后,他的公司天业通联(002459.SZ)就成功登陆了资本市场。

很快,他和公司的几位高管就要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商学院EMBA班毕业了。几个月前的810,他一手打造的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成为中国证券市场唯一一家产销高速铁路建设施工成套设备的企业。

对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商学院EMBA这段学习经历,他感触颇深。他说,“我们公司高管大多都是技术出身,原来我们做管理的时候,没有经过系统培训,都是多年摸索总结得来的,通过在学校的学习,升华是特别大的。”

 

学习让战略更加清晰

朱新生认为,天业通联能够成功上市与其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学习有密切的关系。

这家公司始创于2000年,是集研发设计、制造安装、销售服务为一体的重大装备制造骨干企业。

2008 年,该公司研制的功能齐全的 TLCSL2000 型沥青砂浆车,应用于高速铁路轨道铺设,突破了之前国内市场同类型被日本砂浆车垄断的格局;研制的100吨非公路自卸车填补了国内空白,成功实现了自主研发的国产设备替代进口设备,为我国掌握大吨位非公路自卸车的核心技术作出了突出贡献。

几年前,在一位好友的介绍下,朱新生结识了对外经贸大学现任副校长张新民。在与张新民交流后更加坚定了朱新生将企业推向证券市场的决心。也就是在这一年,天业通联开始朝着上市的方向进行改制。

资本瞭望16

“实现企业的战略要走两条路,就是走和飞,走是依靠产品,飞是依靠证券市场的融资。”张新民告诉记者,“在飞的过程中,一开始他(朱新生)的认识是不太清晰的,利用金融财务杠杆,许多企业尤其是实业家往往看不起这些东西,往往认为技术领先、管理领先、市场领先。”

在张新民看来,企业要想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依靠证券市场。通过上市,企业治理将更加规范化,这是一个脱胎换骨的过程,需要全体员工观念、意识以及行为上的转变,通过学习,能够更好地提高企业家境界。

经过两年的学习,朱新生对此颇为认同。他说,“上市以后,我们的战略调整更加清晰,比如全面预算管理制度,去年我们做全面预算管理还非常困难,但是今年就非常快,因为大家都通过学习懂得如何做预算管理了。”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创建于1951年,是一所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到九十年代中期,由于高考招生分数线多次名列全国第一而盛极一时。

该校的国际商学院在1982年创建伊始,就全面引进美国工商管理教育体系,开创了引进西方MBA教育体系和原版教材之先河,并于1988年获得美国纽约州教育厅董事局的品质认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企业管理研究生教育品质堪与美国同类大学的MBA教育相媲美。

在全国多所商学院中,国际化和专业化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EMBA的特点,具备国内外师资力量。

战略、人力资源、财会和营销是EMBA4大核心课程。对于天业通联而言,经过多年的发展,早已经制定了发展战略,而且非常清晰,同时市场营销也非常好。“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如何来让这个企业继续提升。外经贸大学比较强的是财务、会计、金融,系统化提升其原有知识的欠缺,专业化问题就是让学生有一个专业提高的。”张新民说。

 

理论进一步指导实践

朱新生和其他4位高管,每次上完课就将所学的知识和企业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他说,“饭后或者晚上没什么事,我们几个人就开会,将学的东西与企业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讨论,效果非常好。”

朱新生选择了一个颇具前景的产业。2004 年,国务院审议通过《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08 年进行了调整),规划的公布标志着我国铁路新一轮大规模建设开始展开,铁路桥梁施工起重运输设备制造业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

“十一五”期间,我国铁路网将建设新线17000 公里,其中客运专线7000公里;建设既有线复线8000公里;既有线电气化改造15000公里201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 9万公里以上,复线率、电化率均达到45%以上;到 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 12 万公里,主要繁忙干线实现客货分线,复线率和电化率分别达到 50% 60%以上。

这一规划将中国铁路网建设推向高峰,刺激了对铁路网建设专用设备的需求,为天业通联中长期发展勾勒出了美好前景。为此,朱新生制定了以铁路桥梁施工起重运输设备制造业为本的战略规划。以2009年为例,公司的铁路桥梁施工起重运输设备收入占比为71.52%,主要为提梁机、架桥机、运梁机和造桥机。

摆在他面前的是一片美好的景象,但是随着公司规模越来越大,风险和挑战也越来越多。从20089月进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攻读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开始,和张新民教授交流后,他愈加感到应该改变并完善公司的战略。

他意识到,为了保持公司在铁路桥梁施工起重运输设备制造业中的技术优势地位,公司需要加大研发投入,而公司上市前的资产规模和资金实力无法支持公司快速增长的需要,如果成功融资,公司计划投资的项目将可实现扩充产能、增强研发能力,提升核心竞争能力,并可以使公司在行业地位进一步巩固,且在经济效益方面获得较快提升。

“通过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商学院EMBA的学习,我们明晰了自己目前所面临的机会与威胁,并理清了目前所具有的优势劣势,进而针对此提出一系列的应对战略思想,将这些战略思想与实际进行整合。”朱新生为此重新制定了战略,即以做强主业、突出精品、发展专有技术延伸产业为重点,坚持走创新的发展方向,以专有技术优势促进产业延伸,以开放、合作、亲切的企业文化整合企业外部技术与零部件资源,以专业化的协作创建高效可持续的盈利模式,为客户创造最大价值,力争成为行业一流、产品一流、服务一流的一等创新型专用设备制造商。

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朱新生信心十足。他说,“在学习之前,许多东西是似懂非懂的,没有理论的指导,所有管理经验都是靠多年实践经验摸索总结过来的,通过这两年的学习非常有效果,我觉得课程非常适合装备制造业。”

近期,中国高速铁路网络的成功推进在全球引起了巨大影响,包括美国、巴西等多个国家均对高铁建设产生了浓厚兴趣,近期纷纷抛出巨额投资计划。在成熟的技术实力支撑下,中国高铁建设企业已经逐渐获得海外订单。天业通联已经开始尝试跟韩国等国家进行框架协议的合作。

 

更多新闻请致电:86-10-64494633 彭明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