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板向导 当前模版:商道专题正文模板 冯仑《理想丰满》新书发布_商务频道_财新网
财新账号:

冯仑《理想丰满》新书发布

来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新闻网  

11231900,万通地产董事长冯仑的《理想丰满》新书发布会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央视名嘴崔永元、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作家蒋方舟作为对话嘉宾出席发布会,和冯仑一起谈理想。

博视界15

现场座无虚席

博视界16

嘉宾主持崔永元

 

对话:隧道中要相信那儿有一束光

“我们读书的时候都不喜欢听这种谈理想的讲座,因为说完理想,食堂的饭菜都还那样,现实总是不那么丰满!”对话在崔永元诙谐幽默的言语中展开。冯仑和嘉宾们谈起了理想。 

冯仑携新作到场

“我一直都觉得理想就像是在黑暗的隧道中的一片光明,方向对不对你不知道,但你心里总要有一点明亮才能一直坚持下去。”冯仑这样认为。社会进步的表现也在于理想越来越具体,越来越关乎小话题、小兴趣,而不是关乎家国抱负、民族安危这样一些像是在动荡社会才扑面而来的思潮。而现在所谓成功人士的生活,也是经过二三十年熬出来的,“蜜月很短,日子很长”,做买卖,谈理想,都不能吧它当蜜月过,而要把它当日子过。活动开场时,出版方为冯仑献上大麦一束,预祝《理想丰满》大卖。

李国庆对自己孩子的要求是:有好的性情好的素养,也能如乔布斯所言,在某个细分的领域中用心做好自己的事情,进而能够改变社会。他觉得完成了这样的理想,就成就了完美的人生。

博视界17

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

作为与同学们年龄相仿的“泛九零后”的作家,蒋方舟眼中的理想有三个层次:毕业后留在北京;30岁以内在你所处的领域成为顶尖人才;年老后回望人生依然能够喜欢自己,而不是发现自己变成自己讨厌的人。而在她说完第三层次的理想时,报告厅内掌声雷动。

博视界18

泛90后作家蒋方舟

而总是在台上使坏 “拆台”,显得不那么正经的崔永元却说,自己的理想是希望大家走向社会以后,也如今天一样“可以有人大声说话,想鼓掌就鼓掌,想发出嘘声就发出嘘声”。

冯仑微笑着说:“我倒是特别希望同学们毕业之后做点小买卖,因为做买卖最能考验人性,同时又能养活自己。

讲述:人总要一直往前走

冯仑用十五分钟为我们做了题为《理想丰满》的演讲。他说:人们思考总会有两个方向:一个是未来的去处,一个是对事情的价值判断。而所谓理想就是这两件事情放在一起。把愿景放在价值观的尺度上度量,就会决定人生往哪里走,走多远,和谁走。

被迫开始做生意后,他也学会了用自己的价值观去判断,所以总是把丧事当喜事办,因为他知道:我要去那个地方。在创业中他总是想起鲁迅先生的小说《过客》。老人看到的是坟墓而小孩儿看到的鲜花,但对于路人来说,无论对面是坟墓还是鲜花,当下的他只是想要走,想要往前走。正是处于欠债的被动状态、事业低谷中的那些日子,才让冯仑体会到理想就是黑暗隧道中的光明,有了它的存在,才觉得有希望,才能继续往前走。

五十知天命,冯仑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是环台湾岛骑车旅行。八月酷暑,九天中骑车1100公里,自认为足够坚持的他遇到了磕头环岛的一位老妇人。好奇之心驱使他上前询问,但无论他问什么问题,老人只是不停地重复:“拜,拜。”他惊叹于老妇人的毅力与信念,他想在她内心一定有她憧憬的快乐天堂,所以即使磕头环岛后身体消瘦、膝盖磨破、头晕目眩,她都不以为意,因为她心中追求的天堂不会堕落。

而冯仑提到了自己对崔永元刮目相看,是源于崔永元所做的口述史记录工作。他看到崔永元花了十几二十年执著地记录当下中国人的状态,默默无闻地筹资,他看到了这个有责任感的男人即使在自己抑郁之际仍然坚持着记录民族的历史,因为这是他的理想。这感动了冯仑,也促使冯仑参与进口述史的记录中。

在生活中人要有理想,支持你做事情的动力,谓之“必有坚韧不拔之志,方有坚韧不拔之力”,志向带动了毅力,毅力依附于信念与理想之上。理想不是虚无的事情,我们的人生要让自己快乐,要让自己面对痛苦时淡然处之,甚至于要在痛苦来临时感受到快乐,这样的人生,才是有价值的人生。

本次发布会由中南博集天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办,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学生会承办。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