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板向导 当前模版:商道专题正文模板 回味、回归,E结茶缘——5月8日“品茶趣、悟人生”茶文化沙龙侧记_商务频道_财新网
财新账号:

回味、回归,E结茶缘——5月8日“品茶趣、悟人生”茶文化沙龙侧记

文:彭明洁  人物摄影:苟文娟

 

博视界

 

5月8,一个明媚的下午,一个幽静的小院,一次茶文化活动把对外经贸大学EMBA的十几位合作企业校友和负责人聚在了一起。大家品茶趣、悟人生,回忆事业和生活点滴,畅谈与对外EMBA的结缘、共进,其间的曲折、欢乐、付出、收获,正如茶盏中翻滚的叶片一样,在每个人的心中此起彼伏,令人感慨良多。

品茶1

小院的主人叶羽晴川老师是当代著名的茶文化作家,这已经是叶老师第二次为对外EMBA分享茶文化了,但从上次的教室到这次的小院儿,这次的茶聚更令人回味,因为我们读到了一个茶人的茶样人生。

叶老师一边亲自奉着茶汤,一边将他的茶禅人生娓娓道来。叶老师认为泡茶如人生,喝茶前要先学会“放下”。饮茶本是平常生活中最不起眼之事,但若能放下身段、放下执念,以平常心安然享受眼前的这杯清茶,反而能在不经意中体认自性,宁静身心。

品茶2

叶老师的小院名为“熙贤斋”,取“熙熙攘攘皆贤客”之意。这恰与本次茶文化活动的目的不谋而合。对外EMBA正是想借此类高端沙龙,增进校友情谊,密切校企合作,以聚集更多的贤士。民生银行、招商局集团华建交通经济开放中心、民航机场建设集团、阳光保险集团、华夏人寿、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特步(中国)有限公司、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合作企业的领导和相关负责人参加了这次活动。出席活动的企业代表中还有几位是对外EMBA的校友,他们是中国通用中技招标公司董事长刘德冰、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党委副书记徐媛、北京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向明、潍坊银行张海波和特步(中国)有限公司杨亚敏。

品茶3

在席间的交流和分享中,中国通用中技招标公司董事长刘德冰是EMBA的首期学员,他感叹至今已经进入了与经贸大学的第5个十年之缘。EMBA第二班的学员李向明说,离开学校多年后又接到母校发出的邀请,感觉特别亲切。这样的活动给他带来一种温暖、舒适的感觉,就像回到家一样。他认为这种亲切的氛围是对外经贸大学EMBA一年比一年好,越来越红火的原因。
                                                                         品茶4   品茶5

在红尘俗世中像陀螺一样旋转,每个人都有想要逃离喧嚣,重归恬静的冲动。这时候需要慢下来甚至停下来,关照自己的内心。三毛曾说过,人生有如三道茶,第一道苦如生命,第二道甜似爱情,第三道淡如微风。对于管理者来说,每日忙碌,难得清闲,劳心甚于劳力,事务千头万绪,无一不是苦味;而功成名就,付出终有回报,那般精彩与气魄又令人甘之如饴;而当步入中年,回首来时道路,岁月沉淀了过往的成败荣辱、大悲大喜,虽少了一份生命的激情,却多了一份内心的恬淡,恰似人生的第三茶,淡淡的,有如微风。

品茶6

短暂的交流让人意犹未尽,这次茶文化活动让同学们获得了瞬间出离尘世、回归内心的安然,也产生了对于人生和事业的新的领悟,更多了一份感恩之情。出世多深,入世亦有多深,让我们珍惜这一期一会的美好,期待下次的欢聚。  

 

博视界2

 

更多新闻请致电:86-10-64494633 彭明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