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波音:2033年中国低成本航空市场份额将超过30%

2015年06月29日 16:04 | 评论(0
据估算,中国的低成本航空市场份额很快会赶上世界平均水平,超过30%。

  近年来航空市场上低成本航空的发展备受瞩目,波音民机集团人士今天在北京称,到2033年,低成本航空市场将占据全球单通道航线运力的35%,彼时的中国低成本市场份额也将达到这一比例。

  波音民机集团东北亚区市场总监康戎称,目前在全球航空市场上,低成本航空所占据的份额大约为28%,而在中国,低成本航空在2014年所占的市场份额为9%左右,但是在两年前这一数据仅为5%,可见其增长速度之快。据估算,中国的低成本航空市场份额很快会赶上世界平均水平,超过30%。

  康戎还表示,全球的航空市场格局都经历了这一规律,“在欧洲、北美都是如此,干线航空增长达到一定程度后,就是低成本航空迅速发展起来。”

  低成本航空主要针对中小城市之间的直飞航线,波音称,中国航空市场在过去十年增长了一倍,运输总量年增长超过10%,新的发展战略是提供二三线城市之间的直飞航线。

  对低成本航空市场强大的市场潜力的估计也使得这一领域成为飞机制造商们盯上的蛋糕,波音公司和空客公司都针对这一领域开发了相应机型的飞机。波音方面在介绍其产品时就尤其强调了单通道飞机737MAX家族,该系列飞机中的737MAX200正是专门针对低成本航空公司的。

  据介绍,737MAX家族的订单主要来自新型航空公司和低成本航空运营商,预计于2017年开始交付,截至目前共收到来自57家客户的共计2713架确认订单。另外,中国航空公司的订单有260架,但仅奥凯航空的10架为确认订单,其余的均是承诺订单,包括国航、昆明航空、海南航空、东方航空和九元航空。

点击此处回到“低成本航空市场”栏目主页

高端人物访谈

MORE>>

波音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