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波音:希望为中国市场带来长期价值

2015年06月29日 18:15 | 评论(0
波音在中国不仅是卖飞机这么简单,而是将航空业各个领域集成后的全方位解决方案带给中国,为中国市场带来长期的价值。——丹尼斯·米伦伯格

  看起来气质沉稳、心思缜密的丹尼斯·米伦伯格此番是其在波音任职期间首次来到中国,作为波音公司的副董事长、总裁,抵京参加中国发展论坛的他,对波音在中国的销售、交付以及工业合作情况如数家珍,而他也极有可能成为未来波音公司的头号“掌门人”。

  丹尼斯·米伦伯格毫不讳言中国市场对于波音的重要性。2014年,波音在全球范围内取得了巨大的市场成功,仅在中国就获得了超过400架飞机订单。作为当前世界第二大民航市场,中国民航近几年来保持着快速稳定的发展,并预计将很快超越美国市场,跃居世界第一。

  近一两年来,不仅是波音,其竞争对手空客在中国也取得了不俗的销售业绩。展望未来20年,6.9%的年均客运量增幅,预估6000架以上的新增飞机数量,以及8000亿美元以上的市场价值,这使得中国市场让民机巨头们为之兴奋的同时,也丝毫不敢放松对中国各个方面的重视和投入,哪怕一城一池,稍不留心,就将拱手让人。可以预见,制造商之间更加激烈的竞争仍将持续在中国市场上演。

  当然,波音在获得更多的飞机订单的同时,还有更广阔的雄心,“我们在中国的投资是包罗万象、非常广泛的,与中国的合作伙伴关系也是丰富多样的,我们希望为中国市场带来长期的价值。”丹尼斯·米伦伯格说。

  随着中国在世界航空市场的重要性不断增强,波音在中国的合作正在不断扩大和深入、且合作总量不断提高,包括工业合作、技术与研发、培训与服务、独资及合资企业运营等在内。据了解,波音每年在中国的总投入已达到8亿至10亿美元。

  “波音在中国不仅是卖飞机这么简单”

  记者:众所周知,中国市场对于民机制造商来说至关重要,那么接下来波音会以怎样的战略和资源去支持对中国市场的投入?

  丹尼斯·米伦伯格:首先波音一直在为中国的航空公司提供最高效、优质的飞机产品。波音非常荣幸在前年已经向中国航空公司交付了中国的第1000架波音飞机。

  当然,波音在中国不仅是卖飞机这么简单,我们的宏观目标是为中国拓展和建设面向未来的民航容量以及民航基础设施作长期的贡献,同时为提升中国空中交通管理体系的安全性和效率注入动力。

  此外,波音还致力于不断地加深与拓展在中国的供应链合作。因此,波音在中国有许多合资企业以及相关项目正在不断开花结果。波音所作的正是将航空业各个领域集成后的全方位解决方案带给中国。

  记者:在波音的产品线中,未来波音希望在中国重点宣传的是哪个机型?在一些航程较短,同时旅客量很大的航线上,空客推出了A330区域版,波音是否会对此推出一款特别的机型?

  丹尼斯·米伦伯格:中国市场是一个非常独特的市场,去年我们收到的数据显示,中国的航空旅行人数已经接近4亿人次,并且预计在未来的20年里,这个数字将会呈现4倍的增长。我们预计,中国以及亚太市场将是未来飞机需求增长速度最快的市场。这样一种市场态势驱动了航空公司对单通道和双通道客机的大量需求,所以波音将会对整体产品线进行持续投资。

  针对中国市场航程短、旅客数量大的区域航线,我们并无意推出一款独特的、覆盖区域市场的飞机。我们的观点是,波音现有的飞机产品线已经能够很好对其进行覆盖。737、787和777,这几款机型不但能够帮助中国的航空公司拓展区域航线的运力,与此同时还能够帮助它们拓展洲际远程航线的运力。这些产品能够让航空公司以网络的方式构建自己的航线,从在全球市场上具有竞争力。我们要做的就是让产品与客户的需求相契合,而不是推出一个所谓的独特机型。

  记者:如今,波音的飞机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超过了一半,但是中国的国产大飞机C919很快将要投入使用。同时,中国商飞也在探讨合作研制宽体机的事宜。在这样的背景下,波音认为以后的中国民机市场格局将会出现哪些变化?波音又将如何应对?

  丹尼斯·米伦伯格:事实上,我们和C919的生产商中国商飞一直保持着非常成功、优良的合作关系。我们敬重它们,既视他们为可敬的对手,也视他们为可敬的企业。

  商飞在C919上所做的工作是卓有成效的。在波音看来,通过新的竞争对手和竞争机型的引入,两家公司都将变得更为优秀。事实上,我们之间的合作要远远大于竞争。我们已经在节能减排方面、人才挖掘和未来领导力培养方面有着很好的合作。与此同时,商飞还是波音的优秀供应商。

  所以,波音是带着长远的眼光去审视彼此之间的关系的,从长远而言,和商飞进行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是正确的。  

  “通过渐进式的创新提升飞机性能”

  记者:业界普遍认为,在波音与空客推出了全新的787,A350XWB之后,短期之内民机制造商们不太可能再投入很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去研制全新的机型,更多的将会在原有机型的改进上做文章。那么未来民机制造业是否会持续这样一种以更新代替创新的研发趋势?

  丹尼斯·米伦伯格:这种判断是准确的。这正是现在航空制造业专注的一种趋势,并会在未来的几年里延续下去。创新依然将是波音引领市场最主要的推动力,但是这种创新是严谨、富有纪律的。波音仍然有为客户提供飞机能力突破的需要,但是我们希望通过渐进的改变来提升飞机的性能,以便我们更好地来控制风险,最终能给客户带来突破性的能力增加。

  利用渐进的改变在控制风险的同时实现性能突破的例子很多。例如波音已经将在787飞机上取得的一些先进技术应用在777X飞机上。777X将采用全新的复合机翼,这是采用第四代技术的机翼,这种机翼将为飞机性能带来15%~20%的提升,达到这个数字已经是一种突破性的能力提升了。

  记者:2014年空难频发,使得业界和大众对航空安全的关注度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作为民机制造商,在航空安全方面还有哪些努力的目标和方向?

  丹尼斯·米伦伯格:目前,波音正在推动对于飞机追踪能力的建设,我们正在结合整个公司的专业力量来寻求全球层面的一个解决方案,只有使之具有全球一致的标准,才能够确保其具有价格可承受性,并且可以安全可靠、始终如一地实施。

  “对于领导力的投资是最重要的”

  记者:波音在过去的100年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其最引以为傲的就是稳健的工程师文化,与竞争对手空客更为灵活的管理策略相比,您如何评价波音的这种企业文化?

  丹尼斯·米伦伯格:我们在不断推出具备全世界最先进技术的产品时,毫无疑问也会遇到一些挑战。确实,787在推出之时就遇到了这样的挑战,但是波音公司的文化就是要把事情的结果做对。在787遇到问题之后,我们将它一一进行了解决,也最终为我们的客户提供了我们所承诺的性能和表现。

  诚然,没有人是完美的,波音也不是一家完美的公司。但诚信、安全和在质量上精益求精是我们的文化要素,也是我们公司的做事之道。波音公司想做的是将企业自身的深度、广度以及稳健的价值带给我们的客户,与此同时,我也确实希望能够快速地将公司的效率进行改善。这两者之间需要找到一个平衡点。

  此外,波音始终认为,对于人才和领导力以及相关培训的投入是最重要的投入。这一领域恰恰也是我们在中国以及全球范围内能够继续开发的一个合作领域。

  记者:作为波音公司的高层,您认为在管理企业的过程中,最重要的三项工作是什么?

  丹尼斯·米伦伯格:我想最重要的毫无疑问是对领导力的持续投资。其次,我们要不断创新,并且通过创新继续保持领先。与此同时,我们需要通过我们自己的生产能力,实现对新开发产品的财务支持,我们将这样的一种能力称之为“生产连接性”,这将能够确保我们在未来实现持续增长。最后,我们要将“同一个波音”这种文化在全球范围内贯彻到底,这将使波音变得更为全球化,将公司的深度和广度带给美国市场和全球市场,尤其是带给中国这样重要的市场。

  相关

  波音持续改进产品以满足中国市场需求

  近日,波音向媒体发布了其民用飞机单、双通道系列产品中多种畅销机型的最新改进情况。波音民用飞机集团产品营销总监吉姆·哈斯表示:“波音产品定位于支持中国航空业的发展目标——运营最高效的飞机、支持低成本航空的发展,以及提升国际竞争力。”

  根据波音针对未来20年的市场展望,中国将需要价值超过8700亿美元的6020架新飞机。波音民用飞机集团东北亚区市场总监康戎指出:“这一需求将让中国成为波音最大的民用飞机市场。”

  波音737 MAX:持续提升性能

  哈斯特别介绍了737 MAX家族持续改进以满足客户需求的情况。目前,波音737 MAX飞机项目正在按计划推进,预计于2017年开始交付。哈斯透露,737MAX正继续得到改进,“在737MAX上我们重新设计了发动机与机翼连接的方式,让发动机向上并向前移动,从而可以使我们进一步提升它的燃油效率。我们最初告诉客户的提升幅度约为11%~12%,现在我们承诺的提升幅度达到了14%,而新的737 MAX 200的提升幅度最高将达到20%”。除发动机位置调整外,效率提升主要是通过采用CFM国际公司研发的LEAP-1B新型发动机、新的后机身设计和新型“先进技术翼梢小翼”实现的。

  此外,去年波音根据快速发展的低成本航空市场的需求启动了737 MAX 200机型。波音预计低成本航空市场的运力将在2033年前占到全球单通道航线运力的35%。在中国,当前市场中低成本运营商的座位运力仅占总量的8%,这正是波音坚信737 MAX 200会在中国大获成功的原因。

  哈斯表示:“737 MAX 200将拥有极低的燃油成本,每座燃油成本较当前最高效的单通道飞机降低20%。这一燃油成本的显著降低,再加上737的高可靠性,将使低成本运营商在中国拓展新业务的同时保持低成本优势。”

  波音认为,低成本航空的市场机会主要在于更多中小城市之间开通直飞航线。康戎表示:“过去10年中,中国航空市场规模增长了1倍以上,运输总量年均增长率超过10%。而新的发展战略则是提供二、三线城市之间的直飞航线。”波音预测,随着直飞航线提升效率、推动市场增长并促进中国航空市场网络的发展,中国的低成本运营商将获得显著的发展机遇,以更低的票价让航空旅行覆盖到更为广泛的范围。

  波音777-300ER:改进从未结束

  如今,777-300ER已经成为了亚洲民航机队执飞洲际航线的主力机型之一。在此基础上,777-300ER、777-200LR和777货机将在2016年获得全面升级,使油耗继续降低2%。

  哈斯形象地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很多微小的改进最终都可以获得显著的成果。”777-300ER的具体改进将包括GE90发动机升级、减轻飞机重量和空气动力学改进。该改进项目还提供一系列的内饰选型,在777-300ER上最多可增加14个座位,从而使每座油耗进一步降低3%。基本改进再加上选装改进,其最大改进幅度可达5%。

  哈斯将777的销售业绩归功于波音对产品的持续改进和产品本身的优异性能。他说:“在过去3年中,9家新用户选择了777-300ER,其中包括中国的南方航空和东方航空。”

  对777的改进并未结束。哈斯表示:“未来777X将延续波音在双通道市场的地位,给客户带来更强的盈利能力,以更大的航程和全新的乘客体验拓展航线网络。”777X将采用新型发动机、全新复材料机翼,并充分利用源自787飞机的技术。

  波音787:在中国拓展新航线与新机遇

  目前,中国的南方航空、海南航空和厦门航空正在国内和国际航线上运营着787飞机,中国国际航空也预计于明年接收它们的首架787飞机。

  据统计,全球787机队的总飞行时间已经超过了100万小时,运载了超过4000万名乘客。哈斯表示:“航空公司正充分享受着787提升20%燃油效率带来的收益。”

  更高的燃油效率和更远的航程能力使航空公司可以利用787开拓进出中国的新市场。787带来的新航线包括亚的斯亚贝巴—上海、旧金山—武汉、北京—波士顿、上海—波士顿和成都—旧金山等。康戎表示:“随着中国航空旅行的持续增长,更多的航空服务将被带入二、三线城市机场,这也有助于缓解中国主要机场的拥堵问题。”

点击此处回到“高端人物访谈”栏目主页

高端人物访谈

MORE>>

波音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