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商务新闻正文

智慧地球 助力信息化引导下的转型之变

2011年01月18日 12:02 来源于 财新网
每一次金融危机都孕育着一次产业革命和科技革命,“十二五”契机,代表了中国社会与产业,在信息产业的助力下,进入转型的关键时期。

  如果说改革开放是中国的第一次转型,那么下一个五年将要开始第二次转型。传统的产业发展模式已不可持续,中国产业正处在由传统发展模式向科学发展迈进的战略转型期。工信部部长李毅中曾表示,“十二五”中国工业领域的核心任务是以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而“信息化融合”正是这一转型过程中的应有之义。

  2010年10月18日,在国家制定的《十二五规划》中,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成为“十二五”规划的主线。而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全面提高信息化水平”被明确列入“发展现代产业体系”。

  信息化,第一次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出现在五年规划中,这意味着,中国的信息化水平将直接参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中国经济内生式的增长需求,以及全球第四次产业革命的驱动,正在将中国推向经济转型的巅峰。信息技术成为产业升级的“发动机”,已是不争的事实。然而,如何在大视野下部署信息产业以及信息化的发展路径?当信息产业被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经济结构调整的重中之重时,在中国的产业结构调整中,信息产业可以做什么?

  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及首席执行总裁钱大群认为,在交通、石油、医疗、食品系统、水资源、供应链、电网、金融、城市等社会的各个方面,信息产业都大有可为,机遇空前。

  中国自2008年提出的“工业和信息化融合”,经过两年的实践,已经在向纵深方展的同时向其他领域延伸。而“十二五规划”中“加快经济社会各领域信息化”的转型要求,是对两化融合的全新命题。信息化已经从产业结构、经济体系、组织体系和社会结构等方面深刻影响着中国的进程,在面临整体转型的今天,这种影响则更加明显——传统产业通过信息化改造,实现了产业转型和升级。

  如何助力转型

  中国企业能否顺利转型是“十二五”规划落地的关键因素之一,IBM希望用自身的转型经验帮助中国企业成功转型。IBM针对全球1000多家企业领导者进行调查后发现,“展现创新的领导力、重塑客户关系、创建灵巧的运营”这三大优势,是决定产业和企业转型成功与再发展至关重要的因素。

  信息化可以协助中国传统企业转型提升,也协助新兴产业获得突破。面对中国部署七大新兴产业,IBM也将按三个发展方向推进:第一是助力产业基础较好的传统行业转型,比如电力、医疗;第二是战略性新行业的信息科技投入,使之很快并可能在近期有较大发展,比如新能源、新材料;第三是具有中长期战略意义的产业和企业改造,如金融服务业。

  运用新的信息科技,帮助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根据2010年10月国家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建议中,对医疗卫生建设的特别指示,信息化建设是我国医疗卫生“十二五”计划的重要着力点,信息化建设将为国家制定的2020年每个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中医药是我国最有实力、最有优势、最有后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文化遗产,在新科技时代,也面临着行业转变与进化的需求。在此背景下,作为最早将目光转向科技与信息化的广东中医院认识到,21世纪科学前沿,是生命科学和信息科学的交叉,或者说生命系统里的信息科学。决心通过借助IBM的信息化科技,将中医行业与现代科学进一步融合。

  广东中医院的病例分析系统结合了IBM先进的技术,将诊疗术语标准化,帮助医务人员为病人制定融合中西医的治疗计划,创造了一个针对和每一个病人相关的不同种类和形式的医疗信息的公共存储。此外,基于标准化的临床信息模型,新系统还能够在医院的各个科室之间,乃至与医院外部的其他医疗机构之间实现高效的信息共享,将传统的中医与现代西医结合起来。使不同医疗机构的信息平台之间,形成顺畅的诊疗信息沟通。

  在“加强社会建设,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中,IBM认识到信息网络技术是助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支柱,在关系国计民生的医疗卫生改革中,IBM先行一步,成为鼎力支撑。

  加速和助力战略性新兴产业。

  国家提出了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一代信息产业不但位列其中,而且对于其他几大新兴产业也具有巨大的培育推动作用。比如新能源产业,在行业发展与企业进步中,都离不开信息化系统改造。

  IBM为烟台通用光伏打造的MES系统,是IBM助力转型行业的又一个鲜活的成功实践。面对新能源行业国内外激烈的同业竞争局面,如何在产业博弈中胜出?烟台光伏找到了方向——利用科学的生产系统集成系统,塑造公司产业链的核心能力

  烟台通用光伏的MES系统淋漓尽致地展现了IBM“智慧的地球”的三个“I”:物联化(Instrumented)、互联化(Interconnected)、智能化(Intelligent)。

  IBM的MES系统协助客户清晰的了解每批产品的所有生产过程信息,能立即查明它的原料供应商、操作机台、操作人员、经过的工序、生产时间日期和关键的工艺参数。自动校验和操作提示防止装配错误、产品生产流程错误、产品混装和货品交接错误。检查生产线和加工设备、工艺指标是否合理。同时帮助烟台光伏废除人工报表,自动统计每个过程的生产数量、合格率和缺陷代码,同时还能对产品的质量检测数据自动进行统计和分析,精确区分产品质量的随机波动与异常波动,将质量隐患消灭于萌芽之中。这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可以大大提高客户的满意度。

  IBM凭借百年行业经验和全球最佳实践,正为不同领域和产业提供“智慧”。此次与烟台通用光伏就高品质太阳能电池生产所进行的合作,标志着“智慧的地球”在新能源产业生根发芽,可为整个中国相关产业提供更多“智慧”的实践参考,推动新能源产业调整、升级和发展,更是“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案例。IBM与烟台通用光伏携手发展绿色能源产业,也将为中国乃至世界可持续发展提供全新“绿色”能源!

  为客户行业提供定制化创新服务

  如同中国一样,世界各国政府都在努力让经济恢复增长,而这必须以一轮全新的科技创新作为驱动力,提高资源效率以推动经济全面转型的有效途径,在新的社会和经济环境下,银行业的创新发展与业务转型已经成为一种共识。

  纵观全球领先的银行,业务转型会聚焦在两大核心领域。第一是如何有效处理自身和客户以及其他相关者的关系;第二是如何重建核心流程及基础架构支撑。顺应全球金融业转型大势,世界范围内的传统银行业纷纷将创新转型作为阶段性的战略重点。

  因应对更多业务发展和国际金融要求,而面临巨大压力的俄罗斯银行,选择IBM的信息技术,来处理其庞大的基础架构重建问题。78个付费处理中心,800家分行,同时还为俄罗斯近1000家商业银行,2万个政府预算机构提供服务……这样巨大的体系,在整个整合过程中,被IBM采用虚拟技术整合到4台IBM System z9上。该行动不仅在硬件、节电方面表现出很大优势,体现了高效,简化,虚拟性,高弹性的资源分享体系,可以灵活应对企业需求和需要。

  IBM不仅提供了可靠,高性能的硬件,而且也提供了一支银行业的专家队伍,帮助俄罗斯银行为未来环境做出最佳决策,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的可能性。在未来随着业务的发展,只需要增加更多的处理器,便能获得更大的提升空间。

  新的架构系统,为俄罗斯银行每年节约的经费达到4亿美元。

  转型,IBM的信仰

  从一家制造机械自动化设备的公司,发展成一家全球整合企业,到如今成为引领新一代信息产业的智慧的企业,IBM历史上经历过多次转型。可以说,IBM的一百年,就是不断成功转型的一百年。

  不断地与时俱进,变革自己的业务、流程、组织结构,这是让公司保持活力、基业常青的保证。IBM从三个层面,将转型基因发挥到极致:

  善工,要不断探索和引领信息科技。

  通过信息科技领域的领导者地位,在物联网、云计算、业务分析与优化领域的探索,继而助力社会与经济转型。

  善治,不断探索和重塑现代企业制度。

  IBM一百年,经历了从本土公司到国际公司,从国际公司到跨国企业,从跨国企业到全球整合企业的变革,都在不断地探索。一个行业的转型和提升之路在哪里?一家公司最优的治理结构是怎样的?最理想的管理制度怎样的?IBM始终以全球视野和百年的管理智慧不断探索,为各行各业进行研究和改进管理制度。

  善世,也就是要努力让社会和世界变得更美好。

  公司所担任的社会角色,绝不仅仅是赚钱和体现股东利益而已,而是要担负起贡献整个社会的角色。今天,IBM更多的运用在信息科技的领导者地位,为中国和世界的转型之路上,做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robot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图片推荐

视听推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