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波音787,海航角逐中美航空市场的“利器”

2015年06月29日 16:29 | 评论(0
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国内共有24架波音787-8飞机,其中南方航空10架,海南航空10架,厦门航空4架。

  波音787飞机自问世以来就因为它的低油耗、高效益及创新设计广受运营商和飞机爱好者的关注,更因为其以中型飞机的尺寸实现了大型飞机的超远航程,成为航空公司开拓远程国际航线的理想之选。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国内共有24架波音787-8飞机,其中南方航空10架,海南航空10架,厦门航空4架。波音787飞机在我国运营的情况如何呢?近日,海南航空与波音公司在海南航空北京运营基地举办媒体交流会,分享了海航自引入波音787后在其国际航线网络布局、提升旅客飞行感受等方面的经验和成果。

  海航787运营账本

  全新的乘坐体验、卓越的运营价值、创新的低碳环保理念是波音787“梦想客机”的重要卖点。海南航空是国内较早引入787机型的航空公司之一,自2013年引入首架787至今,已经成功运营梦想飞机近两周年。

  在海南航空副总裁蒲明(同时也是一名经验丰富的787机长)看来波音787飞机的运营经济性非常好,最突出的特点之一就是省油。同时作为新一代客机,其平稳的飞行过程、安静的客舱环境、人性化的客舱设备等受到商务人士和休闲旅客的一致喜爱。

  油耗降16%-20%:油耗方面波音787可比同等机型降低16%到20%。同时,在北美长航线上,飞行时间要比其它机型缩短30分钟左右。

  碳排放减少20%:得益于“梦想飞机”的先进技术,海南航空的波音787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了20%,充分体现了当今世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保护地球生态环境的绿色环保理念,也履行了海航节能减排、绿色低碳飞行的社会责任。

  减噪60%:海航787使用的是GE发动机,该发动机尾部采用尺状的新型技术结构,可以使噪音大幅度降低60%,“对于飞机的环保和各个体验都是跨时代的革新”。

  减少1/8颠簸:由于波音787的机翼采用的是smart wing智能机翼,它能根据气流的随时状态作出细微的调节,这样就可以令燃油经济性大幅度提高,同时长程的平稳型也大幅度提高。据海航统计,787飞机飞行表现更为平稳,可比其他客机减少八分之一的颠簸。

  无遮光板设计令人赞叹:对于普通旅客来说,波音787梦想飞机无遮光板的设计本就让人对现代科技成果表示赞叹,再加上比以往飞机大出一半的视野,即使是日间航班,旅客只需要轻轻按下按钮,即可享有拉下遮光板的功能的同时,还能够清楚的看清窗外美丽的景色。

  北美航空市场拓展“利器”

  在国际航空市场上,海航相对于国际其他航空公司起步较晚,目前海航国际航线数量约有20条,而表现出色的就是北美航线,787执飞的航线。

  目前海南航空共拥有10架波音787-8飞机(B-2722、B-2723、B-2728、B-2729、B-2730、B-2731、B-2738、B-2750、B-2739、B-2759),主要执飞芝加哥、多伦多、波士顿、西雅图、北京、上海等多条国内国际航线。今年6月20海航将利用787飞机开通国内第一条直达美国硅谷的航线——北京—圣何塞航线。除此之外,海航还计划开通一些国内二线城市直飞北美的航线。在海航的规划中,正在形成以波音787向东飞往北美、空客330向西飞往欧洲的布局。

  中美双方签证政策的进一步放宽,为中美航空市场发展注入了一支“强心剂”。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局的数据,2014年中美航空市场往返旅客全年达600多万,中方旅客首次超过美方旅客。CAPA公布的数据亦显示,今年中国航空公司飞往美国的航班数量将首次超过美国航空公司飞往中国的航班数量。中美航线发展将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的黄金时期。

  今年年初海航发布公告称将购买30架波音787-9飞机(价值77亿美元),787-9相比787-8,具有更远的航程,更大的座位布局。海南航空副总裁蒲明表示,今后,海航计划将更多的梦想飞机投放到已开或新要开北美、欧洲的远程市场上。

点击此处回到“波音787在中国”栏目主页

高端人物访谈

MORE>>

波音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