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莫凌水:中国的碳市场很不活跃

2015年06月18日 17:21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亚洲开发银行碳市场专家莫凌水在6月18日举行的第三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绿色金融论坛中指出,中国的碳排放市场并不活跃,需要通过市场手段促进低碳投资和绿色发展,为碳市场创造融资手段。

  莫凌水指出,目前中国碳市场存在“有量无市”的情况,市场中缺少参与者,很不活跃。在自愿减排市场,CCER的买家也极少,与欧盟的碳市场相距甚远。

  莫凌水认为,中国碳市场交易量小、价格低,反映出试点市场的流动性很差。目前,七个试点市场“各自为政”,而且互不连通,限制了交易规模。此外,还反映出试点的配额过剩问题。在排放数据不准确的情况下,企业的排放上限高于实际排放,所以就没有需求。此外,金融衍生品的交易限制,使得金融机构很少能够参与市场交易,也影响了市场的活跃程度。

  因此莫凌水认为,全国应形成统一的碳市场,为低碳发展创造融资手段。在构建统一市场的过程中,政府应当明确发展路径和计划。从试点扩大到非试点,并允许期货、远期等衍生工具产品进入市场,为市场提供阶段性实施措施,促成长期投资。

  同时,莫凌水认为,国家应制定统一的金融政策和财会制度,让碳资产在企业的财务报表中得到体现,这样才能让企业能够依靠碳资产从金融机构获得贷款。她表示,投资者希望从市场中获得不同的利益驱动,如果碳资产没有短期价值,金融机构就不会参与,非减排者不会参与低碳投资,强制减排者也不会去进行长期投资。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