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马中:中国绿色金融需提高

2015年06月18日 17:20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院长马中在第三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绿色金融论坛”上表示,我国长期以来环境保护资金和环保投资比例偏低,必须大幅提高绿色金融的水平和规模,以实现环境保护的要求。

  马中介绍,中国经济长期保持快速增长,造成了大量的污染物排放——目前中国的人均碳排放量已达到欧盟水平,工业废水的50%到60%未经处理,而未经处理的工业废气数量同样庞大。大量的污染物未经处理以各种方式直接排放,造成土壤、水和大气的污染问题。而事实上,即时是经过处理排放的污染物的标准也非常低。

  马中表示,在这样的背景下,要全面改善和提升环境质量,完成环境保护目标,任务非常艰巨。长期以来,我国环境保护资金和环保投资比例非常低,相对于固定资产投资和GDP,我国的环保资金可以说是“微不足道”——在“十二五”最后一年可能达到1万亿。相对的,GDP则可能超过60万亿,固定资产投资业也可能超过40万亿。目前,必须大幅提高绿色金融的水平和规模,才能实现环境保护的要求。

  马中介绍,中国绿色金融资金需求主要体现在能源部门、基础设施、环境修复、工业污染治理和能源资源节约等方面。其中,今后5、6年对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的资金需求超过3万亿,耕地修复所需资金大概需要6万到9万亿,对工商业场地外受污染土地的修复约需要15万亿,水质极差、较差的地下水修复资金大概需要3万到10万亿。取决于修复技术和修复标准,这些修复工作都需要大概20年的时间完成。

  此外,在城市轨道交通、供水和排水设施、垃圾处理、工业废水废气和固体废弃物治理方面,还有大量的资金需求。总体来看,2020年之前,中国的绿色金融资金总需求约为20-26万亿。这笔资金在总的资金供应中的比例约为1/12到1/15,规模较为合理。

  对于实现绿色金融资金的需求,马中认为,国家首先需要建立完整的指标体系,以保证环境质量;同时要求企业必须达到排放标准并严格执行。此外,中国的环境价格和税收水平长期以来严重偏离污染者付费,消耗了巨大的环境红利,这些环境政策需要全面改善。这些过程均将对绿色金融有极大促进。

  马中最后指出,财政资金和金融资金共同构成中国绿色金融的总供给,政府的财政投入非常关键。政府要承担部分属于中央、地方共管的环境项目,并通过转移支付的方式支持一些环境类的投资和项目,同时促进多元融资,引导社会资本的进入,推动绿色金融资金供给的有效实现。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