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石的诗意栖居

2015年06月18日 17:20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迎着自然的清风,伴着醉人的夜色,6月17日晚上,汇聚产业力量、分享智慧之光的第十期创业家思享汇在龙岗低碳城会展中心圆满落幕。

  “诗意的栖居”,最早出自诗人荷尔德林的诗作:“人,诗意的栖居在大地之上”,因德国哲学家海德格尔的借用并赋予其哲学内涵而闻名。海德格尔所说的“诗意的栖居”,是想明白生命的意义和存在的价值,解释人的“本真”的存在是什么,并非指物质层面上的东西;过分的追求物质的东西就会让人的生活失去“诗意”,从而陷入苦闷。这是一种理想境界,与我国唐代诗人杜甫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有着不可同日而语的意境与理想。而论坛峰会中所说的栖居应该是满足物质和精神双重生活需求的美好家园,它既能为人们提供生物体所需的寄居空间,更能为人们获得与自然相融相生的精神愉悦创造条件,从而回归中国人追求美好人居环境的梦想和情怀。

  作为主讲嘉宾,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以“从深圳到西雅图”为题做了主旨发言。干净的心灵包括人的正气、理想及社会责任的使命感,他表示在中国城市转型中,深圳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作为从深圳起步的企业家,他个人有责任和义务参与到建设中去。而像他这样的人,在社会各界的不同岗位上,有着诸多的人士为了家园,为了生活,为了梦想,更为了未来也在一同的努力和奋斗着。

  作为特邀嘉宾,深圳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南开大学教授唐杰笑言,王石这样的企业家是他最好的榜样,有追求,敢于尝试与创新,有担当,具有社会责任感。这也说明,深圳之所以能走在全国前列,与其崇尚企业家、尊重企业家的传统密不可分,跟深圳企业家勇于探索、求实创新的风气有紧密联系。

  作为当晚的唯一发言女嘉宾,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倡议回归生命,与大自然对接,做真正的绿色建筑,用更多的空中绿化来补充,唤醒自然生灵,做到对生命的平等和尊重。

  深圳建科院是第三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的整体承办方,是低碳城会展中心的设计者和实际运营者。低碳城的三栋大楼,很好地印证着叶青的理念。低碳城立体绿化与室外鸟窝,迎来了世界上最小蜂鸟的入住,迎来了各类小鸟、野兔和流浪狗。身处其中,有如是在大树上办公。

  在对话环节,一个小伙子问王石房价是否还会上涨,王石回了一句引起哄堂大笑的话,“我们本次论坛讨论的是诗意的栖居,别谈太世俗的话题”……

  追求“诗意栖居”的人居环境境界,是中国人几千年来的夙愿和梦想!在现代生活中,家是心灵休憩、心灵慰籍、心灵升华的最佳驻所。 “诗意栖居”是一种享受生命,寻求自由平等,让生命之躯如同散文般的自由舒展。

  (第三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组委会供稿)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