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专家:2050年中国经济总量是现在的6倍

2015年06月18日 14:44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到2050年,中国经济总量将是现在的6倍,而实现这一目标,只需多用9%的能源,且二氧化碳总体排放可降低37%。这是美国落基山能源研究所乔恩.克里斯特在第三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上做出的大胆预测。

  低碳增长是中国政府的重要工作,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多次就此作出重要指示,并定下清晰而宏大目标:中国到2030年实现碳排放峰值。如何实现这一目标,不仅中国人关注,远在美国的克里斯特及其团队进行了专门研究,并给出一条解决之道,即重塑能源。他大胆预测,到2050年,中国经济总量将是现在的6倍,而实现这一目标,只需多用9%的能源,其中五分之三都是非化石能源,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可降低37%。

  克里斯特认为,重塑能源应着重从四个领域入手,具体包括工业生产、建筑、交通和能源转换。在工业生产领域,城镇化和企业生产都可以采取更为优化的能源使用办法,进一步降低能源的消耗和依存。在建筑领域,则可将中国式建筑设计与现代的建筑技术进行有效结合。在交通领域,可以从车辆设计和改造上降低排放成本。在能源转换领域,技术改造是十分必要的,例如可再生能源的进一步开发。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