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许勤:深圳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年增3.5倍

2015年06月17日 12:34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了4742家,5年增长了3.5倍,生物、互联网、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文化创意、节能环保等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规模达到近2万亿……”6月17日举行的第三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上,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许勤亮出一串靓丽的数据。

4

  绿色低碳是人类的共同追求,也是城市有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今天大家所处的深圳国际低碳城三年前还是一个传统、低端的、高碳的建成区。这几年通过持续的转型,逐步成为新兴的绿色低碳的发展实验区,成为深圳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的样本区。也是中国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

  深圳经济特区始终坚持质量引领、创新驱动、绿色低碳的发展路径,追求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和可持续的全面发展。许勤说,过去5年,深圳万元GDP的能耗、水耗累计分别下降19.5%和44.7%。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放累计分别下降45.8%、37%、43.5%和23.8%,PM2.5平均浓度,2014年降幅超过15%,空气质量居中国内地一线城市最优水平。

  许勤系统总结了深圳绿色低碳之路的操作办法,如注重规划,注重创新,市场推动与政府引导双管齐下,发动全民共建共享,通过一以贯之的开放姿态与世界各国广发合作。

  许勤透露,近5年深圳累计淘汰转型低端的落后企业超过了1.6万家,2014年全社会的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达到4%以上,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超过了1万件,约占中国内地城市的一半,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了4742家,5年增长了3.5倍,生物、互联网、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文化创意、节能环保等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规模达到近2万亿,目前已经成为战略新兴产业规模最大、聚集性最强的城市,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达到了57.3%,过去5年提高了4.1个百分点。

  深圳在中国率先开展碳排放权交易,占深圳碳排放总量40%以上的635家企业在上线交易,191栋建筑物被纳入交易范围。目前深圳的碳交易市场已经成为中国碳交易最活跃的市场,成交量累计超过了364万吨,金额突破了1.8亿元。

  深圳是全国新能源汽车应用规模最大的城市,累计利用新能源汽车超过1万辆,减少年碳排放量22万吨,今年计划新增新能源公交车超过1000辆,新增纯电动的出租车超过3000辆,同时鼓励私人购买轿车能够购买新能源汽车。

5

  绿色低碳没有国界,选择绿色低碳,就是选择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就是选择更加美好的明天。许勤表示,深圳作为一座负责任的城市,深圳经济特区将始终坚持走绿色化发展之路,不断加强与世界各国城市务实合作,共同为应对气候变化、实现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不懈的努力。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