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伦敦前市长:世界低碳建设之路困难重重

2015年06月17日 12:13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低碳经济尽管已取得一些成绩,但大多数城市仍旧遵循旧有的发展模式,世界经济低碳之路困难重重。

   伦敦前市长肯·利文斯通6月17日上午出席第三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时表示,低碳经济尽管已取得一些成绩,但大多数城市仍旧遵循旧有的发展模式,世界经济低碳之路困难重重。

3

  利文斯通表示,2008年时,世界54%的人口生活在城市,现在,这个比例已增加到大约2/3,而中国的城市化规模又是世界之最。 世界上大多数城市发展仍依靠过去的模式,一味扩大城市规模,并主要依靠汽车出行。城市发展应避免使用那种造成拥堵的交通系统,将高碳的经济发展模式向低碳进行转型。

  利文斯通以伦敦为例阐述了出行方式与城市规模之间的互相作用。他称,早在上世纪70年代,新加坡将劳动密集型向高科技、低碳型经济转型,效果明显。伦敦向新加坡学习,通过大量建设高铁来缓解交通拥堵问题。短短3年内,伦敦交通拥挤问题严重区域的居民们开始更多地选择公共交通,伦敦的交通拥堵状况改善率达到16%,个人出行时间减少14%,碳排放下降了19%,并逐渐形成一个全国效应。慢慢地,人们会根据城市交通的规划来购置不动产,从而使城市发展越来越均衡。

  利文斯通认为,到绿色城市不光只是减排,更核心的价值应该是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准。目前全球变暖的情况已经非常严峻,不仅是大城市,中小型城市和人口高度密集的城市,都应该更好地实现低碳和绿色发展。

  对于深圳的电动汽车、电动公交车推广情况,利文斯通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是“领先全球”,并称应在致力于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城市联合组织C40集团中大力推广。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