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燕华:绿色经济转型的关键是绿色创新

2015年06月17日 11:59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绿色转型的关键在于推动绿色创新,解决生态破坏、环境污染、资源短缺等问题。”6月17日举行的第三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上,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做了如上表示。

2

  刘燕华认为,绿色经济包括三层意思,即技术+政策+商业模式。技术是指研究创新,政策是指国家的宏观调控,商业模式更多是指企业参与。绿色转型的关键在于推动绿色创新,解决生态破坏、环境污染、资源短缺等问题。

  中国目前的能源结构仍以煤炭为主,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发展相对薄弱。为了迎接第三次工业革命,中国必须要有所准备。第一次工业革命是以煤炭为主,第二次是以石油、天然气为主,进入第三次工业革命将由新能源唱主角。刘燕华说,第三次工业革命中,能源必须要起到引领作用,我们必须考虑一些新要素、新内容,如能源获取技术、存储技术、整合技术、利用技术等。第三次工业革命大概需要多长时间,在业界广获认可的预测是20年。这20年内,中国如果转型了,就能和世界并轨。如果不转型,或转型不成功,那就可能被远远地抛在后面。

  能源革命的主要方向是新能源,也是世界各国竞争的焦点。新能源的资源相当丰富,储量也很多。利用能源无非两个路径,一是开源,一是节流,开源是根本,节流是弥补不足和降低成本的主要方式。

  比较而言,欧洲的新能源产业发展很快,荷兰40%的减排任务靠新能源来承担,丹麦61%的能源来自新能源。美国尽管有页岩气的补充,但新能源的发展速度也不慢。中国的新能源产业刚刚起步,现在还比较弱,急需改变电力供应结构,改变现有的生产方式、生产观念。

  中国是经济大国,也是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大国。以2013年为例,中国消耗能源占世界的25%,二氧化碳排放占世界的27%。这些数字说明一个问题,中国单位GDP的能源利用效率还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有研究显示,中国东部地区单位面积的燃煤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0倍多,单位面积的汽车拥有量超过美国近2倍,单位面积的石油使用量是世界平均水平的3倍。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雾霾在中国东部这么严重。

  最后,刘燕华说,低碳发展是中国的自主行动,是内需所致。为实现这一目标,要以绿色产业引领绿色化,把绿色、循环、低碳作为统一体来部署,加强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中国已进入生态文明新时代,既要转型,也要参与新一轮的国际竞争。因此,观念转变、政策导向转变、发展方式转变、政府职能转变是大势所趋。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