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工业投资的全球转移,化工企业如何把握机遇

2012年11月27日 22:01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埃森哲预计到2016年,亚洲和中东仍将是工业企业的主要投资地区,大约会吸引全球57%的新投资;而欧洲、北美及拉美地区,也将凭借其区域竞争力因素,在特定行业占据特殊优势。

  未来五年,全球工业项目的投资将达到7.6万亿美元。投资重点会依据各区域的竞争因素分布。新厂选址将与汇率预期、劳动力成本、创新生态系统、材料和能源成本、物流/客户接近度和法治环境等主要因素密切相关。因此,在工业生产新时代中追求卓越绩效时,化工企业的领导者们必须仔细权衡这些因素。

  过去二十年间,投资建厂的首要目的是在成本最低的地方为全世界生产并输送产品。九十年代末以来,中国是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家制造企业建厂的理想之地。但是竞争力优势不断发生着转移。外国投资者过去十年在中国投资巨大,现在虽然仍未结束,但已开始将资金分流到其它地方。

  化工企业及其工业客户自2008-2009年经济衰退以来就开始建立现金储备。同时,企业也放慢了工厂扩张和收购的步伐。这种节俭意识来自对未来经济的不确定。企业领导者正在等待明确的增长信号。此外还有一个鲜被提及的因素,那就是决策者难以选出最佳的投资地点。

  未来五年,全球主要新工业项目投资预计将达7.6万亿美元。 这些投资的重点根据各区域的竞争因素而分布。因此企业领导有必要了解这些变化趋势,对企业进行重新定位,以便和客户的业务共同发展。

  埃森哲对企业进行国别选择时的因素进行了分析,发现有以下六大共同标准:

  汇率预期

  劳动力总成本

  创新生态系统

  原材料和能源成本

  物流/客户接近度和法治状况

  化工行业的领导者们需要对未来国内外市场潜能具有清晰的认识。基于这种市场理解力,成功的企业能够将差异化产品及服务同客户的需求精确统一,同时减少在无关活动上的资源配置。

  未来几年,化工行业领导者们很可能采取以下行动:

  专注于有竞争力的大型客户

  降低成本并改善供应链

  投资于自动化

  优化工厂建设

  尽早参与客户新产品的创新、开发和商业化过程

  培养长期创新

  关注较为安全的领域

评论

认识埃森哲

  • 认识埃森哲
  • 塑造中国商业前景的五种力量
  • 数据分析
  • 埃森哲互动营销服务
  • 认识埃森哲
  • 塑造中国商业前景的五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