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柳传志,拓荒一个时代

柳传志,拓荒一个时代

2012年10月09日 19:29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65岁的柳传志再度出山,重返董事局主席一职。9个月后,联想第二财政季度扭亏为盈,利润同比翻番。

  2009年初,伴随联想集团发布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以来的首次季度亏损,65岁的柳传志再度出山,重返董事局主席一职。他对于局势的掌控力,此时再次展现在世人眼前。9个月后,形势逆转,联想第二财政季度扭亏为盈,利润同比翻番。

  其后,在带领联想集团连续五个季度成为全球前五大电脑厂商中增长最快的厂商后,柳传志再度萌生退意。继2011年卸任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后,如今又辞去联想控股总裁职务。若联想控股于2014年后顺利成为上市公司,则意味着柳传志可能将于两年后全面退出江湖。

  但即使退隐、复出、再退隐,柳传志依然是中国知名度最高的民营企业家之一,至今仍无人出其右。

  柳传志30年的努力构成了本土企业发展的一种范式。这在社会与市场不确定、企业制度滞后、创新艰难、讲究官场与市场并举的中国商业社会中几乎是一个奇迹,上世纪80年代末曾与柳传志和联想同样跻身在荣耀之列的国企领军人物周冠五、褚时健,倪润峰均以苍凉的手势谢幕,现在只剩柳传志独自留在灯火辉煌的主席台上。

  从1984年20万元起家到1996年联想电脑首次在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从2004年以12.5亿美元(现金加股票)鲸吞IBM个人电脑事业部到2008年联想成为年营业额超千亿的庞然巨舶,并上榜全球500强,一直以来,联想及其教父柳传志都受到外界异常的关注。位列财富500强的中国企业都是标准的国有垄断企业。而只有联想身处一个完全竞争的产业,以本土品牌直接与世界一流的企业竞争,且成绩卓越。《纽约时报》评论说:“联想代表了一批中国的新兴产业巨头,它们野心勃勃,欲创立国际品牌,抢占全球市场的份额。”

  而今,年近70的柳传志更多地在思考中国式的管理模式,他并不看好原教旨主义的西方职业经理人制度。在他看来,股份制企业缺少类似家族企业里那种真正的大股东代表,也即,无人能为企业的生死存亡承担责任,也没有人为企业设定长远战略。长此以往,这样的企业会无可避免地丧失掉曾经的竞争力,遭到淘汰。

  2010年,柳传志开始通过一系列股权置换,意欲解决联想控股的主导权问题。他想动用股权结构的通路,实现将联想改造成“没有家族的家族企业”的愿景。“只有这样,联想才能世代相传”,柳传志强调。

  财经作家苏小和评论认为,联想改制的成功,是一次小概率事件,不可复制,这样具有本质意义的企业改革历史,只有在柳传志的主导下,才有可能取得成功。由此,柳传志被认为是中国现代企业管理思想的集大成者。在长达 30 年的时间内,柳传志始终是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的拓荒者。他让联想从中科院计算机所一间破旧的传达室中的国有小作坊变成了一家具有清晰产权体系、具有卓越品牌价值的中国标杆企业。

  在IT业界里,更崇尚的是有产品创新的英雄,柳传志自认为与之是完全不同的路数,“我怎么能跟乔布斯比呢?我更多的是研究企业管理的基本规律,怎么让这个企业做扎实,做稳。”

  

评论
相关报道
崔志成:三星的未来是什么?

代表三星的大部分产业和产品今后十年都将消失,曾带领三星电子走向辉煌的崔志成被赋予了瞭望未来的新使命

三星计划下半年推出OLED电视

每台售价将超过9600美元,是同尺寸平板电视售价两倍

三星最大尺寸电视ES9000上市 锁定高端用户

采用三星顶级原装进口液晶面板集人性化操作、丰富的智能应用和强大的3D功能于一身

三星电子营业利润创造历史新高

三星电子通讯机械部门销售量大增,以高端电视机为主在电视机市场取得了较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