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崔志成:三星的未来是什么?

崔志成:三星的未来是什么?

2012年10月09日 19:33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三星掌门人李健熙说,代表三星的大部分产业和产品今后十年都将消失,曾带领三星电子走向辉煌的崔志成被赋予了瞭望未来的新使命

  刚从欧洲和日本考察归来,三星电子会长李健熙就在三星内部掀起换帅风潮,向世人一展其“不能有片刻犹豫”的人事任免作风。

  6月7日,三星电子宣布任命权五铉为公司新CEO, 他的前任崔志成除保留一个董事会席位外,调任三星集团战略办公室主管,以“发掘整个公司的未来发展战略”。

  此前,崔志成主要负责三星半导体、电视及手机制造部门,而权五铉则为三星电子设备解决方案部门副董事长,主要负责芯片和显示器等核心零部件业务。

  三星电子中国区一位高管对财新记者称,61岁的崔志成突然调任“很是正常”:“自李健熙两年前重新出山以后,三星已经改变了原来年末才调整人事的管理方式,现在是只要出现人事变动的因素,就将立刻进行人事调整。”

  崔志成是带领三星电视部门和手机部门超越索尼和摩托罗拉的功臣,在他任期内,三星分别抢走了全球第一大电子厂商和第二大手机厂商的宝座。2009年,这位在三星工作了30多年的老臣受命于全球金融危机的危难,担任三星电子CEO,他担纲的三星电子同样可用“如日中天”四字形容。2012年一季度财报显示,三星电子运营利润为5.85万亿韩元(1万韩元约合8.57美元),同比增长近1倍,其中手机业务的贡献就达73%。路透社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三星手机销量约为8800万部,超越诺基亚的8300万部,终结了后者盘踞14年的全球手机霸主位置。历经这次经济危机,三星电子在消费电子业界全球领袖级企业的地位已为公认。

  如此出色的成绩单不该是李健熙调走崔志成的理由,在“不能有片刻犹豫”更换功臣的背后,三星要打的究竟是什么牌?

  文科出身的“生意人”

  自1980年加入三星,崔志成几乎在所有部门都任过要职,他甚至被韩国业界一致看成是李健熙之子李在镕的导师,是除李健熙之外的“二号人物”。

  三星的明星人物永远都是李健熙,因此即使是“二号人物”,有关崔志成的报道也并不多。据韩国媒体报道,当年李健熙选择崔志成担任三星电子CEO时,只说了一句,“你不是文科出身嘛”。此前,三星电子的总裁们都是理工出身。

  进入智能机时代,整个手机业几乎完全被苹果的iPhone所压倒。崔志成后来向媒体介绍,选择文科出身的自己,是因为李健熙认为创意和软件比技术更重要。也就是从那以后,崔志成开始致力于三星的软件开发和研究,推出了被称为“市面上最好的Android产品系列”三星Galaxy高端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

  但崔志成显然还不满意。在今年1月举行的CES国际消费电子展上,崔志成表示:“感觉三星如果在今后的几年间不能打起精神,就会被立刻超越,所以我非常紧张。我们虽然有些方面在追赶发达国家或领先发达国家,但我认为我们还必须更加领先。”

  “紧张”的崔志成颇有李健熙之风。崔志成私下里被业界称为“生意人”,拥有典型的做生意的特质。1985年崔志成在德国法兰克福单枪匹马打开市场的故事,在韩国业界流传甚广。崔志成曾经独自一人背着1000页的半导体相关德文技术教材,驾车四处奔走出售半导体。韩国媒体的报道说:“看到细心而又冒失的他,周围的人给他起了一个‘德国士兵’的绰号。”

  2008年,李健熙因欺诈及非法避税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虽免去牢狱之灾,但也被迫辞去职务,当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又让三星于2008年四季度出现亏损。内忧外患之下,三星电子宣布组织重整,将公司合并为两大事业群,董事长李润雨负责设备解决方案部门,包括半导体和液晶显示器部门;崔志成则负责电视、手机及打印机、PC等其他消费性电子产品。2009年底,崔志成就任三星电子CEO,负责统合两大事业群。与此同时,三星电子原本的决策阶层也由三阶减为两阶,两大事业群依业务分成七个独立营运单元,主管直接对崔志成负责,力求通过扩大管理阶层自主权,简化决策流程,创造更专注、反应更迅速的企业组织。

  2010年,三星电子的营收与获利都创下历史新高,合并营收已达到154.63兆韩元(约1389亿美元),年成长率达到13.4%,税后净利润16.15兆韩元(约145亿美元),比台积电、鸿海与宏达电三家公司总和还多50%。

  2010年,崔志成入选《财富》杂志的年度企业人物,排名第39位。《财富》的入选理由称,在崔志成的带领下,“在智能手机领域,三星电子正在同诺基亚的竞争中不断提高着市场占有率,同时旗下的平板电脑Galaxy Tab也开始向苹果iPad发起挑战”。

  崔志成将三星的手机和电视业务都打造成了全球顶级水平,其出色的营销能力尤为外界称道,被视为市场奇才。“灵活使用‘崔志成’这张王牌,是克服市场危机的有效战略。”韩国媒体引用三星高层的话说,“集团评价认为,崔志成是能够带领三星度过金融危机以及不断加剧的市场竞争的最佳人选。”

  获得如此高的评价,崔志成离开三星电子,转任三星集团战略办公室主管,或许就是因为李健熙需要他这张“王牌”克服三星新的危机。据韩国媒体报道,三星集团战略办公室是领导三星集团前进的“控制塔”,崔志成面对的,是一个从前线总指挥到集团总参谋长的角色转换。

  突然的人事调整

  自2010年3月重新出山以后,李健熙始终强调“危机感”。三星中国一位高管告诉财新记者,李健熙曾对员工们表示,今后十年,代表三星的大部分产业和产品都将消失,“我们不能有片刻犹豫。只有向前”。

  为及时适应巨变中的经营环境,李健熙祭出的手段就包括“突然人事任免”,对于那些业绩下滑、以外部环境恶化为说辞的高管采取“零容忍”,随时进行人事调整的制度对三星的组织整体结构形成了隐形的压力。

  今年5月,李健熙在对欧洲和日本进行了为期三周的市场考察后,深感当前市场形势严峻,回国后常感慨:“亲自到欧洲看了以后才发现,当前的形势比预期的情况更糟。”据韩国媒体报道,三星战略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曾表示,“李会长从欧洲考察回来后就开始强调危机感,称‘对我们来说没有立即看到问题存在便是最大的问题’,‘对于许多实际指标我们没有看到其恶化,这点令人担忧’。”

  6月8日,也就是宣布三星电子人事调整后的第二天,李健熙又通过视频影像,向三星集团新入社职员发表题为“面向百年三星的挑战之路”的演讲,他希望新人们在三星的平台上“挑战、挑战、再挑战”。

  不断挑战也是他对崔志成的期望。从子公司CEO转换为总揽全集团战略事务,回到大本营的崔志成,首要任务是成为“李健熙的眼睛”。三星集团相关人士表示:“对于如果出现特定难题就会不停询问并思考的李健熙来说,也有可能漏过一些问题,而崔志成最大的任务就是提供一种洞察力。”

  在移动通讯市场获得持续引领力,也是担纲过三星电子的崔志成面前最直接的挑战。三星电子今年一季度取得历史单季度最大营业利润,但营业利润的73%左右(4.27万亿韩元)都来自推出智能手机的IM部门(IT、移动通讯),三星拿走了全世界安卓手机市场的45.5%份额,但换个角度讲,这种强势对三星来说也是劣势,其局限性就在于在Galaxy之后可能无法提供能够主导市场的新产品。

  韩国产业观察专家认为,崔志成离开三星电子之后,权五铉大权在握的三星电子可能呈现不同的经营风格。过去崔志成特别专注于营业、营销、设计等部门,而权五铉是工程师出身,在他的领导下,三星确保了记忆体芯片的市场领导地位,几乎占据了50%的市场份额。也正是在权五铉的领导下,三星成为苹果iPhone和iPad所使用的芯片的惟一提供商。因此,三星电子的发展重心或将从终端产品向后台架构及整体解决方案方向转移。就在公告换帅的同时,三星电子也公告了其将投资1.9亿美元来改造芯片制造产业。

  去年在出席德国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期间,崔志成就曾对外界表示,未来随着硬件和软件事业领域融合的不断增加,消费电子行业的不确定性会变得更多。他分析称,这个破坏与融合的变革将使信息技术业界的构图重新洗牌,“最重要的就是向硬件、软件、服务相统一的领域发展,只做好一个方面是不行的”。

  “以移动和网络为中心的IT变革是飞跃的机会。”崔志成说,“三星电子将以已经确保的强大硬件竞争力为基础,向培育核心软件和解决方案事业的领域发展。”

  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研究员秦合舫看来,尽管从规模上看,三星是全球屈指可数的大型消费电子企业,但还达不到引领行业发展的地位,其手机、电视等终端产品的优势也不容易稳固,利润波动大,“尽管三星战胜了摩托罗拉、诺基亚,但这两个公司的衰落也说明,终端产品市场的优势从长周期而言并不具有持续性,这也是电子产业进入数字时代之后的一个重要变化”。

  TCL董事长李东生最近曾表示,“松下从家电业转型住宅设备事业,提供家居电器一体化服务,动作值得关注。TCL与宜家合作生产一体化家具电视,也是一种有益的尝试。我们要从更广阔的视野审视客户需求。”这一切已经表明,制造业提供单一产品的方式迟早会变成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这正是三星未来需要重点打造的核心能力所在。

  解决集团子公司间的不均衡也是崔志成的当务之急。

  2011年三星集团的224.8万亿韩元销售额中的164.7万亿韩元是三星电子一家提供,其业务架构上也存在利益冲突的问题,比如三星芯片和其他元件的客户在电视机和手机产品方面却是该公司的竞争对手。去年,作为三星电子芯片和显示屏最大的买家,苹果对三星电子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产品提起专利侵权诉讼。之后三星开始采取措施,使不同业务之间的界线更明晰。去年12月,三星电子任命权五铉为联席副董事长,与崔志成分工。三星电子同时将财务报告按两个部门进行划分,其中元件业务名为设备解决方案部门,消费类业务名为数字媒体和通信部门。但这种调整不会轻易解决问题,今年5月崔志成与苹果CEO蒂姆·库克就专利侵权问题的调解谈判未获成功。

  另外,2010年,三星规划了未来五大新发展产业——太阳电池、混合动力汽车的充电电池、LED、生物制药、医疗器械,预计2020年前将会向这五大领域投资233万亿韩元,届时将能创造500万亿韩元营收及4.5万个工作机会。对这家消费电子企业来讲,这五大领域均堪称陌生。作为战略办公室的总管,崔志成也需要为决定三星未来的这五大新兴产业规划划出明晰的现实路线图。

  崔志成

  韩国三星集团副会长、三星集团战略办公室室长、三星电子董事。生于1951年,1980年加入三星,参与三星芯片在欧洲业务的组建;2006年,崔志成带领三星电视部门成为世界第一大电视品牌;2007年,崔志成担任手机部门主管,三星超越摩托罗拉成为仅次全球第二大手机生产商;2009年12月,崔志成就任三星电子CEO。2010年,崔志成被美国《财富》杂志评选为“年度企业人物50人”,是惟一上榜的韩国企业人士。

评论
相关报道
崔志成:三星的未来是什么?

代表三星的大部分产业和产品今后十年都将消失,曾带领三星电子走向辉煌的崔志成被赋予了瞭望未来的新使命

三星计划下半年推出OLED电视

每台售价将超过9600美元,是同尺寸平板电视售价两倍

三星最大尺寸电视ES9000上市 锁定高端用户

采用三星顶级原装进口液晶面板集人性化操作、丰富的智能应用和强大的3D功能于一身

三星电子营业利润创造历史新高

三星电子通讯机械部门销售量大增,以高端电视机为主在电视机市场取得了较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