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李开复,随心人生

李开复,随心人生

2012年10月09日 19:26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李开复的人生哲学是“追随心的选择”,由此出发,他开创了全新的人生格局

  李开复的人生哲学是“追随心的选择”,由此出发,他开创了全新的人生格局。

  起初,他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学习“政治科学”专业。然而两年的学习让他知道自己的兴趣并非在政治方面。同时他发现他在选修的计算机课业上,有着惊人的天赋。因此,在大学二年级时,他做出转系的惊人决定。这意味着他 将从一个全美排名第3的专业转到一个毫无名气可言的专业。这个决定,改写了他一生的轨迹。

  之后,由于不想再“一辈子写一堆像废纸一样的学术论文”而去创造真正改变世界的产品,李开复当起了职业经理人。他先后在苹果公司、SGI公司担任要职。1998年,他加盟微软公司,亲手创办了微软中国研究院(后更名为微软亚洲研究院)。2000年,他升任微软公司的全球副总裁,随后成为比尔•盖茨的七个高层智囊之一,同时,他在语音识别、人工智能、三维图形及网络多媒体等做出了许多贡献。2005年7月被Google公司任命为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一职。

  但无论是学者、科学家、还是职业经理人,都不如“青年导师”这一称谓让李开复更在意。从2004年至今,他在写给中国学生的七封公开信中,就学业、生活、品格、人际关系、时代大势等问题进行交流,在大学校园乃至整个教育界引起巨大反响。大学生们热情地给他写信,把他视为人生导师。

  “我这一生最得意的事情是大学生中的影响力”,李开复对媒体说。这一影响力不仅是那些声名显赫的跨国公司所带给他的光环所致,更重要的是,他知道如何扩张影响力。“把自己的影响力最大化是我人生的目的”——这是他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读大二时就确立的人生信条——而现在,他的影响力和示范力早就远远超出了商业领域。

  年近半百,李开复终于吐露心声:“我不想再有老板了。”2009年,他告别了20年的职业经理人生涯,从主政了四年的GOOLE中国总部离开,开始了创业之旅。相对于之前万众瞩目的职业地位,这是一条人迹稀少的崎岖路。

  李开复在辞职后的三个星期里拜访了12位投资者,并最终从9个投资股东处得到8亿美元承诺资金。这些钱帮助李开复进行角色转换:从职业经理人到教练和老板。他曾对外界一再强调自己是做老板,而不是做风险投资。这家被命名为“创新工场”的新公司的业务是:为已有的创意寻找对技术有深刻理解、对市场未来有敏锐洞察力的创业者。

  但很快,这种“自谋自划”的定位由于显现出效率低下的窘迫而不得不废止。李开复快速调整了战略,回到直接投资创业者的业务模式。他回忆说:“其实外界对于我们是一个逐步信任的过程,刚创立的时候时,媒体和工程师在关注我们,一年后我们才获得了创业者的信任,做了两年我们才获得VC的接受,现在国际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也开始认可我们了。”目前,创新工场已经审阅了超过4500个创业项目,在其投资孵化的50个项目中,4个项目清盘,17个项目获得A轮融资,包括魔图精灵在内的两个项目被收购。

  李开复正致力于将创新工场打造成“中国创业者的黄埔军校”。“这是我此生注定要做的事”,他说。

  

评论
相关报道
崔志成:三星的未来是什么?

代表三星的大部分产业和产品今后十年都将消失,曾带领三星电子走向辉煌的崔志成被赋予了瞭望未来的新使命

三星计划下半年推出OLED电视

每台售价将超过9600美元,是同尺寸平板电视售价两倍

三星最大尺寸电视ES9000上市 锁定高端用户

采用三星顶级原装进口液晶面板集人性化操作、丰富的智能应用和强大的3D功能于一身

三星电子营业利润创造历史新高

三星电子通讯机械部门销售量大增,以高端电视机为主在电视机市场取得了较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