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商务新闻正文

IBM带你走进你的云

2011年08月25日 14:42 来源于 财新网
越来越多的变革与转型,皆源自云计算的部署与应用。在转型的机遇与挑战之下,企业该如何避免弯路、抓住先机并释放出云之潜能呢?

  在水袖、挥毫、武术与舞蹈的融合中,2011IBM云计算高峰论坛于8月23日在上海开幕。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及首席执行总裁钱大群先生带领IBM来自全球和大中华区的云计算的专家团队悉数到场,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云计算专家、行业领袖,和全国各地800多名CEO、CIO、及专业人士也共同出席了此次盛会。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GBS)在此次论坛上发布了“谋在云端,引领未来——云服务助力企业变革与创新”白皮书。

  钱大群在论坛上表示, IBM正全方位参与云计算领域,不仅包括在云计算技术领域的各种投入,也包括积极参与云计算生态链的建设,使云计算能更好地帮助最终客户创造业务价值。他宣布,IBM将成立大中华区云计算事业部,强化中国市场布局。这是2008年以来IBM在中国发出“智慧地球”概念后,第一次在中国专门设立云计算业务部门。

  据他透露,目前,全球500强当中有80%都跟IBM在云计算方面有不同形式的合作。IBM跟企业在私有云的设计、打造、运行探讨方面前前后后有2000多个实践,其中有100多件是国内的。在IBM参与建设的云计算平台上,有1900万名以上的使用者或者使用用户在不同的公共云平台上使用。包括IBM自己设计的、题为公共云的,或者是通过不同公共云的形态,IBM已经提供了一百万以上的虚拟机器。

  到今天为止,中国的云计算企业不具备与国外企业竞争的实力与条件,国内还没有出现像VMware、IBM、Oracle、微软等拥有底层云计算架构的企业,而云计算的核心还是基础架构。因为像虚拟化、自动负载平衡、随需应变等功能都是需要基础架构来实现,国外垄断就意味着中国云计算要长期依靠国外厂商。

  在他看来,云计算是一段循序渐进旅程,每个企业都需要明智地选择自己的路径,更要选择一个好的合作伙伴,一起来走这个旅程。而IBM将主要通过三种核心方法,帮助客户解决整合面临的挑战:1)提供基础架构、平台和管理服务简化云环境的部署和管理;2)提供迁移、设计、构建和部署企业所需的私有云和新型业务模式的专业技术;3)整合传统和云交付模型实现一个无缝的用户体验。

  在论坛上发布的《白皮书》还指出,云计算的竞争已经不是简单的平台即服务(IaaS)数据中心的模式,而是逐步上升到行业、区域与业务专业的产业联盟形态。因此云平台的战略规划与建立应当基于对区域经济发展特点、行业发展优势的深刻洞察上,同时在云平台的建设与管理中要积极引入地方政府、行业协会、行业领袖企业等关键角色。

  对此,IBM业务咨询服务部应用创新服务中国区首席架构师王静玺做了进一步解读:“云计算真正的价值在于‘云的业务模式和管理模式’,将对业务的洞察和专业能力引入云计算平台。集不同行业的百家之长,共造行业云之势,是云平台发展的主要趋势。”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专家委副主任倪光南也出席了论坛。他表示,借助云计算的蓬勃势头,中国信息产业将获得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升级发展的机遇。他预测,到2015年,国内相关产业链的规模有望达到1万亿元。

  此外,对于目前国内企业扎堆“云手机”的现状,IBM全球科技服务部大中华区云计算事业部总经理王胜航表示,云手机将是重要终端,但具体增值业务尚未成熟。

责任编辑:赵佳君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图片推荐

视听推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