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商务新闻正文

IBM携手中化云之路

2011年08月14日 21:27 来源于 财新网
IBM企业云助力中化集团公司提升业务运营效率,满足其全球化拓展。

  在IT分析家、行业和业务领导者及其他人还正在高谈阔论云计算的时候,IBM已携手客户让云计算成功运用于企业的业务运营。

  作为全球首个企业云计算项目,IBM大中华区云计算中心(IBM Cloud Labs & HiPODS)提供的解决方案,为中化集团ERP系统进行全面升级并将ERP系统部署于跨越两个数据中心的云端。实现了ERP系统升级的平滑过渡,而且使得企业内部的IT基础设施以及各类软件应用未来能够运行得更加灵活。

中化的ERP机缘

  中化是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业务主要集中在农业、能源、化工、金融和地产五大行业,目前拥有员工2万多名,业务覆盖欧洲、美洲、亚洲以及香港等 地区,是全球化大型跨国公司。

  中化集团的特色在于敢于尝试新技术、新理念来满足业务需求。中化的IT基础建设成熟度高,一直处于业界的领先地位。在中化,IT部门已超越了“后勤”和“救火队”的角色,成为企业业务创新和战略发展的中坚力量。任何业务上的调整都与信息化建设同步协作,特别是在企业快速发展的时期,IT更要做出极为快速的响应。

  1999年,中化集团就开始实施SAP的ERP系统,历经十年,硕果累累。目前,中化集团ERP的覆盖面已经高达93%,涉及到200多家法人单位。如果说93%的数字只意味着一个表层的数字,中化集团信息化建设的“精髓”就在于它已经建立起一个全球集中统一的运行管理体系。

  然而在IT系统正常运行的时候,所有设备总会有20%-30%左右的资源处于待命状态,以及为了安全和可靠性的考虑,需要建有备用设备用于备份和异地容灾。因此,中化希望通过创新技术在不影响这些设备本身的工作作用的同时,将它们进行最大化的利用。

携手IBM企业云

  基于对中化现有IT状况和业务发展需要的全面深入,并参考了IBM蓝云6+1解决方案中的场景设计,IBM为中化搭建了企业云计算平台。这种企业云模式可使大型企业在降低现阶段运营成本的同时,最大限度地挖掘先前IT投资的价值。

  在IBM为中化搭建的企业云计算环境中,IBM Power Systems的虚拟化技术实现了更高级别的硬件虚拟化。由于IBM云计算技术的高度开放性,这个平台还可管理中化IT环境中的所有系统。这使中化内系统的服务器虚拟化水平从10-15%增至50-60%。除了IBM Power Systems的虚拟化技术外,IBM还为云计算环境配备了IBM Tivoli自动化软件,从而使中化的开发团队能够自主访问所需的软件环境(如WebSphere等Java应用部署平台),同时管理整个流程。

  IBM大中华区云计算中心(IBM Cloud Labs & HiPODS)项目总监朱近之女士表示:“中化企业云计算平台是中国的首个企业云成功案例,在全球也是领先的云计算实施案例。云计算虽然已经成为业界公认的趋势,但业界需要成功的案例来证明云计算的力量并推进其发展。此次中化的成功案例对IBM乃至整个IT业界在云计算领域的发展都将是一次鼓舞。IBM大中华区云计算中心(IBM Cloud Labs & HiPODS)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云计算技术的深入开发。我们相信凭借IBM硬件、软件和服务上的优势,一定能够帮助中国的客户创建支持企业可持续性发展和全球化拓展的云计算环境!”

  实现ERP的顺利升级只是云计算应用的开始,中化集团正着手准备建立企业信息门户,对既有系统进行有效集成,形成整个企业信息系统的入口,从而获取信息、运行所需应用。由于登陆的人数、所需的应用均是动态变化的,一切都将依赖“云”来实现。建立企业“云”,将为中化集团带来更长远的利益。

责任编辑:赵佳君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图片推荐

视听推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