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技术创新需要务实派

2013年03月06日 15:54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未来的中国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创造卓越绩效,需要高效的IT部门和源源不断的技术创新方案

  技术创新不仅事关企业的可持续增长,也在催生社会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未来的中国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创造卓越绩效,需要高效的IT部门和源源不断的技术创新方案。然而,企业的有效创新不一定都是投入高昂的革命性创造。正如埃森哲技术实验室全球董事总经理麦克•瑞丁(Michael Redding)所说,市场上并不缺少可用的技术,企业的CIO(首席信息官)们需要思考的是,如何从浩如烟海的技术中找到与企业战略与业务需求最匹配的选项,通过试验与实践,在应用过程中持续改进以形成独门秘笈——这才是低成本的、务实派的创新。

  财新:2013年后引领时代潮流的、对商业社会具有深远影响的技术趋势是什么?

  瑞丁:近年来,移动技术、云计算、大数据等都对中国市场产生了很大影响,这些技术趋势都会持续发展、演变,并带来新的影响力,以至于使得任何公司都成为数字化公司。现在,它们发展的趋势取决于企业如何在使用中完善、改进它们,使这些技术真正给企业带来竞争力。以云计算的应用为例,现在公司面临的问题早已从“是否要使用”变成“如何更好地应用”。至于相当受欢迎的大数据,道理也相似:今天我们关注怎样拥有大量数据,注重数据的来源多样化,而下一步则是速率——各种数据还需要在第一时间得到处理、消化,才能让工作更为高效。

  财新:对于中国市场,哪些技术趋势更值得关注?

  瑞丁:中国企业应该考虑如何在改善信息系统的过程中充分利用云计算。作为拥有云计算基础设施、软件服务,以及应用平台的中国,这一技术的未来显得尤为重要。另外,移动技术也不能小觑。中国拥有世界最大的移动技术市场和即将飞速发展的数据网络。拥有移动技术,我们能跨越设备的限制去研究应用程序,还能将其适用于商用范围。一系列APP(应用程序)势必在中国得到充分的开发利用,它能在各种场合和时间为顾客提供便捷服务,公司更能通过它们改进内部管理,让员工更高效。

  财新:中国经济正在转变增长模式,您认为以上提到的这些技术将如何推动经济转型?

  瑞丁: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首先来自高效能,技术则是高效能必不可少的动力。在中国,没有一个企业会甘于落后,它们不愿输于产量,更不愿输于低效。所以,提高效能是技术的用武之地,而真正的转变将发生在大家普遍提高了效能之后的持续技术创新,这种创新将实实在在地驱动市场差异化、深化客户关系、支撑业绩增长。这才是决定一家企业竞争力、与同业竞争者区分开来的地方。

  财新:有人认为这样的技术创新必须是颠覆性、投入高昂的,您是否认同?

  瑞丁:创新必须是颠覆性的。它的本质就是推动改变,这是一件好事。 如果人人都在改变而你没有,对公司的影响才是负面的。而谈投入之前,我们要弄清楚创造和创新这两个不同概念。创造需要发明新的东西,必然投资高昂,而创新是在已有的基础上去发现别人的创造并加以利用,要便宜得多。如今许多世界级公司正在采用一种名为“开放式创新”的模式:不仅从自己内部寻找创意,同时接纳外部世界的新点子;向他们的竞争对手、其他产业、甚至其他国度寻求新的理念和思路,并把这些理念运用到自己企业的发展中。

  作为企业的CIO,最重要的职责就是充当一名“红娘”(match-maker)。在让人眼花缭乱的技术中选取与公司业务发展最相符的,将创新技术融合应用于公司的经营策略制定,为公司业务创造价值。CIO必须先理解公司业务上的竞争优势,才能从海量的生产管理方法中选出最合适的技术方案。

  

评论

认识埃森哲

  • 认识埃森哲
  • 塑造中国商业前景的五种力量
  • 数据分析
  • 埃森哲互动营销服务
  • 认识埃森哲
  • 塑造中国商业前景的五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