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2011年外资银行盈利翻番

2011年外资银行盈利翻番

2012年09月17日 11:56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去年在华外资行税后利润达167.3亿元,利润增幅高于行业平均,资产总额增加24%,市场份额上升至1.93%。超半数受访外资行预测,2012年工资将上升8%-10%

  【财新网】(记者 沈乎)普华永道第七次《外资银行在中国》年度调查报告显示,2011年在中国181家外资银行的税后利润翻番,从2010年的77.8亿元增至2011年的167.3亿元。

  2011年底,外资银行资产总额增加24%,至2.15万亿元,市场份额从1.83%上升至1.93%。经过多年努力,在中国经营的外资银行终于找到一席立足之地,普华永道如是表示。

  普华永道的调查显示,外资银行在2011年的利润增幅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普华永道中国审计部合伙人周世强解释道,很多外资银行都成立于2007至2008年,成立初期人员和基础设施投入较多。四、五年后,当时建立的平台可以发挥作用,2011年外资银行已进入投资回报期。

  普华永道中国银行业和资本市场部主管合伙人梁国威说,受访银行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和利率市场化带来很多机会,人民币国际化尤其利于产品设计的多元化;利率市场化使得各家银行可按自身偏好和客户偏好来竞争,带来一定的弹性,进而加大业务量。

  梁国威说,过去外资银行的零售业务集中于个人贷款、信用卡和消费金融方面,以后理财产品将会是外资银行加强或关注的地方。

  在中国,高净值人士的数量呈指数式增长,这也导致一些外资银行重新审视并发展自己的零售及财富管理业务。人民币的不断国际化以及利率改革将为中国的进出口公司创造汇率及财资管理套利的机会,普华永道中国金融服务部主管合伙人容显文表示。

  外资银行认为,严格的监管环境仍是关注重点,最希望放松的监管限制包括:债券承销、衍生品和财富管理市场准入、较高的境外融资配额、中国现代化支付系统(CNAPS)成员资格、QDII的平等待遇。

  外资银行对中国监管范围扩大及其复杂性表示担忧,其中最高的是手续费收入的限制和跨境结算的限制。

  普华永道的调查还显示,41家受访外资银行雇员超过3.5万人,预计2015年将超5.5万名。但人才短缺是外资银行的最大担忧,外资银行之间员工流动率进一步增加。受访的38家外资行中,15家银行2011年的员工流动率超过20%,10家预计2012年员工流动率超过20%。外资银行雇员工资继续上涨,超半数受访者预测,2012年工资将上升8%-10%。

评论
小调查
随着中国人口红利减退、产业结构的变化和发达国家工厂“返乡潮”的显现,制造业等传统上支撑海外对华投资的产业受到威胁。中国需要寻找新的吸引海外投资的热点。路在何方?
借力产业结构调整,发展高端制造业等高新技术产业
寻找资源类优势点,在新能源等领域抢占先机
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寻找新的商业和投资模式
视 频
限制外资须谨慎

维护国家利益与鼓励外资之间要寻找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