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起舞拉美

起舞拉美

2012年09月10日 10:17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局外人也许难以想象,遥远而神秘的拉美已悄然跃升为中国第二大投资目的地

  局外人也许难以想象,遥远而神秘的拉美已悄然跃升为中国第二大投资目的地,截至2011年底,中国对拉美非金融类投资存量540亿美元。而这并非峰值,2012年前7个月,中国对拉美投资继续高速前进,同比增长67.7%,超过在亚洲和北美的攀升幅度。

  中国对南美第一大国巴西的投资尤其迅猛,2009年前投资总额只有2.15亿美元左右,到2011年年中,这个数字被改写为182亿美元。

  商业嗅觉发达的汇丰银行迅速踏上这趟开往春天的列车,不定期举办经贸交流团出访拉美,帮助中国企业稳步“走出去”。比如2011年12月,汇丰银行组织众多中国企业飞赴巴西考察商贸环境,参团者来自资源、能源、建筑材料、摩托车制造等多个领域。2012年8月,汇丰银行带领天津企业前往巴西圣保罗,与当地企业面对面共觅商机。

  优质服务源自完善的制度建设。早在2010年10月,汇丰巴西即设立“拉美地区中国公司业务部”,核心力量均为汇丰中国所派中国籍资深客户经理,他们既能熟练运用双语,又对拉美投资环境及内地企业财务运作了然于胸,可在当地为中国企业提供外汇、融资、贸易、汇款、现金管理等一站式国际金融服务。

  对于有雄心飞跃太平洋的中国企业而言,如果有汇丰银行这样的引路人显得尤为重要。

  语言是首先遇到的障碍,拉美地区普遍操西班牙语,而巴西又使用葡萄牙语;拉美国家的环保要求大多非常严格,外来企业稍有不慎即可能折戟沉船,国家电网就因此曾惹上麻烦;许多拉美国家经济私有化程度较高,就连基础设施项目也往往控制在私营公司之手,中国人善于使用的“政府对政府”模式在此实难奏效……

  颇受中国投资者青睐的巴西同样不是一路坦途:法律和税收规定繁复,企业无论大小,都需雇用律师和会计师;高赋税、高利率,涉及进出口的税费多达60种;高成本,在2011年7月,当地员工平均名义工资超过1000美元,而且巴西工会力量强大;政府工作效率偏低,到那里申请开一家分公司,平均需要166天,对于习惯速战速决的中国人而言是个考验……

  中国企业若想漂洋过海跳出漂亮舞步,必须做足功课、找好向导。身为拉美地区第三大国际性金融机构的汇丰银行,无疑是个理想的引领者。

  前述巴西商贸之旅中,汇丰银行除安排本行菁英为考察团成员讲解当地的项目融资、并购、外汇等情况,还邀请本土法律、金融专家呈现最新市场资讯,涵盖法律、税务、政策和文化等多个层面,甚至论及,下一届奥运会和世界杯齐聚巴西,背后有何潜在商机。

  汇丰是拉美地区领先的国际性银行。对于下决心闯荡拉美的中国企业,汇丰银行有能力提供一站式服务,如成立公司、经营运作、投资建议等,还可为客户牵线搭桥,提供业务机会,2010年曾协助一家国企在巴西完成一项大型收购。

  尽管困难诸多,但南南贸易无疑已成全球经济的新引擎,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会走向远方,收获明天。

  

评论
小调查
随着中国人口红利减退、产业结构的变化和发达国家工厂“返乡潮”的显现,制造业等传统上支撑海外对华投资的产业受到威胁。中国需要寻找新的吸引海外投资的热点。路在何方?
借力产业结构调整,发展高端制造业等高新技术产业
寻找资源类优势点,在新能源等领域抢占先机
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寻找新的商业和投资模式
视 频
限制外资须谨慎

维护国家利益与鼓励外资之间要寻找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