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商务新闻正文

“中国并购”弈局中的应对策

2011年03月11日 10:24 来源于 财新网
随着2010年全球并购市场的复苏,中国在全球并购市场上的买家排名中已上升至第二,中国企业的收购目标和涉足区域也更广泛,涉足拉美、欧洲等诸多区域。

  “中国企业在全球收购过程当中已经达到了平衡的全球布局状态。”摩根大通大中华区并购业务主管顾宏地在2010年7月20日的媒体见面会上曾表示。

  曾在金融危机时期达到30%跌幅的全球并购业务,在2010年上半年也已止跌回升。100亿美元以上的大型交易,在去年下半年达到低谷以后,也在慢慢复苏之中。其中,跨境并购的复苏和回升是最高的。

  2007年,中国还未进入全球并购市场买家前十名,2008年中国就变成了全球并购买家的第三名,2010年继而上升至全球第二位,在这场全球并购棋局的复苏中,中国企业凸显出举足轻重的地位,而其瞄准新兴市场的跨境并购比例也越来越大。

  如果说2005年中海油竞购优尼科失利,仅仅是中国参与全球大型并购弈局的试子。那么2009年中铝意图增持力拓的行为,让世界骤然发现中国已成为企业国际化棋局中的主力。

  据商务部数据,2010年上半年,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11个国家和地区的1841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78.4亿美元,同比增长43.9%。

  中国企业的收购目标也不仅限于资源类,还有工业类、高科技类,也涉足生产流程、产品、品牌等等(比如吉利收购沃尔沃),整个消费品行业也是有非常大的需求。

   文化融合关键

  由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时间不长,积累的国际化运营经验也不多。中国企业缺少国际化运营的经验,对行业判断、谈判团队、海外人才的储备、收购时机,对当地法律法规、工会、文化的认识不够充分。

  并购不意味着最后的成功,并购后的整合才是并购能否成功的关键。时代华纳与美国在线、TCL与阿尔卡特、达能与哇哈哈等的联姻失败案例都在告诫中国企业,并购一战勿论企业大小、市场规模、理念先进……都有可能败在并购后的整合。国内钢铁企业龙头首钢,就为此交出不菲学费。从1992年收购伊始,首钢就被秘鲁各种名目的罢工示威困扰至今,陷入泥淖难以自拔。

  对此,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中国资金及证券部中国区副主席、北京分行行长罗丽莎(Lisa Robins)认为,文化问题几乎涉及到企业进入新市场时的方方面面。对于中国企业来说不仅仅要了解中国政府的监管,还要了解合作方的监管和商业模式。她认为,建立信任是迈向成功的关键。而信任都是建立在文化融合上的,所以解决并购中的文化融合问题对于“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显得愈加重要。

  

人民币国际化机遇

  并购棋局上的角力,中国企业曾交过很多学费,而其中经验的积累正是国际化路径中逐步迈向成功的必须。在海外并购中,中国企业正变得越来越聪明和成熟。随着经验教训的积累,中国企业在并购目标、产业、纵深等方面变得更加谨慎、细致。而这些,都是银行是否看好某项并购的考量因素。

  同时,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景也给了中国企业提供了管理它们的外汇风险的机会。

  在罗丽莎看来,人民币逐渐成为一个国际性货币是多种原因导致的,比如分散美元风险,管理人民币升值风险等。这不但为企业增加人民币投资的途径,同时让拥有人民币资产的企业能够更主动应对外汇风险。

  过去中国企业在海外直接投资都是以外币计价,汇率风险由中国投资方企业承担。今天,随着更多中国的企业走向海外,开放人民币直接投资结算,能够帮助中国的企业更好地控制其风险。货币汇率波动风险将由中国企业投资的海外目标公司承担,这既帮助中国企业降低投资风险,也体现了人民币在国际上从弱势变成强势的一个体现,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进步,也为中国企业全球并购布局的未来提供了抵御风险的可能。

  当然,摩根大通资金管理部总监兼上海分行副行长许晟也提出,人民币被采纳为国际性货币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如何让国外的公司去愿意使用人民币,因为这将贸易外汇风险从国内转到了国外。

  海外并购定心丸

  国际化的金融机构的出现,也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成功,增添了一枚砝码。

  曾在摩根大通美国和香港等多地任职的罗丽莎对此表示:“首先,大型金融机构可以帮助企业理解当地的监管构架。其次,我们在全球拥有统一的操作平台,我们在中国、英国,或者是巴西所运行的都是同一个技术的操作平台。这意味着我们的客户无论前往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我们都可以帮助他们搭建一个有效的系统来管理公司的资金和风险,实现他们控制风险,并管理资金的目标。”

  中国企业到海外收购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现金收购,很少有以股权收购的方式完成。所以在摘取并购的“夏娃之果”的同时,也不得不同时面对千变万化的汇率风险。针对这一特点,摩根大通在中国境内提供完善多样的跨境产品服务。针对不同的国家在利率上有很多管制,摩根大通会按照每个国家利率管制不同的基础,提供对应产品方案。

  摩根大通的客户群分成三类,包括有境内业务的境外跨国公司、中国本土跨国公司和大型银行和机构客户。为更好的管理他们资金的流动性,摩根大通于2010年推出了一个全球化的在线流动性管理平台,帮助客户实现可视、可控的资金流动性管理。

  在中国,不断前进流动性管理给企业经营和持续发展赋予了新的生命力和意义,企业进行流动性管理离不开银行方的全力协助与支持,一直以来,许多企业的资金管理者通过摩根大通的资金管理专家密切合作,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保障了流动资金,有了定心丸。

  随着诸如摩根大通这样国际性金融机构纷纷来到中国设立法人机构,中国企业将会有更多选择,通过金融机构的服务,来降低自己的财务风险,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从而创造出更多的利润。

责任编辑:赵佶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图片推荐

视听推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