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商务新闻正文

助推人民币跨境结算海外扩张

2010年10月25日 14:00 来源于 财新网
据日本近期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其第二季度产出为1.28万亿美元,略低于中国的1.33万亿美元。中国从而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在去年,中国已超越德国成为世界第一出口国,这也验证了中国在世界的产能和贸易的实力。随着中国经济实力不断提升和出口势头的强劲,现在无疑成为加快推进人民币跨境结算的好时机。

  (记者 张晨)8月17日,央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境外人民币清算行等三类机构运用人民币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试点有关事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允许相关境外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试点。此次央行的举动,无疑是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实现开放的实质性的一步。此前人民币跨境结算一直受到海外缺乏人民币头寸和人民投资渠道的制约。此次银行间债券

  市场对国外金融机构的放开,推动实现人民币双向回流,从而真正有效地配合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实施。

  摩根大通资金管理部总监兼上海分行副行长许晟表示,推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畅通与否,有三个决定因素:首先,我国的产能和贸易总量在国际市场中所占的份额;其次,在金融市场中拥有一个开放的、成熟的、发达的人民币市场和资本市场;第三,国际化的货币网络。不过许晟强调,在推行此项业务时,除了在国内企业中推行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货币以外,更需要国外企业对此项政策的了解,提高海外企业使用人民币的意愿,同时还要广开人民币海外投资渠道,拓宽人民币网络外部性,加强中资银行与外资银行积极合作。

  助推海外

  据日本近期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其第二季度产出为1.28万亿美元,略低于中国的1.33万亿美元。中国从而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在去年,中国已超越德国成为世界第一出口国,这也验证了中国在世界的产能和贸易的实力。随着中国经济实力不断提升和出口势头的强劲,现在无疑成为加快推进人民币跨境结算的好时机。

  摩根大通也不失时机的抓住这一机遇。自今年6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实现大幅扩容后,摩根大通便在国内和海外陆续开展系列推广活动。8月在纽约启动首轮在美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系列路演,推行此项业务的实施。许晟在海外路演后表示,目前许多海外企业对人民币贸易结算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也提出了许多建议,参与的积极性非常高。

  “通过企业的反馈来看,目前有一些企业处于观望当中,希望有实施人民币结算的企业作为案例给予参考。”许晟认为海外企业关注点主要集中在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业务层面。“对于海外企业来说主要关心的是外汇风险,特别是人民币跟美元之间的汇兑风险,如果企业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风险相对来说究竟是减少还是增加。”除此之外,许晟强调企业资金的流动性管理也是普遍关注的一个问题,如果应收账款和应付账款的货币能够匹配的话,也可以规避外汇风险的敞口。

  通过海外路演许晟还了解到,与中国进行贸易往来的企业,除在币种是否匹配和外汇风险方面的考虑外,对于如何使用人民币也非常关注。一些海外企业考虑,对华贸易一旦收取人民币后,这些企业所持有的人民币将有哪些投资的渠道,将如何安排这些货币并在外汇风险等方面进行有效地控制。许晟分析说这其中主要是风险和成本的问题。

  根据路演时海外企业的反响来看,许晟认为此次路演非常成功,明确了海外企业的关注点和想法。在接下来的业务开展中,摩根大通将会根据客户的需求,为其量身定做建议书和解决方案。

  “我们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很看好”。许晟表示路演后对该项业务表现的非常乐观。“摩根大通积极推广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是出于策略性考虑,相信会是未来业务发展的有力增长点。理由是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是第一大出口国,第二大进口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市场的潜力非常大。”但他同时也表示,从目前来看此业务要真正推到美国市场还有些难度。“这主要是由于人民币离实现国际化结算工具的道路还较长,需要时间培育。同时海外机构对人民币的熟悉和接受也有一个渐进的过程。”据悉,摩根大通将于10月份在美举办第二轮路演,加大在海外市场的宣传力度,帮助更多的海外企业与金融机构加深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了解,从而拓展海外业务。摩根大通还透露,目前正在与包括东南亚、欧洲和美国的银行在内的多家境外银行洽谈人民币清算账户的合作。

  增加双向回流渠道

  面对海外企业一直关注的人民币如何持有以及对人民币的投资渠道所存在的疑惑,许晟介绍说,我国在这方面已经做好一定的准备。早在国家推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之前,央行就开始与多国开展货币互换。今年7月新加坡与中国签署货币互换协议,成为第8个签署此项协议的国家。这些举措为人民币的合规流出奠定了一定的制度基础。

  而最近央行下发的《通知》,允许相关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继而又为人民币回流国内开拓了新渠道。8月底外汇管理局出台政策,启动出口收入存放境外试点,被业内解读为资本项目渐进开放的试验之举。随着海外人民币投资渠道逐步拓宽,目前包括摩根大通在内的多家外资行也在做出积极反应,考虑参与海外人民币投资内地债市的相关试点计划,而多数银行也已在筹备相关额度申请。另有消息指出,央行已开始接受三类机构关于进入内地债市的额度申请。

  尽管国家在逐步拓宽人民币投资渠道,但也有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国外投资者只能通过有资质的外资机构、投资人来买卖中国的股票和债券。另外,只有屈指可数的几家中国机构投资人能进行海外投资。资本流动受到严格控制之下,推行人民币走出去,中国还需要放松对资本流动的限制。

  许晟认为,最近国家推行的政策都是在资本项下的尝试,是配合经常项下贸易结算的改革,这也为人民币最终可自由兑换以及资本项下的开放做铺垫。资本项的改革对人民币国际化具有巨大的推动力。同时许晟也认为,目前国家所做的改革都是有益的尝试,也可以为相关机构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去观察,但资本项下的改革不是一夜之间就能够完成的,需要有一个比较长的过程。

  拓宽人民币外部网络

  推进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不能仅仅停留于本国企业单方面的意愿,除了要满足国内企业推行此项业务的意愿,还要兼顾海外企业使用人民币的意愿。最近国家不断拓宽海外人民币投资渠道,对加强海外持有人民币的意愿无疑是利好消息。从目前来看,增加海外人民币头寸,加强人民币网络的外部性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前不久,央行与香港金融管理局签署合《清算协议》,香港银行将为金融机构开设人民币账户和提供各类服务,不再存有限制,而个人和企业之间亦可以透过银行自由进行人民币资金的支付和转账。许晟表示,这标志着香港在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道路上迈出坚实的一步。

  金融危机后,中资银行加快了国际化步伐:建设银行在英国伦敦成立分行;工商银行收购加拿大东亚银行;招商银行收购永隆银行,加快其海外营业网络的扩张等等。尽管中资银行海外扩张的步伐正在加快,但要真正实现全球网络仍有很漫长的路要走。“最快最高效地实现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其实更需要中国市场的内部和外部两方面互相配合,”许晟如此认为。

  “我们在海外需要有一个资金市场, 针对海外企业对人民币的需求,设立人民币头寸,形成一个银行间的外汇市场。” 在许晟看来,中资银行与外资银行合作的实质是优势互补。中资银行的人民币头寸比外资银行要多,同时拥有遍布全国的经营网络;而摩根大通拥有遍布全球的代理行网络,并且是全球最大的美元清算行, 这二者之间可以相互配合和协助。在为客户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方面, 根据许晟的介绍,摩根大通在美国、欧洲或其它地方,客户资源会更加丰富。如果这些客户需要与中国企业有贸易往来,这些客户就既会在中国外部寻求解决方案, 同时在会在中国内部寻找需要的解决方案,因此在为客户提供服务方面,中资银行可以与外资银行有更多的合作。

责任编辑:赵佶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图片推荐

视听推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