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机构动态 | 罗盛咨询发布2023年《全球可持续领导力报告》
2024.04.03

四大维度解构可持续发展的认知差异与领导力模式,持续推进可持续行动

文 | 梁尚文,罗盛咨询董事总经理兼大中华区负责人;邢臻,罗盛咨询顾问

可持续发展正引领着商业变革的方向和路径,可持续发展理念已进入社会经济发展的舞台中央,正成为企业领导力战略离不开的关键要素,将形成未来商业生态的基础。可持续发展不仅受政府大力推行,各大企业也相继响应号召,推出可持续发展计划。可以说,中国乃至世界市场已然确立了可持续发展战略大方向。

2023年,全球领导力咨询公司罗盛咨询(Russell Reynolds Associates)在全球104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线上调研,覆盖3813名企业高管和8353名基层员工,从全球视角剖析实现可持续发展行动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致力于更好支持其开展可持续领导力行动。自2022年报告就当今企业内部可持续发展真实状态进行探究,2023年度报告旨在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目标成功落地。

《2023全球可持续领导力报告》的四大核心发现:

1. 认知维度的分歧:96%的受访高管认为可持续发展问题将会对企业的基业长青产生深远的影响,只有21%的高管表示可持续发展可以在实际运营中为公司“带来更多利润”。大多数高管认为企业可以从可持续发展行动中获得“更好的品牌知名度(69%)”,而只有少部分人认为其将带来实际的经济效益,比如“业绩增长更快(19%)”或者“带来更多利润(21%)”。

其中,在西班牙,26%的受访高管认为可持续行动会让业绩增长更快;27%的受访美国高管表示会提升运营效率;65%的受访瑞典高管相信,可持续发展行动会让业务更具前瞻性,风险更低。

 

2. 领导力的言行不一:多数高管们(76%)认为他们的CEO本人是愿意推动公司的可持续发展的,但在实际行动方面,却只有62%的高管认为,CEO在制定战略时会对可持续发展的成果产生积极影响;仅一半(50%)的高管认为,CEO愿意为此大胆投资、鼓励创新。

就公司逐步落实可持续改革的程度来看,有些企业高管口头上致力于推动可持续发展,但在实际行动上未能提出富有远见和魄力的行动方案来驱动变革,这使得可持续发展仍停留在空中楼阁,难以落地。诚然,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转型并非易事,商业世界往往注重短期收益而非长期利益,因此,真正意义上注重可持续发展的CEO们,往往拥有的特质是:视野开阔,善于权衡利弊,以及大胆决策。

 

3. 量化考核的脱节:只有35%的高管认为,自己作为领导者是有明确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这仅仅是思想上的约束。30%的高管表示组织有某些规章程序的制约;27%的高管认为同事和团队会要求自己对可持续发展目标负责;仅有23%的高管承认,他们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可以通过明确的关键绩效指标来衡量。

这表明,无论是将高管薪酬与可持续发展成果挂钩,创建明确的可持续发展KPI,还是确保在他们日常工作中确实开展可持续发展任务,目前全球各企业似乎都没有明确高管对可持续发展行动应负的责任。

 

管理学中有一句名言:只有能被量化的,才能被管理。在向可持续发展的未来过渡的这个阶段,想要把大胆想法转换为美满现实,量化考核是必不可少的一步。公司团队中的每个人都应当明白他们在变革中各司何职,明白公司进步是每个人肩上的责任,这样,可持续性才能真正整合到战略、决策和资源分配中。

4. 激励机制的缺失:一线员工常常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但如果没有适当的激励和资源支持,他们的新想法和努力可能无法得到充分的发挥和落实。63%的员工本身相当有动力开创新工作方法,达成甚至改进公司的可持续发展目标。57%的人坦言自己能接触到相关资源,37%的人说自己的职责中有明确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仅仅只有10%的人会经常与自己的上级讨论可持续发展目标。

这充分表明,管理团队并没有充分授权员工的创新思维,提供资源和数据,没有和他们深入探讨过为了达成全公司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而产生的工作需求。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上,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中方首席顾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指出:“减碳与增长以前是一种相互冲突的关系,现在转化为了相互协同共赢的关系。”通过创新实现减碳目标,对发达国家来说有利于它们获得新的增长动力,对发展中国家而言更重要,实际上通过绿色发展可以实现经济社会的现代化。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曾在2023年年会上表示:“过去的十年,中国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6%以上的经济增长,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下降了35%,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这充分表明转型可持续发展并不意味着和经济增长背道而驰,两者反而是相辅相成,共同促进提高的。

面对上述挑战,中国乃至全球的企业都在重新审视自身的可持续发展战略,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我们观察到多个中国公司在推进可持续行动进程中的真实案例。

关于公司ESG战略是否真正能从品牌效应转化为经济效益,国投瑞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其卓有成效的ESG整合策略为行业树立了标杆。公司不仅在投资流程中深度整合ESG理念,关注环境、社会和治理风险与机遇,更通过实践证明了ESG战略的经济效益。其模拟组合在多年间持续超越基准投资,显示出ESG战略在提升投资回报方面的显著优势。国投瑞银整合策略流程和成果也已于2023年被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收录为学习案例,不仅为其他企业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更为可持续投资领域积累了宝贵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近日华泰证券的ESG评级跃迁也足以证明,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带来的远不止品牌效益。凭借优异的ESG治理实践,华泰证券2023年MSCI ESG评级从A级跃升至AA级,为境内证券行业的首家AA级,跻身全球领先水平。评级报告充分展现了公司完善的现代化治理水平以及对客户隐私保护的负责态度,是对公司体系化ESG治理架构和绿色金融服务能力的认可。全球影响力、运营管理、公司架构、服务能力……可持续转型惠及企业的方方面面,针对其带来的种种益处。

与传统中企截然不同的蚂蚁集团大胆选择践行ESG理念,深入探索ESG治理体系,明确问责制度,为所有同类型公司做出了表率。2022年6月,蚂蚁集团确立并发布了四位一体的ESG可持续发展战略,作为指导公司持续创造社会价值、行稳致远的体系化框架。半年来,蚂蚁已组建完成ESG治理体系:在董事会层面,设立ESG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由董事长兼CEO井贤栋、独立董事史美伦担任委员,作为ESG可持续发展的最高决策机构。在公司层面设立CEO和CSO(首席可持续发展官)领衔的ESG可持续发展领导小组,以及各子议题执行小组。ESG可持续发展办公室作为常设实体组织,负责ESG可持续发展事务总体协调推进、专业能力支持和培训,确保ESG治理架构有效运行。

蚂蚁集团CSO彭翼捷早前在媒体报道中指出,“我们相信,一个具备体系性、全局性和一体性的ESG战略能够帮助企业可持续发展,但最关键的还在执行,ESG的文化土壤打造、组织架构保障以及设定明确的目标和激励机制,都是执行中非常重要的部分。”

 蚂蚁ESG治理体系领导小组

纵览报告全文,可持续发展已在中国市场定下基调,然而面对认知分歧、领导力决策、量化考核、激励机制等重重障碍,中国企业ESG战略的实际推行依然道阻且长。为应对政府和投资者对企业ESG信息披露的新要求,立足新的价值基点。罗盛咨询董事总经理兼大中华区负责人梁尚文总结道:“全球企业促进ESG战略全面嵌入组织发展,以收获一系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包括获得更有利的融资,吸引顶尖人才,把握新的市场机遇和扩大客户群规模,助力整个企业在各个层级培养可持续发展领导力。”

无论处于ESG进程的哪个阶段,企业长期可持续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公司各级组织的群策群力,更需要全体员工上下一心,合力推进迈向可持续未来企业的必然转型。罗盛咨询顾问邢臻表示:“随着 ESG 越来越深入地融入业务领域,各类型企业都有必要识别和解决公司内部可持续战略的认知分歧,转变成领导力的知行合一,完善管理体系、考核系统和问责制度,着力甄别和培养引领公司未来的领导者,进而以万全的姿态从容应对全球ESG变革潮流。”

点击下载《2023全球可持续领导力报告》

关于罗盛咨询

罗盛咨询是一家全球领导力咨询公司。依托全球47个办事处的600余位顾问,我们与所有行业和地区的公共、民营和非营利性企业及组织开展密切合作。我们帮助客户建立由变革型领导者组成的团队,这些领导者能够应对当下面临的挑战,并预测正在重塑全球商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数字化、经济和政治趋势。从董事会架构、董事会文化和有效性,到企业卓越领导力的选拔和评估,我们的团队将数十年的咨询经验,用于帮助客户解决极度复杂的领导力问题。我们致力于重塑引领世界前行的力量。 

https://www.russellreynolds.com/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