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光大银行零售金融“三部曲”,奏响新时代新征程金融为民新乐章
2024.03.29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是国家核心重要竞争力的组成部分”。金融血脉通畅,经济肌体才强健有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大力发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这是金融“五篇大文章”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突显了“坚持金融与经济一盘棋”的重要性。

过去一年,多重挑战交织叠加,但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经济发展的优势和条件不断彰显。在此背景下,金融机构特别是以光大银行为代表的商业银行正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聚焦主责主业,全力以赴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这其中,作为光大银行转型发展的战略核心,零售金融积极应对内外部环境变化,持续推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转型成效显著,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截至2023年末,光大零售AUM突破2.7万亿元,增量超3千亿元,增幅12.4%,连续4年实现双位数增长,增幅居股份制银行前列。零售存款实现“量价双优”,规模较上年末增长12.6%。零售普惠贷款增幅达到21.9%。信用卡持续完善用卡环境,实现交易额2.4万亿元。零售客户总量突破1.52亿户,中高端客户增长8.9%,客户总量提升、质量夯实。通过持续深耕“财富管理、零售存款、零售信贷、信用卡”四大核心业务,不断强化市场拓展,深化客户服务,推动零售价值贡献不断增强,零售营收占比达到44.6%,较上年提升1.1个百分点,零售金融的战略地位更加突显。

光大银行零售金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坚守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坚定服务社会民生,聚焦主责主业,以更加市场化、可持续的方式提供低成本、广覆盖、便捷性的金融产品与服务,走出了一条稳中求进、以进促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突出使命担当,扎实服务实体经济和社会民生——唱响“金融为民”交响曲

光大零售金融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积极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将服务实体经济和社会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金融五篇大文章零售重点领域,将零售业务发展与落实国家发展战略紧密结合,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和民生的质效。

大力发展养老金融。光大银行以“打造股份制银行领先的养老金融综合服务”为目标,积极构建养老金融“12345”工程,充分发挥“一个光大”协同禀赋,打造“养老账本”和“养老规划”两大专业工具,深耕“养老金金融、养老服务金融、养老产业金融”三大业务板块,按年龄划分四类重点客群,聚焦“日常开支、稳定收益、财富增值、风险保障、代际传承”五维需求,切实提升养老人群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截至2023年末,光大银行手机银行“养老金融”专区累计服务客户147万人次,在售个人养老金产品包括4款养老储蓄产品、12款保险产品、116支养老金基金产品,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养老金融综合服务;创建了100家规模适度、运营良好、服务优良、具有光大特色的“敬老示范网点”,为老年客户提供贴心服务。

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光大银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加强小微客户信贷供给,助力乡村振兴,打造特色农贷项目,满足居民刚需和改善型住房需求,持续丰富线上消费产品供给,为客户提供便捷、多元的融资服务。光大银行特别关注新市民的金融服务需求,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加强服务新市民的惠民利民举措,助力“新市民”融入“第二故乡”,增强新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光大银行联合美团发起新市民小微生意支持计划——“美团生意贷”,可提供最高20万元无抵押经营贷款;推出了新市民专属按揭贷款,帮助更多人在第二故乡实现安居梦想;还能为小业主提供贷款便利,光大银行将支付宝、微信流水作为客户收入来源纳入客户贷款综合资质的考量,大大提高了客户办理按揭贷款的时效性和便捷性。同时,光大银行积极开展普惠财富管理,持续丰富和完善产品、服务、权益等多维供给体系,降低服务门槛,为城乡居民创造可持续价值回报,推进共同富裕,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

“大国之大,也有大国之重。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担当“国之大者”,是情系亿万家庭福祉的光大情怀,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的便利性、覆盖率、可得性,把普惠金融服务送达大众百姓,用专业与温度回应了人民的期盼和诉求。

夯实客户基础,深化零售客户分层经营与批量拓展——谱写“客户综合经营”协奏曲

当前,银行经营逻辑正加快从传统的“以产品为中心”向“客户为中心”转变。在此过程中,深入了解“客户在哪里”“客户需求什么”,并为之提供更精准化、专业化和综合化的服务,已然成为银行业金融机构普遍关注的问题。

光大银行拥有数量庞大的零售客户基础,经过多年发展与实践,光大零售金融已构建起以“分层分群、数据驱动、渠道协同、交易转化”为核心的零售客户经营体系,并将数字化贯穿客户服务全流程。围绕分层分群客户经营逻辑,光大零售金融针对不同层级客户形成总行直营、总分联营、支行专营、专业团队集中经营等不同模式,客户分层经营体系日臻完善。同时,光大银行持续深化零售金融“双曲线”发展新模式,加强线下渠道建设,积极拓展线上渠道,推进线下线上融合共通,客户经营与客户拓展均取得显著成效。

客户经营方面:持续深耕线下渠道,打造专业、分层的理财经理队伍,完善投研投顾体系建设,增强财富管理核心能力。开启网点“厅堂融合”新管理模式,推动网点由交易中心向客户服务、体验、活动中心转变。积极调整社区银行布局,加强数字化管理和队伍建设,提升产能贡献。快速落地零售信贷集约化经营,直营团队人均产能大幅提升,2023年投放笔数较上年增加73%。积极拓展线上渠道,推动业务模式集约化、场景化、平台化建设,加快客户服务转型升级。光大银行立足手机银行、阳光惠生活与云缴费三大APP,构建财富开放生态,手机银行APP全面构建起“内容、流量、产品、活动”一体化综合运营体系,阳光惠生活APP不断拓展金融服务半径为客户提供集成式消费平台,云缴费APP着力打造“便民缴费+财富管理”普惠金融生态,2023年三大APP月活用户达到6878万户,同比增长17.8%。

客户拓展方面:光大零售金融强化多渠道获客,加大公私协同力度,提升批量拓客能力。深耕代发、社保卡、个人养老金等传统获客领域,积极打造“商行+投行+私行”一体化综合服务体系。光大银行聚焦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小微普惠企业三大B端重点客群,围绕企业家客户“人-家-企-社”综合需求,尤其是企业家与企业经营相连接的投融资一体化需求,加强产品创新,构建专属产品货架;依托“集贤荟”企业家活动平台,为企业家客户提供社交活动、圈层资源链接、成长赋能等增值服务,打造综合服务体系。目前,光大银行已为近7000个私行客户提供“商投私一体化”综合服务,管理客户资产近千亿元。

深化数字零售建设,加快推进经营模式优化升级——奏响“数字化转型”创想曲

光大银行着力打造数字化零售银行,持续构建零售中台核心能力,重塑客户经营模式,加强零售数字基础建设。2023年,智能营销平台累计下发营销线索超6亿人次,实现销售2.5万亿元;上线新一代理财经理工作台(R+系统)、零售客户画像系统、金知了社区理财经理小店等平台。上线资产配置陪伴服务平台系统,搭建资产配置策略中台框架,为客户提供差异化、多样化的财富规划能力。升级迭代新一代零售信贷平台,聚焦智能化、线上化、敏捷化服务,提升流程效率,改善客户体验。

秉承“深入场景、融入产业、共建生态”的发展思路,光大银行聚焦云缴费、场景金融等重点领域,不断提高开放式、数字化、智能化服务能力。作为中国排名前列的开放便民缴费平台,光大云缴费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连续第9年发布《中国便民缴费产业报告》,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截至2023年末,光大云缴费累计接入缴费项目16240项,增长12.1%;累计输出平台815家,增长9.7%;缴费金额达到8321.4亿元,同比增长23.1%。作为缴费场景下的账户余额投资产品,创新推出财富钱包余额投资产品“缴费宝”,将缴费与财富两大场景有机结合,支持客户使用货币基金持仓直接进行缴费支付,实现场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截至2023年末,云缴费渠道“缴费宝”客户突破15万户,引入基金新客近10万户,财富钱包开户突破145万户,增幅44%。同时,光大银行不断发力拓展场景金融,“物流通”“安居通”等重点业务取得较快发展。“物流通”深耕物流产业链条,累计合作头部企业80家,服务货主及司机超980万户,交易金额2180.04亿元,同比增长13.63%。“安居通”厚植房屋交易场景,与21家业内头部企业深化合作,交易金额同比增长30.6%。

未来,以光大银行为代表的国有商业银行,必将在经营理念、产品研发、服务创新上自觉坚守政治性、人民性,坚定服务实体经济与社会民生,全力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以金融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助力金融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