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哈尔滨银行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规模、质量、效益”全面提升,净利润同比增长24.6%
2024.03.28

2024年3月27日,哈尔滨银行发布哈尔滨银行及所属子公司(集团)截至2023年12月31日止(报告期)经审计年度业绩。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宏观经济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报告期内,集团认真落实国家政策,聚焦“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合规、稳健、创新、发展”为企业文化理念,加快推进改革发展,稳步提升规模、优化结构、改善质量、增加效益,切实提升服务实体质效,实现了“振兴创业”的良好开局。

截至2023年12月31日,集团资产总额为人民币8,133.287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人民币1,005.956亿元,增幅14.1%;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为人民币3,231.827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人民币387.678亿元,增幅13.6%;客户存款总额为人民币6,425.056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人民币846.798亿元,增幅15.2%。2023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为人民币132.417亿元,同比增长2.88%;净利润为人民币8.881亿元,同比增加人民币1.756亿元,增幅24.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7.400亿元,同比增加人民币1.852亿元,增幅33.4%。平均总资产回报率为0.12%,较上年增长0.02个百分点;平均权益回报率为0.35%,较上年增长0.31个百分点。截至2023年12月31日,集团不良贷款余额为人民币92.596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87%,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97.38%,较上年末上升15.84个百分点;贷款减值损失准备率为5.66%,较上年末上升0.41个百分点。


立足金融本源,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全力投身地方发展热潮。报告期内,集团聚焦所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集中金融资源,积极调整信贷结构,引导信贷资金回归本土,支持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建设。围绕黑龙江省以及哈尔滨市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工作部署,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重点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融资支持,特别是电力、供热等民生领域,实现黑龙江省重点项目清单全面对接;全面支持黑龙江省制造业转型升级,重点加大中长期制造业贷款投放力度,挖掘具有高附加值、产业链占据核心地位的优质企业;快速响应房地产企业金融需求,依托与哈尔滨市住建局以及重点房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契机,实现房地产业务有序投放,助力黑龙江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强化同业金融合作,积极推动银团业务开展,深化金融服务;持续加强客户走访,积极组织多种形式的银企对接,重点强化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截至2023年12月31日,黑龙江地区的贷款余额为人民币1,813.70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人民币249.291亿元。集团的公司类贷款总额为人民币1,840.051亿元,较年初增长14.3%,占全部贷款总额的56.9%。

普惠金融业务增量扩面、提质降本。集团全面构建“总-分-支”一体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架构体系,加大主动走访和服务对接力度,从小微客户的全生命周期规律及细分领域客群特点等维度全面触达普惠客户多样化的金融需求,为扩大就业、促进创业、改善民生等方面提供金融支持。报告期内,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投放人民币282亿元,年末客户数达21万户,当年投放贷款平均定价7.31%,全面达成“两增两控”目标。累计投放“稳企稳岗”贷款人民币188亿元,累计投放创业担保贷款超人民币33亿元。集团持续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战略部署,通过提升惠农金融服务水平,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与土地规模化经营,力保备春耕信贷供给等举措,以“金融活水”润泽“三农”沃土,有效助力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本周期备春耕贷款投放金额超人民币120亿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投放占比达90%,实现占比“三连升”,有效促进黑龙江省超过20%的规模土地流转经营;持续推广智慧农贷,在线惠农产品“农闪贷”升级至5.0版本,累计投放人民币46亿元;成为黑龙江省独家多渠道上线“惠民惠农补贴”查询服务的金融机构。2023年,在金融时报社主办的“2023中国金融机构金牌榜•金龙奖”评选活动中,成为唯一一家东北地区上榜城商行,连续两年荣获“年度最佳乡村振兴服务银行”奖项,服务“三农”工作获得权威机构的再度肯定。

牢牢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零售业务转型聚势精进

零售存款规模再创新纪录。2023年,集团以数字化普惠金融为核心,加强数字化客户关系管理,加速“在线+线下”全渠道协同与营销数字化转型,有力支撑大零售业务从单一化向综合化转变。全面构建零售金融业务与客户服务闭环,深化有温度的零售服务品牌内涵,推动零售金融业务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不断完善定价机制和系统建设,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体系,拓宽业务渠道,提升风险定价能力,推进零售金融业务全面稳健发展。截至2023年12月31日,集团零售存款本外币合计总额为人民币4,451.140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人民币763.460亿元,增幅为20.7%。零售存款本外币合计平均结余为人民币4,254.69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人民币922,889亿元,增幅为27.7%。根据中国人民银行黑龙江省分行统计,报告期末哈尔滨分行零售存款余额在当地市场份额为19.1%,连续六年稳固区域市场排名第一位。

深化客户服务体验升级。哈尔滨银行坚持“为客户创造价值”的零售客户经营理念,以优化客户分层服务体系为出发点,以专业赋能营销战队为着力点,以强化在线营销赋能为突破口,深耕客户精细化服务,客户服务向两端延展,激活长尾客群,夯实中端客户价值,升级私行客户服务体验。截至2023年12月31日,拥有零售客户1,464.76万户,较去年同期增长36.33万户。个人金融资产(本外币合计)超过人民币5万元的零售客户数达到125.47万户,较去年同期增长19.89万户,增幅18.84%。

践行“金融为民”的使命担当。集团持续优化借记卡产品及服务,积极响应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建设,不断扩大社保卡服务覆盖范围,丰富社保卡发卡渠道,推动移动上门发卡服务,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屯,满足群众多场景的服务需要;创新推出黑龙江省社保卡跨省实时办理服务模式,为外出务工、养老、旅居人员提供社保延伸服务,成为全国首家开通黑龙江省社会保障卡跨省办理的城商行;持续深化“政银合作”,在黑龙江省内地区建立51家“社银一体化服务专区”,将13类、24项高频社保业务纳入银行网点业务办理范围;不断扩宽惠民惠农补贴信息公开渠道,在厅堂自助及在线渠道为龙江百姓提供惠民惠农补贴政策和个人补贴信息查询服务。报告期内,哈尔滨银行已为121.74万居民提供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发卡及补换服务。

多元举措促发展,跨境特色业务持续突破

报告期内,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和黑龙江省发展战略,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建设,跨境金融业务多项指标实现突破。

报告期内,集团“批量获客、专营机构、产融结合”策略有效实施。批量获客方面,持续探索由传统营销模式转向批量营销新办法,客户群体日趋广泛,涵盖境内外大中型企业。专营机构方面,从总行及分支机构两个层面持续探索规模化、规范化、体系化经营管理新模式。2023年,集团设立了黑龙江自贸区哈尔滨片区专业支行,充分整合自贸区内金融资源,全面提升集团在自贸区的专业化金融服务能力。产融结合方面,集团持续探索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新方案。

报告期内,集团跨境在线金融业务稳健快速发展。可支持全球多种支付、清结算方式,实现六十余种货币实时在线支付、收款及结汇。与此同时,跨境金融业务科技支撑不断强化,上线跨境清算系统,清算效率及准确性显著提高。


加快数字化转型,培育科技引领新动能

报告期内,集团持续推进信息科技战略执行规划,致力于数字化银行能力建设,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培育科技引领新动能,打造金融服务新格局。

报告期内,集团深化金融科技赋能,加快提升数字化管理能力。以用户为中心,强化顶层设计,统筹规划业务架构、应用架构、数据架构和基础设施架构。促进业务技术深度融合,合理规划推进信息系统建设,将数字化管理思维贯穿于经营发展全链条,提升用户触达、营销、服务、风险防范、精细化管理等能力。强化自主规划、自主集成、自主研发能力建设,加强科技研发过程管理,推动重点业务与产品创新项目高效实施。完善数据治理体制机制,加快数据管控平台、基础数据平台、数据模型实验室和数字化运营体系建设,数据资产管理和数据服务能力得到提升。

加强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内控合规基础有力夯实

报告期内,集团健全全面风险管理制度体系和管理架构,提高风险防控的前瞻性、有效性、系统性。进一步树立全面风险管理理念,结合经济形势和政策导向,优化风险偏好和政策,提高业务适配性。优化全面风险管理体系顶层设计,完善缓释管理体系、减值计量体系,建设智能风险监测平台,提升风险计量工具的科学性和适用性。稳步推动预期信用损失法新规落地实施,完善内部评级体系建设。建立风险偏好和风险文化传导机制,将全面风险管理贯穿于战略发展、绩效管理和价值提升全过程、融入业务发展各环节。树立战略思维、系统思维、长效思维,合理引导行业投向,加强业务准入风险管控,严控新增业务风险,抓实抓牢信贷与投资资产质量管控。全面排查梳理现行制度769项,发现问题446个,整改制度102项、修订合同87个,

内控合规基础管理再上新台阶。坚决贯彻落实监管要求,优化“行为有规、授权有度、监测有法、检查有力、控制有效”的内控合规体系,确保全行经营稳定。

展望未来

2024年,集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之路。深刻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主动融入国家及省、市发展战略,助力省、市建设“六个龙江”“七大都市”,推进“八个振兴”,大力推进“向北开放新高地”建设。加强治理、管理,牢牢守住风险底线,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全面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努力将哈尔滨银行建设成为风险可控、发展优良、特色鲜明、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城市商业银行。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