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机构动态 | 2024 年可持续发展主要趋势展望
2024.03.27

主要作者:Lai Ly,S&P Global Ratings 可持续发展研究全球主管;Lindsey Hall,S&P Global Sustainable1 全球媒体关系主管
共同作者:Bruno Bastit, Corinne Bendersky, Terry Ellis, Paul Munday, Bruce Thomson - S&P Global Ratings

摘要

随着气候变化所带来的物理性风险增加,我们预计 2024 年将更加注重气候适应性和弹性规划,同时人们对气候变化的影响(包括对人类健康的影响)的认识也将不断提高。

在未来一年里,我们预计在一些国家的强制披露标准下,企业将采取措施衡量和管理整个价值链中的重要可持续发展问题,比如塑料污染等。评估价值链的影响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因此高质量的数据和透明的方法尤其重要。

随着对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依赖日益增加,我们预计,为确保更稳健地管理人工智能所带来的风险和机遇的压力也会越来越大。

最后,我们预计,随着低碳经济迫切性的不断提升,全球绿色、社会、可持续和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GSSSB)市场的规模可能接近 1 万亿美元大关。

在过去数年,全球许多公司在可持续发展目标、决策和战略方面都采取了自愿的方式。而在2023 年,一个普遍的观点就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展将由私营企业主导,并由政府提供支持。

然而,2024年伊始,许多利益相关者都在观望,等待相关政策和法规的出台。此外,地缘政治环境、人们对环境、社会和治理(ESG)概念不断变化的态度以及对潜在诉讼的持续担忧,也进一步加深了这种静观其变的态度。

这种集体静候的状态与人们对可持续发展问题所带来的风险和机遇日益深刻的认识背道而驰。处于可持续发展讨论最前沿的利益相关者继续推动采取行动,以公平合理的方式应对气候变化,以及生物多样性丧失这一日益加重与人类息息相关的的危机。

这种紧迫感与无作为之间的矛盾将在整个 2024 年继续影响可持续发展讨论,这在以下趋势中可见一斑。

这些趋势预计将影响广泛的利益相关者,其中包括企业、投资者、员工、社区、监管者和政策制定者。这份清单是根据我们在去年识别出的多种趋势制定的,其中一些趋势我们认为在 2024 年仍将具有现实意义。

本报告参考了S&P Global各部门研究人员和分析师的意见。

对气候适应性及弹性计划的日益关注 – 或缺乏关注

气候灾害造成的影响与日俱增,而且呈现多样性。我们的研究发现,如果不采取适应措施,全球GDP每年可能损失高达4.4% ,发展中经济体受到的影响尤为严重。对企业的影响也各不相同,公司价值链之间的相互依存关系以及适应措施的地域特性意味着,物理性气候风险对公司的财务影响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几乎所有利益相关者。过去几年中,许多公司都把重点放在应对和管理气候转型风险上。很少有公司披露气候灾害的恶化会如何影响其业务和价值链。

在金融市场参与者对物理性气候风险认识不断增强、保险赔偿损失不断增加的背景下,我们预计新的披露标准将加强公司对气候相关影响、财务影响和应对措施的理解以及加速披露进程。与此同时,由于长期的高利率和经济增长的放缓,为持续上升的适应成本提供资金可能会变得更加困难。这为各企业,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企业,在适应气候变化方面取得进展设下了新的障碍。

气候对人类健康的影响将更受关注

随着气候变化的显性影响增加,我们预计2024年气候变化对健康的不利影响所造成的经济和财务成本将引起各国政府和企业的更多关注。长期以来,这个问题一直是气候变化担忧的核心,并在2023 年12 月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COP28)大会上被正式列入全球议程。也正是在这次大会上,全球领导人一致通过了《气候与健康宣言》。除了承诺建立具有气候适应能力的卫生系统和加强研究之外,各国政府、多边开发银行和私人慈善机构也在宣言下承诺投入总计10亿美元的资金。

随着气温升高,各项对健康有着直接影响的风险都已加剧,其中包括传染病和病媒传播疾病、充足的优质水和食物以及极端天气事件等。研究表明,在没有适应措施的情况之下,气候变化的影响可能会对脆弱群体的健康造成极大影响,这些群体包括生活贫困者、遭受自然气候风险、且难以获得优质医疗系统服务的对象以及老年人。此外,还有直接的经济影响,如卫生系统的财政和金融压力、在更加炎热的环境中工作造成的生产力损失以及疫情的破坏性影响。

2024 年或成为自愿碳市场的成败之年

自愿碳市场正处在十字路口。随着2024 年新的诚信准则实施,我们将关注自愿碳市场项目开发商如何应对,以及买家如何推动对更高质量碳信用额的需求,这两方面对市场的可持续性都至关重要 。

在动荡的 2023 年,许多自愿碳市场项目的质量以及购买这些项目的企业买家都受到了严厉的批评,外界质疑他们是否按照既定计划减少排放。一些知名买家表示将不再使用碳信用额,这导致了碳信用额价格全年下跌。然而,我们也看到一些新举措取得了进展。例如,自愿碳市场诚信委员会发布了新的自愿碳市场诚信倡议,旨在解决市场对质量和透明度的担忧。政策制定者和监管机构对此更加关注,欧洲各国政府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都表示对商品化、流动性强的碳信用市场感兴趣。

COP28 未能就联合国支持的新碳市场规则达成一致,这本会促成更规范的碳市场建立。尽管如此,自愿碳市场仍然是各企业将碳信用额用作其脱碳计划一环。它也仍然是气候减缓项目开发商的资金来源,否则这些项目在新兴市场可能无法实施。

对企业来讲,披露价值链中的可持续性问题仍具挑战

除了直接运营之外,企业可持续性的影响通常还与上下游活动有关。现在,随着欧盟《企业可持续发展报告指令》(CSRD)于2024 年生效,国际可持续发展标准委员会(ISSB)发布首批标准(称为 IFRS S1 和 S2),以及《企业可持续发展尽职调查指令 》(CSDDD)的获批,欧洲及其他地区的企业需要衡量、管理和披露其价值链影响的要求将更加明确。例如,CSRD 和 CSDDD 也适用于在欧盟拥有重要业务往来的非欧盟企业。

从 2024 年开始,各企业为满足这些要求会面临实际层面的挑战。价值链上的经营活动和数据非常复杂,许多公司尚不具备评估和披露其整个价值链风险的能力和方法。对于上游供应链复杂、下游产品和服务种类繁多且当前披露标准不成熟的企业而言,情况尤其如此。

潜在的全球禁塑令或触发加速向循环经济过渡

一项旨在终结塑料污染的全球条约将于 2024 年底敲定,该条约将对塑料的整个产品生命周期产生影响,包括生产、设计和回收。《新塑料经济全球承诺 》等以往的倡议均在寻求控制塑料污染,而该条约一旦获得批准,将首次在国际层面以法律形式约束各国。我们预计,这一进展将推动更多对塑料循环经济的投资,以满足每年650亿美元的资金需求,一直到2040年。在循环经济中,产品和材料都可重复使用和回收。我们认为,消费品、石化和废弃物处置等行业可能会推动这些进程,因为它们在塑料价值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值得注意的是,在塑料循环经济变得可规模化之前,尚有一条漫长的路要走。

研究人员估计,海洋塑料污染会导致生态系统服务减少 1%- 5%,相当于全球每年损失高达 2.5 万亿美元。 为了遏制这一日益严重的问题,各国政府已经出台了多项规定。仅在 2023 年,欧盟就同意限制一次性塑料的使用,并就提高生态设计要求达成临时协议。菲律宾开始实施《生产者延伸责任法》。在美国,政府重新提出了一项联邦塑料污染法案,许多州也围绕生产者责任制包装提出了立法建议。

2024 年全球可持续债券市场或小幅增长

我们预计,2024 年全球绿色、社会、可持续和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GSSSB)的发行量将继续小幅增长,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绿色债券发行量的增加。2023 年,在全球债券发行停滞的背景下,GSSSB 市场逆势增长。虽然我们估计由于融资条件继续收紧且经济状况疲软,2024 年对所有资产类别的借款人来说都将是严峻的一年,但经济脱碳的紧迫性日益增加,这可能使 GSSSB 市场规模逼近1万亿美元大关。

对于投资者来说,某些类型的贴标债券的可信度和有效性一直是个问题,这可能仍将是他们关注的重点,因此他们在审查贴有可持续性标签的产品时变得更加挑剔。 可持续发展相关债券尤其如此,该类债券的发行量自 2021 年以来大幅下降,与我们的预期一致。我们还预计,专注于减少钢铁、水泥等高碳排放行业的转型金融将开始起势,但如果没有明确的项目类型和具体的减排策略,可能仍会存在争议。同时我们也认为新兴市场发行方面有很大的增长潜力,但这将高度依赖于宏观经济形势。

使用人工智能或对未来治理带来挑战

2024 年我们关注的许多趋势都与数据和技术息息相关。随着人们越来越依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企业和政府可能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需要采取稳健的“AI治理”来管理该技术带来的风险和机遇。人工智能技术的运用有助于支持一些可持续发展目标,并提高运营效率。例如,通过其处理大量数据的能力,开启梳理和理解环境与社会问题的新方法,降低公司披露可持续发展问题的成本。

然而,近年来,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也暴露出了相关风险,其中包括劳动力中断、隐私泄露或版权侵犯。要管理这些风险,确保有效的治理和道德实践至关重要。世界各地正在出现一些针对人工智能治理的法规,例如具有里程碑意义的《2023 年欧盟人工智能法案》——这是全球第一部人工智能立法,提供了一种基于风险且以人为本的方法。我们认为,全球各地在2024 年可能会出台更多此类的法规和指导方针。

扫码报名参加
标普全球与碳核算金融联盟 (PCAF)合作举行的网络研讨会
深度探讨投融资活动碳排放、碳数据质量与披露实践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特别声明:本报告既不涉及对单个实体信用评级的观点,也不构成评级行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特别鸣谢为本报告作出贡献的所有S&P Global同事:Marion Amiot, Giacomo Bareato, Kevin Birn, Beth Burks, Patrice Cochelin, Bernard De Longevialle, Julie Dillon, Alexandra Dimitrijevic, Jaspreet Durha, Michael Ferguson, Pierre Georges, Karla Gonzalez , Lotte Griek, Lapo Guadagnuolo, Chris Johnson, Roman Kramarchuk, Jennifer Laidlaw, Rick Lord, Harald Lund, Nicole Lynch, James McMahon, Stephanie Oxford, Brian Partridge, Chris Perceval, Bryan Popoola, Chris Rogers, Francesca Sacchi, James Salo, Filippo Sebastio, Christina Sewell, Vijay Subramanian, Sarah Sullivant, Priya Suvarna, Richard Timbs, Cornelis theunis Van der lugt, Emmanuel Volland, Esther Whieldon, Nora Wittstruck.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