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爱彼春季新品发布:系列腕表,演绎制表艺术新风尚
2024.03.19

自1875年在风景如画的汝山谷布拉苏丝诞生以来,瑞士高级制表品牌爱彼(Audemars Piguet)便以其非凡设计和精湛工艺,在全球钟表界树立了不朽的地位。每一款时计都是对完美的追求,每一个细节都承载着匠心、创意与技术。在这个春天,爱彼再次以其标志性的创新精神,推出了令人瞩目的时计新作,旨在通过这些杰作进一步探索技术与艺术、机械与美学交相辉映的无限可能。

本文将带您走近爱彼推出的春季新款腕表,从它们独道的设计理念到背后蕴含的深厚文化底蕴,一同感受那份源自1875年、至今始终如一的匠心精神,和对完美无止境的追求。

1.Royal Oak皇家橡树系列自动上链浮动式陀飞轮镂空腕表——爱彼首枚以砂金材质打造的腕表

采用砂金材质打造,这一全新18K合金贵金属材质在光线下格外引人瞩目,同时多层构造的镂空机芯搭配砂金色和铑色调呈现。©爱彼版权所有

砂金作为一种全新的18K合金贵金属材质,其色泽介于白金与玫瑰金材质之间,并可随着光线与视角的变化展现不同的色彩感,涌现出丰富生动的迷人美感。此外,砂金还具备不易变色、经久耐用的特性。

此次新品发布,爱彼推出首枚以这一材质打造的全新41毫米Royal Oak皇家橡树系列自动上链浮动式陀飞轮镂空腕表,诠释砂金的独特魅力。同时,新作搭载的Calibre 2972机芯在镂空桥板和主夹板的色彩设计中,以专门研制的砂金色调呈现,呼应全新砂金表壳和链带,透过腕表正反两面可窥见机芯的多层镂空构造,别具新意的电镀色调与机芯内部铑色部件形成微妙对比,营造出独特的立体视觉效果,呈现出复杂制表工艺与当代设计风格交映而生的和谐美感。

· 全新砂金色调


砂金表壳和链带采用爱彼标志性的缎面拉丝与抛光倒角工艺交替润饰。八角形表圈的加宽倒角斜面经由镜面抛光,与梯形链带各链节和固定链节的抛光倒角相得益彰,凸显出这一贵金属在光影中的迷人质感。

为呼应表壳和链带的色泽,腕表内表圈及Calibre 2972机芯的镂空桥板和主夹板同样呈现由电镀工艺特制而成的砂金色调。机芯细节透过腕表正反两面清晰可见,镂空部件经过水平和垂直两个不同方向的打磨,彰显机芯的立体构造,缎面拉丝和抛光倒角的细节润饰愈发衬托出层次丰富的光影效果。

砂金色桥板和主夹板与机芯的灰色调细节构成微妙的视觉对比。铑色发条盒、轮系和6点位的浮动式陀飞轮则与覆有荧光涂层的白金时标和指针相映成趣。为尽显机芯的立体镂空构造,黑色品牌标识精巧印于防眩光处理蓝宝石水晶玻璃表镜上的12点位置。表底侧的铑色22K玫瑰金镂空自动摆陀则进一步延续了镂空机芯的双色美感。

· 立体镂空机芯设计


此款机芯荟萃了传承自上世纪30年代的镂空技术,爱彼正是凭借这一精湛技艺不断突破腕表设计的界限。镂空工艺要求尽可能减少机芯主夹板和桥板的材料,在不影响功能的前提下,使光线能充分穿透机芯,尽显内在的构造美感。

几何镂空桥板和主夹板经由水平和垂直手工润饰,突显机芯的层次感与光影效果。此外,机芯其他部件饰以精致的高级钟表润饰细节,包括缎面拉丝、珍珠圆点纹、放射纹打磨、蜗形纹以及手工抛光倒角。透过腕表正反两面均可欣赏到精心抛光的V形倒角,尽显手工打磨才能呈现出的精妙匠艺。

· 实金腕表的非凡传承


黄金的柔韧性和可塑性使其成为制作珠宝、腕表及其他精美饰品的理想之选,在腕表界地位不言而喻。自爱彼创始以来,金质合金以其可能实现的多样创意形式,在品牌制表历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1882年至1969年间,爱彼共推出567枚复杂功能时计,其中432枚采用实金打造(248枚黄金、68枚白金、41枚玫瑰金、32枚绿金,43枚未指定色调编号)。

在黄金于奢侈腕表领域仍占据着主导地位的1970年代,爱彼就已开始探索“精钢”这一更具现代感的材质,以契合不断变化且更具活力的生活方式。

1972年,Royal Oak皇家橡树腕表(Ref. 5402)的瞩目面世标志着高级制表业的崭新突破,其手工润饰的精钢表身和高昂的定价足以媲美实金腕表。第二代Royal Oak皇家橡树系列腕表(Ref. 8638)在该系列中率先引入实金材质。一年后,此表款经焕新演绎,衍生出黄金与精钢相结合的双色调表款以及全黄金款,后又于1978年推出白金限量款。自1979年起,Royal Oak皇家橡树系列有近四分之三的腕表全部或部分由实金制成。即便在金价飙升的1980年代,这一珍贵材质也始终是该系列的主要元素,并一直延续至今。

全新Royal Oak皇家橡树系列自动上链浮动式陀飞轮镂空腕表由砂金打造而成,延续了对实金腕表的悠久传承,亦彰显出爱彼在材质创新方面的多元巧思与不懈探索。这种合金的颜色丰富多变,在光线照射下更显璀璨灵动,以变幻无穷的美学新意,诠释当代设计与隽永优雅格调的精妙融合。

2.全新37毫米ROYAL OAK皇家橡树系列自动上链浮动式陀飞轮超薄腕表(RD#3)

全新37毫米RD#3腕表采用白金表壳,搭配镶嵌长阶梯形切割钻石的表圈和烟熏蓝色“Petite Tapisserie”小格纹表盘。©爱彼版权所有

本次焕新呈现的第二款腕表,是爱彼首款以白金材质打造的37毫米Royal Oak皇家橡树系列自动上链浮动式陀飞轮超薄腕表(RD#3)。新作的美学灵感源自2022年爱彼为纪念Royal Oak皇家橡树系列问世50周年发布的两款直径分别为39毫米和37毫米的精钢款RD#3腕表。

不同之处在于此枚新作采用18K白金打造表壳和链带,搭配镶嵌长阶梯形切割钻石的表圈,营造出丰富细腻的光影效果。此外,“Petite Tapisserie”小格纹表盘采用全新配色设计,呈现深邃的烟熏蓝色。腕表搭载爱彼自主研制的Calibre 2968自动上链超薄机芯,厚度仅3.4毫米,彰显出精密工程与美学设计的非凡交融,为纤细手腕再添具有复杂功能的腕表力作。

· 精致表壳,演绎光影之美

全新37毫米腕表配备超薄设计的18K白金表壳和链带,经由爱彼标志性的缎面拉丝与抛光倒角工艺交替润饰,宛如钻石的丰富切面般折射出生动的光影变化。此外,表壳采用宽大的抛光倒角斜面,搭配宽度递减的链带链节,在凸显腕表纤薄外观的同时,优化人体工学设计。表圈镶嵌32颗长阶梯形切割钻石,进一步辉映出表身多面立体构造所呈现的光影效果。

新款时计厚度仅8.1毫米,在37毫米Royal Oak皇家橡树系列实金表款中创下纤薄记录。为此,爱彼克服了诸多挑战,此前曾将仅安装于41毫米表壳内的浮动式陀飞轮机芯,巧妙装入39毫米的“Jumbo”表壳中。本次爱彼进一步尝试突破工艺极限,将这一具有复杂功能的装置搭载于尺寸更小巧的37毫米表壳中,并融入了Royal Oak皇家橡树系列于同年在34、37和38毫米表款中引入的全新细节设计。

· 深邃的烟熏蓝色表盘

全新Royal Oak皇家橡树系列自动上链浮动式陀飞轮超薄腕表采用了“Jumbo”表盘的诸多美学元素。新款时计配备与39毫米腕表相同的“Petite Tapisserie”小格纹表盘,以全新烟熏蓝色调呈现。这一蓝色调通过物理气相沉积(PVD)工艺制取,随后由工艺师一边转动表盘,一边将黑色清漆小心喷涂在表盘外部区域,直至呈现出细腻渐变的烟熏质感。表盘由中心向外缘扩散的色彩渐变,令机刻雕花格纹图案更为瞩目。

表盘上明亮的细节设计为整体深邃的蓝色调更添生动光彩。长阶梯形切割出的钻石时标与表圈上的闪耀钻石交相辉映,更彰显出Royal Oak皇家橡树系列腕表的利落线条和多面立体构造。“浴缸形”白金指针令人联想到Royal Oak皇家橡树系列原型表款的设计,指针表面覆以荧光物料,在昏暗光线下亦可清晰读时。表盘6点位置,铑色摆轮在钛金属浮动式陀飞轮框架内轻巧旋转,为腕表更添点睛之笔。

· 超薄浮动式陀飞轮机芯

新款腕表搭载Calibre 2968自动上链浮动式陀飞轮超薄机芯,厚度仅3.4毫米。这一精妙尖端的复杂功能装置可抵消地心引力的影响,提高走时精度。摆轮和擒纵装置位于不断旋转的精巧框架内,每分钟旋转一圈,使重心方位得以不断转换。如今,仅有少数制表大师掌握这一复杂机械装置的制作技艺,因而浮动式陀飞轮被视为超凡制表艺术的象征。

Calibre 2968机芯专为Royal Oak皇家橡树系列“Jumbo”腕表经典的39毫米表壳而研制。考虑到必须克服的技术限制,浮动式陀飞轮框架的整体设计经过重新构思,以便在缩减机芯厚度的同时,确保不影响其原有尺寸比例。除了调整部分组件的布局外,爱彼研发团队还引入全新擒纵装置,采用外缘驱动钛金属框架设计,不仅能更加高效地将能量传输至陀飞轮,也使整个调节机制更加轻盈、精巧。全新擒纵装置配备高振幅振荡器,可通过提升摆轮振幅,避免当擒纵装置将过多能量传输至振荡器时产生“撞摆”现象,并能有效降低能耗,使腕表走时更加精准、可靠。

Calibre 2968机芯的设计亦饱含美学巧思。表底侧的铑色桥板经过镂空处理,令机芯内部运作得以部分显现,亦使整体构造更和谐对称。在表盘正面,摆轮轴的布局和几何造型经过调整,使机械内“芯”的跳动更清晰可见。得益于这一深具技术内涵的机芯设计,浮动式陀飞轮框架与表盘齐平,视觉上更加醒目和美观。

透过蓝宝石水晶底盖,可欣赏到机芯部件精湛的润饰细节,V形倒角的动感气质和经典魅力与拉丝打磨装饰工艺的现代美感相映成趣。这一润饰工艺主要应用于机芯的主夹板和桥板上,取代传统的日内瓦纹装饰。22K玫瑰金铑色自动摆陀亦于表底清晰可见,其随着腕间动作,为机芯自动上链。

3.寰宇无垠,星辰永恒:全新限量版皇家橡树系列万年历腕表——爱彼联袂知名音乐人、钟表收藏家JOHN MAYER推出

爱彼与这位音乐艺术家和钟表收藏家合作推出的Royal Oak皇家橡树系列“John Mayer”限量版万年历腕表,将18K白金材质表壳与散发着深蓝色调的全新“晶莹夜空”表盘巧妙融合。©爱彼版权所有

这个春天,爱彼再度联袂与品牌有着深厚渊源的好友、美国知名音乐人、吉他手、钟表收藏家John Mayer,推出全新限量版Royal Oak皇家橡树系列万年历腕表。

在这次合作中,John Mayer结合自身审美视角,与品牌共同打造出一款拥有独特设计的腕表作品,这枚限量发行200枚的Royal Oak皇家橡树系列腕表将独树一帜的美学风格与源自天文历法的精致万年历巧妙融合,以经典优雅的18K白金表壳搭配深蓝色“晶莹夜空(Crystal Sky)”表盘,营造出星空浩瀚、熠熠闪耀的迷人效果。 同时,这也将是Calibre 5134自动上链机芯最后一次被应用于品牌万年历腕表作品之中。

· 浩瀚与永恒辉映间的和谐美学

本次John Mayer与爱彼团队紧密合作,设计出这款令人联想到璀璨星空、颇具诗意的表盘,为钟表复杂功能呈现出如无垠宇宙般浩瀚广阔的深邃感。每处细节和谐相融,赋予这款腕表更为浪漫优雅的永恒意境。新颖闪耀的黄铜表盘饰有爱彼工匠研发的全新图案,也为John Mayer的灵感创作注入生动活力。

这一浮雕图案由类似水晶状的不规则造型组成,其锐利棱角和刻面使腕表更具视觉层次美感,亦更加耀眼夺目。这款限量版腕表于表盘上采用物理气相沉积(PVD)工艺呈现深蓝色调,既突显出图案的纵深感,亦衬托出丰富的光影变幻。为营造视觉对比效果,白色日历功能显示精心印制于副表盘的蓝色边缘区域,而白色星期显示则出现在表盘蓝色外圈上。18K白金时标和指针在蓝色背景的映衬下尤为醒目,其涂覆的荧光材质令腕表在昏暗光线下亦可清晰读时。

为确保读时更清晰并呈现更和谐的美学效果,John Mayer对万年历显示进行了微调。在现代Royal Oak皇家橡树系列万年历腕表中,日期副表盘中的数字“31”通常设计为红色,而这枚腕表中则以白色字体精心印制;“31”中的两个数值字体更小,呈阶梯状排布,以区分于旁边的数字“1”;此外John Mayer特意选取浅蓝色调装饰星期显示指针,正如他所言:“只需简单读时可忽略其存在,而需要时又可轻松读取表盘外圈的星期复杂功能。”

位于6点位置的激光微刻月相显示以砂金石为背景,令表盘的整体设计更加协调。精致表盘镶嵌在备受钟表收藏家青睐的珍贵18K白金材质表壳中。表壳和表链均经过细致入微的手工润饰,采用爱彼标志性缎面拉丝与抛光倒角工艺交替处理。表圈和链节上的抛光倒角愈发彰显Royal Oak皇家橡树系列多面立体构造呈现的光影效果。

最后,蓝宝石水晶玻璃表底的白金镶边上镌刻有“Royal Oak Quantieme Perpetuel”(Royal Oak皇家橡树系列万年历腕表)和“Limited Edition of 200 Pieces”(限量发行200枚)字样。

· 致意经典机芯的终章之作

Calibre 5134机芯可自动调校每月天数,即便在闰年也可准确显示日期。在保证定期上链动能充足的状态下,腕表直至2100年后才需要手动校正日期,以便与格里高利历(公历)保持一致。其摆轮频率为2.75赫兹(19800次/小时),拥有40小时的动力储存。

爱彼矢志追求机芯的不断发展,将传统技艺与先进技术巧妙融合。秉承这一理念,Royal Oak皇家橡树系列 “John Mayer”限量版万年历腕表是最后一款搭载Calibre 5134自动上链万年历机芯的限量表款,为其源自1978年的传奇历史画上圆满句号。

在石英危机正盛时期,爱彼采取勇敢举措,推出了搭载Calibre 2120/2800机芯这一当时最纤薄的自动上链万年历腕表。在之后的18年中,品牌共生产、装壳和销售了7000多枚该机芯,为爱彼的发展开创了新纪元,并为其他经典复杂功能的复兴奠定了基础。

2015年,为配合Royal Oak皇家橡树系列腕表(Ref. 26574)直径41毫米的表壳设计,推出的Calibre 5134万年历机芯尺寸也相应增大,但仍采用纤薄设计,厚度仅有4.3毫米。这款机芯亮相于首款以全新动态美学为特色的41毫米Royal Oak皇家橡树系列万年历腕表(Ref. 26574),促使这一自20世纪末以来逐渐衰落的经典复杂功能重新受到关注。2017年,以黑色陶瓷打造的Royal Oak皇家橡树系列万年历腕表(Ref. 26579CE)一经问世便引起巨大轰动,宣告其成功复苏。此后,这款机芯搭载于该系列多款万年历腕表中。

4.爱彼CODE 11.59系列推出七款玫瑰金腕表新作——致庆系列诞生五周年

爱彼CODE 11.59系列18K玫瑰金表款新作包括自动上链腕表和自动上链计时码表两种款式,搭配该系列专属表盘图案。© 爱彼版权所有

CODE 11.59系列推出七款由18K玫瑰金打造的全新腕表力作,包括直径分别为38和41毫米、适合不同腕围佩戴的不同款式。

新作融入了2023年发布的CODE 11.59系列首组精钢表款的全新美学元素,同时亦延续了该系列标志性的表盘设计元素。问世五年来,爱彼CODE 11.59系列不断演进革新,以丰富多样的尺寸、材质、色调和复杂功能组合,诠释出超现代的设计风格。

· 七款腕表,风格延展

新款爱彼CODE 11.59系列腕表延续了2023年首次亮相于精钢表款的全新设计,表盘压印专为该系列特别研发的标志性装饰图案。全新图案由爱彼设计团队与瑞士机刻雕花大师Yann von Kaenel合作研发,令读时更加一目了然,并赋予表盘生动的光影变幻。

这一以手工精心雕刻模板之后,在表盘上压印出的同心圆图案,仿佛水面泛起的层层涟漪。表盘上这些层叠而延展的圆圈由数以百计的细小凹槽构成,并经由物理气相沉积(PVD)或电镀工艺着色,进一步凸显压印图案的轮廓,在光线下呈现出波光粼粼的视觉效果。丰富的细节造就了表盘的精妙美感,亦彰显出爱彼工匠大师的斐然才华与精湛工艺。

七款腕表新作的设计兼具佩戴舒适性与读时清晰度。表盘均点缀经悉心打磨、刻面及抛光处理的加长时标,采用18K玫瑰金制成,并覆以荧光涂层,在黑暗中亦可轻松读时。此外,秒钟刻度的字体、表冠造型以及标志性的表扣设计亦经过细微调整,延续了2023年的设计新意,更凸显出该系列表款的现代格调。

· 两款专为纤细腕围打造的新作

此次亮相的CODE 11.59系列全新表款中,包括了两款直径为38毫米的自动上链腕表新作。 两款18K玫瑰金腕表分别采用迥然不同的蓝色调设计,与表壳的贵金属色泽构成优雅对比。

其中一款腕表的表盘、日期视窗、内表圈和表带均采用明亮的浅蓝色调,营造出和谐统一的设计美感。另一款腕表则沿袭了首款Royal Oak皇家橡树腕表(Ref. 5402)中引入的标志性“夜色蓝”配色,深蓝色基调与多处玫瑰金色细节相映成趣,赋予腕表丰富的层次感。

富有现代感的表壳,均采用精湛细致的润饰处理,呈现抛光与缎面拉丝工艺交替润饰的效果,更彰显出表壳的多面构造。两款腕表均配备与表盘同色调的大方格纹鳄鱼皮表带,另附浅蓝色或深蓝色纹理橡胶表带可供选择。

· 魅力各异的自动上链腕表和自动上链计时码表

爱彼CODE 11.59系列此次还推出了五款直径为41毫米的新作,包括两款自动上链腕表和三款自动上链计时码表。

其中一款自动上链腕表的表盘以深邃迷人的绿色调呈现,与玫瑰金细节构成鲜明对比。表盘饰以精致的纹理图案,更映衬出丰富的色泽层次,营造生动变幻的光影效果,内表圈和表带延续了这一绿色调美学。与此款具备时、分、秒和日期显示的自动上链腕表相呼应,另有一款同色的自动上链计时码表作品,其表盘上9点和3点位置的副表盘以绿色搭配金色外圈呈现,而6点位置的副表盘则完全呈绿色装饰。

两款41毫米腕表新作则采用“夜色蓝”配色。其中,自动上链表款的表盘和表带的颜色协调一致,与灰色内表圈形成微妙对比。与之相对应的自动上链计时码表在9点和3点位置设有两个蓝色副表盘,以灰色外圈勾勒清晰轮廓;6点位置为全灰色副表盘,与内表圈的颜色巧妙呼应。两款时计均搭配深蓝色纹理橡胶表带,和谐映衬表盘的深邃光泽。

第五款腕表则优雅演绎对比美感,18K玫瑰金表壳与黑色陶瓷八角形表壳中层和表冠相映成趣。这一迷人的光影对比亦延续至黑色表盘之上。内表圈与表盘同色,表盘上的指针、时标、副表盘的外圈及“AUDEMARS PIGUET”标识则以金色调呈现瞩目光彩。6点位置的小秒盘和表带采用全黑色调设计,与腕表的整体基调相呼应。

两款38毫米爱彼CODE 11.59系列自动上链腕表新作分别以浅蓝色和深蓝色调呈现。

· 最新一代机芯

新款时计搭载爱彼最新一代机芯,由品牌制表师和工程师为契合当代生活方式而研制,巧妙融蕴精湛工艺、可靠性能、人体工学设计与精致润饰。

其中,两款全新38毫米自动上链腕表配备Calibre 5900机芯。此款机芯于2022年首次搭载于Royal Oak皇家橡树系列的部分37毫米表款中。机芯厚度仅3.9毫米,摆轮频率高达4赫兹,具备60小时动力储存。

41毫米腕表新作分别搭载具备时、分、秒和日期显示的Calibre 4302机芯,以及配备导柱轮和飞返功能的一体式自动上链计时机芯Calibre 4401。两款机芯均配备专利机制,确保腕表设置更精确、稳定。32毫米的大尺寸设计,赋予机芯出众的计时性能。Calibre 4401机芯还配备垂直离合机构,确保计时指针在计时启动或停止时不会发生抖动。专利归零机构则可确保每个计时副表盘的指针瞬间同时归零。

此款自动上链计时码表新作巧妙融合18K玫瑰金与黑色陶瓷材质,呈现出鲜明的视觉对比效果。

· 历经五载的美学与技术革新

自2019年问世以来,爱彼CODE 11.59系列便专注于将钟表复杂功能和谐融入深具技术感的几何表壳中。数年来,该系列不断推出精妙非凡的复杂功能表款,包括2020年的钟乐大自鸣超级报时腕表,以及2021年的浮动式陀飞轮计时码表。2022年12月,该系列推出星轮(Starwheel)腕表,标志着制表史上最经典的复杂功能之一——“漫游小时”显示功能焕新重现于爱彼时计中。不久后,爱彼CODE 11.59系列Universelle超卓复杂功能腕表(RD#4)于2023年2月瞩目问世,这是品牌有史以来最为复杂的时计作品之一。

2023年,首批精钢腕表的问世,为爱彼CODE 11.59系列注入焕然美学新意。表盘采用别具新意的设计,饰以全新浮雕图案,并以新款时标取代以往的阿拉伯数字,搭配重新设计的表冠。同年下半年,该系列推出38毫米表径新作,为纤细手腕再添力作。历经演进与革新,爱彼CODE 11.59系列腕表不断深耕人体工学设计,并能轻松应对各种场合,满足不同腕围需求。

如今,随着七款38毫米和41毫米玫瑰金腕表新作的问世,爱彼CODE 11.59系列再度焕发勃然生机,亦在美学设计和制表技艺方面展现出非凡的多元创想。

每一款新品都是对传统与创新、技术与美学、历史与未来的深度探索,将瑞士高级制表的精髓发扬光大。爱彼通过这些杰出作品,不仅延续了其丰富多彩的制表传统,更向世界展示了品牌无限探索和超越自我的勇气。

Seek Beyond,意无尽,至无界。一起共同期待,在爱彼腕表的指针下,时间成为艺术与技术完美结合、历史与未来交汇处的见证。

更多信息请前往:https://www.audemarspiguet.com/com/zh-hans/home.html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