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世界黄金协会:构建负责任的产业链行动框架,助力黄金行业ESG建设
2023.12.30

经过全球企业、金融市场近20年的努力,ESG所代表的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这三个概念已经成为衡量一家公司的新的通行标准。越来越多的研究和证据表明,ESG表现良好的公司,在财务水平、抗风险能力与发展前景上也同样优秀。

很多传统行业在ESG框架体系内通过多年的努力,大幅改善和提高了自己在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方面的能力,取得了不亚于明星科技公司的成就。在人类历史上拥有悠久传统的黄金产业正是其中之一。


全球黄金矿业提振所在地经济

世界黄金协会在近期更新的2023年版《黄金开采行业对社会和经济的贡献报告》中披露的数据显示,2022年,协会成员企业的直接经济贡献为577亿美元;其中,向所在国国内供应链支付了383亿美元,为雇员支付的薪酬为101亿美元,向政府支付了93亿美元。

除了在经济方面带来了可观的贡献,协会成员企业对于生产经营地的工作岗位贡献也在持续增长。2022年为全球34个国家中的当地组织和原住民机构提供了5.7亿美元的支持,同比增加了26%。协会成员企业直接雇用人数为20.7万,其中每一个岗位会带来供应链上6个岗位,算上衍生就业,则能带来超过10个工作岗位,雇员本土化程度达到95%。

和过去相比,黄金开采行业为本国、本地社区带来的收益越来越多。当政府、矿业公司越来越坚定地在ESG框架下进行黄金开采和相关治理活动,黄金开采的收益分配在相关利益群体中的分配愈加公平,对当地的经济转型,改善资源治理都提供了帮助。

世界黄金协会的首席财务官贺泰睿(Terry Heymann)在近期举行的2023中国(博鳌)国际黄金市场年度大会上发言指出:“负责任黄金开采为很多经济产业匮乏的偏远地区提供了社会经济发展的助力,这是负责任黄金开采的核心所在。”

他举例称,刚果(金)的基巴利金矿建造了一座水力发电站,不仅是对能源的高效利用,还可以延长金矿的生命周期——在当地金矿开采结束后,发电站还能继续为周边的社区服务。“负责任黄金开采需要以正确的方式进行开展,以对当地经济和社会产生积极且重要的影响。”

这也是世界黄金协会于2019年制定的《负责任黄金开采原则》的具体实践。该原则囊括了治理条件、组织管理方式、黄金开采对环境和气候变化的影响、水资源利用等51条、涉及多个维度的内容。贺泰睿表示,这一总体框架详细地列出了黄金矿业参与者应该具备的所有负责任表现,是在广泛对外磋商的基础上,与全球行业利益相关方共同制定的。

中国金矿企业树立上游标准

ESG已经成为全球企业非财务绩效评价的核心框架,是全球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主流评价体系。对此,中国黄金协会副秘书长李亮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黄金生产消费国,中国的负责任黄金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但在行业自律监管和企业国际化发展的大背景下,建立中国的负责任黄金披露指南框架的相关工作已经得到国家和行业的大力支持。

他介绍称,中国黄金协会联合国内的上中下游主要参与者,发起成立中国黄金行业负责任黄金工作委员会,并得到了许多企业的积极响应和参与。工作委员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包括制定标准体系,研究完善行业自律机制,制定负责任黄金标准体系,并指引黄金企业开展相关ESG工作。

在中国黄金行业ESG实践主题论坛上,黄金产业链上游企业首先进行了分享。他们是如何响应ESG趋势,又如何在中国践行负责任的黄金开采,这些问题备受瞩目。

“矿山开采、金条生产和金银首饰制造等各个环节的参与者相向而行,才能使得全产业链的ESG标准成为可能,这需要从源头出发的上游开采企业率先奠定基础。”紫金矿业总裁助理、ESG办副主任刘荣春介绍,在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方面,紫金矿业在源头控制方面已有行动部署,如线上监测、实时预警控制排放,以及回收并利用冶炼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和废渣。

“公司还制定了清晰的目标:到2029年实现碳达峰、2050年实现碳中和。其中,在优化能源结构方面,公司目标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使用占比达到30%以上,主要措施是在矿山上新建风电和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在温室气体下降目标方面,公司目标以2020年为基准,到2025年单位工业增加值温室气体排放下降20%,到2029年下降38%。”刘荣春称。

同样作为上游开采企业,资产80%都在海外的赤峰黄金将ESG打造成了企业国际化、走出去的通行证,被广泛认可的ESG框架标准帮助企业在海外达成合作、融资。赤峰黄金副总裁吕晓兆介绍了通过内部构建管理体系优化生产经营环节,和外部聘请独立第三方机构,按照国际化标准指导赤峰黄金建设ESG体系。

贺泰睿则强调了黄金行业在减碳方面的优势:整个供应链上的碳排放主要在金矿所在地,金矿实现减碳就意味着供应链也能达到减碳目标。“很多金矿正在向低能耗或者使用可再生能源进行转型,我们希望他们能够真正地降低能耗,同时也能够提升竞争力。事实上像这样的新型能源整体运营成本也会非常低,因此我们认为黄金开采业能够加速能源低碳转型。”他表示。

下游环节共建可持续范式

本次论坛,也率先将中国黄金产业链上中下游全环节代表企业聚齐,共同探讨ESG的可行性与落地实施。ESG在中国黄金产业中的落实,已不仅仅停留在上游的开采和精炼端。

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服务作为生产商、贸易商、投资者和消费者之间的关键连接,也是践行全产业链ESG理念的关键环节。中国工商银行贵金属业务部高级专家陈一颖表示,银行在负责任的黄金方面,坚持其在交易中的可追溯性,确保从源头上符合监管和合法要求——特别是应用在反洗钱、反欺诈、反恐怖的“三反”过程中。

“以工商银行的实践为例,通过建立内部ESG风控制度和投融资指南,提供服务于资源行业的大数据、数字化信息等新技术,分析研判资源型项目,助力精炼企业提高产能质量,推动黄金企业落实环保政策、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陈一颖说。

中国工艺集团总经理助理郑峰认为,ESG行动标准化对业务流程的助力也在逐步显现。“在开始按照ESG的要求行动的初期,主要体现为成本的付出,现在我们已经感受到这也是新的竞争能力和优势,特别是交易对手准入、内部流程控制和事后评价方面的工作更高效了。”

他表示,过去ESG的理念更多是在投资、生产评估、企业运营等方面,现在从消费者市场端对ESG的关注也开始崛起。“一个公司在这方面做得好不好,消费者心中有一杆秤,对产品的评价不仅来自于品牌和服务,未来还将来自于ESG,这方面会越来越重要。”

在零售端,北京菜市口百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春利对ESG有着自己的理解和践行。在社会责任方面,菜市口百货的员工不仅会向消费者普及黄金知识,做相关法律法规的普及,还让消费者在选购过程中感受到关爱。几十年来,菜百还一直在做助学和针对各种灾害后的捐助。“ESG不仅仅是一份面向公众的报告书,而是需要整个企业和员工一起在面向消费者、面向社会大众时,从每一件事着手干出来的。”王春利说。

世界黄金中国区CEO王立新认为,中国黄金行业上下游企业正在依照企业自身特点和在产业链中所处位置,因地制宜地践行ESG框架中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要求。中国黄金产业已经踏上了可持续发展之路,并在ESG标准方面争取与国际接轨。

贺泰睿也非常认可中国黄金企业为负责任开采所做出的努力,他表示:“负责任开采在中国正在对相关领域产生更多积极的因素。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黄金生产国,也是极具活力的广阔需求市场,这种兼具生产者与消费者的市场环境,有助于展示出黄金行业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方面所能够产生的整体影响。”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